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姚市数字档案馆系统成功通过国家级测试验收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1-08

点击率:

    1月7日,受国家档案局委托,浙江省档案局组织专家组对余姚市数字档案馆系统进行了测试,最终余姚市数字档案馆系统以高分顺利晋升为“国家级”,这是继2020年9月余姚市数字档案系统顺利通过省级评估后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所创的又一佳绩。余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桂珍,余姚市政协副主席朱卫东分别出席报告会和验收会。

(余姚市政协副主席朱卫东出席报告会)

(余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桂珍出席验收会)
    专家组一行根据《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指标表》,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审阅相关文档、观看系统演示、现场实地测试、专家质询等方式,对余姚市数字档案馆系统的基础设施、系统功能、档案资源、保障体系、服务绩效等进行了全面、严谨的测试。

(专家组现场测试)
    专家组认为,余姚市档案馆依据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规范,在“三网隔离”环境下,建立了较为完备的数字档案资源体系,启动了“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事项文件和OA系统电子文件归档工作,开展了“远程查档、跨馆出证”等档案便民服务,实现了档案资源数字化、管理规范化、利用便捷化。专家组一致同意余姚市数字档案馆系统以“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报请国家档案局审批。专家组建议,要进一步提升馆藏档案数据资源质量,加强数字档案馆系统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
在验收会上,国家档案局信息化推进处处长王大众、省委办公厅档案信息化处一级调研员宋华均对余姚市档案工作和创建水平均给予高度评价。王大众处长认为余姚市档案馆能紧跟全省创建数字档案馆的步伐,再添助力,尤其是在“十四五”开局之际,更显意义重大。希望在推进档案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过程中要对接群众需求,为城市经济建设全力贡献档案力量。

(视频连线国家档案局信息化推进处处长王大众)
    余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桂珍表示,将以此次成功创建国家数字档案馆为契机,充分吸收专家意见建议,认真加以改进,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数字档案馆建设成果,全面提升档案服务能力,全面对接“数字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