余姚市档案局、档案馆举办新修订《档案法》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2-24

点击率:


1222日,2020年度档案继续教育培训班在余姚市政府会议群召开


 

来自各单位档案从业人员近200余人参加了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档案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适应新形势下各单位档案工作发展的需要,1222日下午,余姚市档案局、档案馆举办2020年档案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暨新修订《档案法》专题讲座,特邀宁波市委办公厅(市档案局)档案监督管理处副处长屠曼妮到会授课。余姚市档案局副局长邵亚辉主持会议,全市各乡镇(街道)、市直各部门以及企事业单位的档案从业人员近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2020620日通过修订,这是档案法自198811日施行以来的首次修订,意义重大、精神深远。余姚市档案局、档案馆始终把认真组织学习新《档案法》放在第一位,也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宣传、切实贯彻《档案法》。

本次专题讲座是一次下沉到基层的讲座,屠曼妮处长从档案工作治理现代化的法治保障这一角度切入,通过新修订《档案法》概况、修订要义、修订内容以及档案工作中的法定权利和义务四部分内容,深入浅出、细致详尽地为大家解读了新修订《档案法》。通过讲座,大家对新《档案法》有了更为透彻、清晰、务实的认识。

屠曼妮强调,档案工作者责任之重大,肩负“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光荣使命。一是要持续加强对新《档案法》的学习,不仅需要学深悟透,更需要将其逐步贯彻落实到工作实践中,这是每位档案工作者上下求索的必经过程二是要自觉增强对档案管理的敏锐性、前瞻性,档案在哪,责任与义务就在哪。要站稳政治立场,切实服务好人民,坚守档案安全底线,把为国管档的使命忠实地履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