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姚市2017年度大事记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7-12-14

点击率:

余姚市2017年大事记

 

 

 

 

 

 

 

余姚市档案局(馆)

 

20181

 

 

 

 

 

编 辑 说 明

 

    本《大事记》根据余姚市各乡镇(街道)、市级机关各部门上报的2017年大事记,以及在《浙江日报》、《宁波日报》、《余姚日报》等媒体发表的重大事件、重要新闻等内容汇编而成。记载形式以编年体为主,结合纪事本末体进行编纂,着重记述发生在余姚的政治、经济、军事、社会、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大事、要事。编者以“大事突出,要事不漏”的原则,力求取材的全面性。

    由于我们掌握材料及编写水平有限,《大事记》难免有错漏之处,敬请见谅和赐教。

 

 

                         余姚市档案局(馆)

                             20181

一  月

  

1月1日  全市调整城镇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使用办法,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使用范围扩大且可由近亲属共享使用。

1月3日  浙江省举行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作重要讲话。余姚有5个项目参加集中开工仪式。余姚市委书记奚明报告说,2016年,余姚市前两批集中开工项目32个,完成投资55亿元。预计全年完成有效投资583亿元,同比增长3%。2017年,力争实现有效投资增长10%以上。安排新开工重点工程32项,开工率达到100%。

同日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一行来姚,就全面推进校地合作,加快合作平台建设,努力实现发展共赢进行调研。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严建华、张宏建,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世强等参加调研,宁波市副市长张明华,余姚市领导奚明、潘银浩等陪同调研。

同日  市政府召开第八届中国余姚·河姆渡农业博览会暨第四届中国甲鱼节筹备工作会议,市领导黄和庆出席会议并讲话。

1月4日  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召开,专题研究四明山革命老区发展工作。市委书记奚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同日  市十五届市委常委集体赴梁弄镇,向四明山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市领导奚明、潘银浩、孙钜昌、陈建泰、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等出席仪式。

1月5日  全市安全生产暨春运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潘银浩在会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意识,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全力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市委副书记叶枝利主持会议并通报2016年度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

1月6日  市青年联合会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审议并通过市青联八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市青联领导班子,马颖颖当选为市青联第九届委员会主席。市委书记奚明在开幕式上讲话,市领导潘银浩、孙钜昌、陈建泰、叶枝利等出席开幕式。

同日  市人大机关召开全体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并对本年人大工作进行部署。

1月7日  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代市长唐一军来姚调研。唐一军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抓好换届工作为契机,提振精气神,保持好状态,全力抓落实,务必求实效,努力创造各项事业发展好业绩,为宁波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作出应有的贡献。宁波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剑波,宁波市政府秘书长王建社,余姚市领导奚明、潘银浩、陈建泰、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等参加调研或会见。

1月8日  由中国文联主办的“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走进浙江余姚活动主场晚会在朗霞街道天华村锦绣天华大舞台开幕。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赵化勇,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秘书长张显,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范宗钗,以及余姚市领导王娇俐、王安静出席。

1月9日  宁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杨立平走进余姚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主题活动。余姚市委书记奚明等参加活动。

同日  代市长潘银浩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5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余姚市高铁新城(0574-YY-FS-01)编制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关于城西工业园一期、长安、城南、火车站周边地块等四个编制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审议《余姚市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余姚市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和《余姚市全面健身计划(2016-2020年)》。

1月10日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初审市政府关于2016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2016年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提请审议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议程和各项名单草案的议案;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余姚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的报告;审议市政府关于2017年市级部门预算资金安排情况的报告;初审6个街道、经济开发区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市发改局、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统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规划局、市商务局对人大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召开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说明,并作出相关决定;审议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名称和相关人员职务名称变更的相关事宜。会议决定余姚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更名为余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

1月11日  浙江省军区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单秀华一行来姚,看望慰问现役姚籍将军冯煜芳的亲属。余姚市领导傅沧海、黄和庆等陪同。

1月12日  市政协召开十二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召开政协第十三届余姚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审议市政协第十三届余姚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议程(草案)、日程(草案)和市十二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审议通过政协十三届余姚市委员会委员名单;审议推定市十二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报告人名单;审议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副秘书长名单(草案)、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名单(草案)和政协第十三届余姚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委员分组办法及召集人名单(草案);审议通过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列席人员范围,以及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同意陈洪逵、周银燕两位同志因年龄原因辞去政协第十二届余姚市委员会副主席职务。

1月13日  市委书记奚明在参观第八届中国余姚·河姆渡农业博览会暨第四届中国甲鱼节时强调,要积极总结经验,加大探索力度,办出新特色、办出新成效、办出新影响,努力把余姚农博会打造成余姚又一张金名片。

同日  第八届中国余姚·河姆渡农业博览会暨第四届中国甲鱼节在中塑国际会展中心开馆。中国科协新闻学会理事长宋南平、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陈金发、中国渔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林毅、浙江省农业厅总农艺师蔡元杰、省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常务副会长余匡军,余姚市领导叶枝利等出席开幕式。

1月16日  市妇联十四届五次执委(扩大)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叶枝利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市工商联(总商会、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召开九届三次执委(扩大)会议,市领导卢建国、毛丕显出席会议。

1月17日  市离退休干部迎春团拜会举行,市领导奚明、潘银浩、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等出席。

同日  市政府先后召开市级老干部、人大代表、乡镇(街道)及市直部门负责人座谈会和政协民主协商会,广泛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潘银浩,市政协主席陈建泰等出席相关会议。

同日  市政协举行新一届政协委员培训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徐栋芳主持会议并讲话。

同日  2017年“新余姚人”迎春团拜会举行,市政协副主席、总工会主席徐栋芳到会祝贺。

同日  第八届中国余姚·河姆渡农业博览会暨第四届中国甲鱼节圆满落幕。参展人数达27万余人次,比上届略有增加;总交易额达7515万元,比上届增长3.5%,其中本市农产品销售额占总交易额的50%以上。

同日  2016“十大风云甬商”评选结果揭晓。宁波舜宇光电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忠伟获得“十大风云甬商之最佳用户满意奖”。

1月18日  市委举行通报会,向部分享受地(师)级待遇的离休干部和在姚担任过副县(市)级以上领导职务的离退休干部通报2016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2017年工作思路。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潘银浩通报有关工作情况,市领导诸晓蓓、陈长锋等参加会议,市委副书记叶枝利主持。

1月19日  代市长潘银浩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推行新型居住证制度》《余姚市流动人口量化积分申评办法(暂行)》《余姚市“十三五”治理城市交通拥堵规划》《余姚市河姆渡镇总体规划(2012-2030)》和河姆渡镇镇区、镇西地块、罗江工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余姚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2017年余姚市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政府工作报告》等;听取泗门镇总体规划修编情况的汇报。

同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潘银浩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到棚户区改造点实地调研棚改工作。潘银浩强调,要抓住政策机遇,加强典型引导,争取百姓支持,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力求把这件关乎百姓切实利益的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1月20日  2017年全市社会各界人士迎春团拜会举行。市委书记奚明致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潘银浩主持,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

同日  丽水市松阳县县委书记王峻率松阳县党政代表团来姚参观考察。市领导奚明、潘银浩、诸晓蓓等陪同考察或参加会见。

同日  市智能经济重大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举行,中意宁波生态园、余姚经济开发区分别与投资方中意启迪、华夏银行、重庆银利集团、精进电动科技、壮壮优选、川崎机器人、金刚机器人、中兴智江科技、瀚普智慧科技等签订9个项目,总投资逾115亿元。市委书记奚明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市领导韩柏顺、林伟等出席。

1月22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文明委主任潘银浩,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文明委副主任王娇俐分别走访慰问全市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代表,向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送上新春的美好祝福。

同日  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叶枝利在会上强调,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有力的举措,加快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有效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为全市建设现代化创新型生态城市奠定扎实的环境基础。

同日  市武术协会获得“省会员发展工作先进协会”和“武术‘六进’工作先进协会”两项荣誉,余姚精武体育会获评“省武术活动开展先进协会”。

1月22日—23日  市领导奚明、潘银浩、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等会同相关部门负责人专程前往城乡困难群众和“三老人员”家中走访慰问,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1月19日—24日  市领导奚明、潘银浩、叶枝利等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分组深入工厂、工地、医院、景区、高铁站点、农贸市场等重点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1月24日  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举行。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文明委主任潘银浩在会上强调,要以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两城”创建为总抓手,努力开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

是月  余姚市成功入选“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县级试点示范区,成为全省首批、宁波市唯一县级试点示范区。

是月  “2016年度浙江省技术创新能力百强企业”出炉。舜宇光电位列省技术创新能力百强企业第92位,是全市唯一上榜企业。

是月  省农业厅公布第一批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名单。全市有5家单位榜上有名。

是月  余姚中学被认定为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

是月  省关注森林组织委员会正式命名第七批“浙江省森林村庄”。全市有6个村榜上有名。

是月  市慈善总会安排125万元爱心帮扶资金,为全市1500余户困难家庭送上社会各界的关爱和新春祝福。

是月  省首次公布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名单。泗门镇榜上有名。

是月   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宁波新闻奖重大主题报道奖评选公布获奖名单。余姚日报选送的4件作品全部获奖。市委宣传部获得组织奖。

是月  全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正式实施,惠及全市持证残疾人近二分之一。全市1万余户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家庭陆续收到党和政府给他们发放的新春“红包”。

 

二  月

 

2月3日  宁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杨立平来姚,走访慰问干部职工,送上新春祝福。市领导奚明、叶枝利等陪同。

2月4日  省政协副主席黄旭明来姚,深入农村、企业,开展新春基层走访调研活动。宁波市政协副主席陈安平,余姚市领导潘银浩、陈建泰、陈长锋、叶枝利等陪同调研。

2月5日  市政协副主席叶文龙检查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筹备工作情况。

2月6日  市政协举行十三届一次会议召集人会议。市领导叶文龙出席并讲话。

同日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陈建泰、陈长锋等领导在主席台就座。听取市十二届政协副主席俞剑清同志所作的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筹备工作情况报告;审议通过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议程、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提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名单。

同日  政协第十三届余姚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主持人陈建泰主持。以举手表决的方式,审议通过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日程、主席团常务主席和常务主席会议主持人名单、各次大会执行主席和主持人名单、大会副秘书长名单和委员分组办法及召集人名单;通报会议列席人员范围。

同日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提案审查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工作方案;落实提案审查委员会成员分工审查任务。

同日  市政协举行十三届政协委员会前培训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叶文龙主持会议并讲话。

2月7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余姚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余姚影城隆重开幕。市领导奚明、潘银浩、孙钜昌、诸晓蓓、叶枝利等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上就座。大会应到委员310人,实到委员301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本次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长锋宣布大会开幕。会议在宣布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决定的有关事项和提案工作方案后,听取市十二届政协主席陈建泰受市政协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市十二届政协副主席徐栋芳作市十二届政协常委会五年来提案工作报告。

同日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主持人陈建泰主持。审议通过选举办法(草案);听取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建国代表市委所作的关于市十三届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候选人提名推荐的说明。审议通过市十三届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协商提出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草案)。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韩永丰检查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情况。

同日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团召集人会议举行,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孙钜昌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作具体布置。市委书记奚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由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持。表决通过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议程;通过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公布各代表团组成和团长、副团长名单。

同日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由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桂珍主持。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日程;推选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通过大会执行主席分组名单;决定大会副秘书长、表决议案办法、宪法宣誓办法;通过关于议案截止日期的决定;提出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并提请代表酝酿、讨论。

同日  市领导奚明、潘银浩、孙钜昌、陈建泰、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等在代表驻地看望参加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和参加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委员。

2月8日  余姚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余姚影城隆重开幕。市领导奚明、陈建泰、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等出席会议。大会应到代表314名,实到代表305名,符合法定人数。孙钜昌宣布会议开幕。代市长潘银浩代表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同日  市委书记奚明在参加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一和第二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工业强市不动摇,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上水平,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同日  市委副书记叶枝利在参加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进一步转变理念,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同日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孙文等10位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主席团常务主席陈建泰、陈长锋等出席会议。市领导潘银浩等应邀到会听取委员们的发言。

2月9日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应到代表314名,实到307名,符合法定人数。市领导奚明、潘银浩、孙钜昌、陈建泰、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等在主席台上就座。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孙钜昌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市人民法院院长应启明向大会作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超向大会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以电子表决的方式,通过《余姚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

同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潘银浩在参加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三、第四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综合施策,全民参与,着力打造更高品质的城乡环境。

同日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主持人陈建泰主持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陈长锋等出席会议。听取选举办法(草案),市十三届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草案)的讨论情况汇报;审议通过选举办法(草案),市十三届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候选人名单,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草案);审议政协第十三届余姚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议(草案)。

同日  市政协十三届一会议举行提案审查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对大会收到的提案进行审查,并通过提案初审情况的通报。主席团常务主席徐栋芳主持会议。

同日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陈长锋在参加政协文化艺术、体育、新闻出版界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市民文化自信,推动全市文化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2月10日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大会,选举产生政协第十三届余姚市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会议共有委员310名,出席302名,符合政协章程规定。以无记名投票的形式,选举陈长锋为政协第十三届余姚市委员会主席,选举叶文龙、魏利民、徐栋芳、赵银海、朱卫东、缪正刚为副主席,选举张建乔为秘书长,万科达等39人为政协第十三届余姚市委员会常务委员。

同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余姚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余姚影城胜利闭幕。市政协主席陈长锋主持闭幕大会。市领导奚明、潘银浩、孙钜昌、陈建泰、诸晓蓓、叶枝利等在主席台上就座。以举手表决的形式,通过政协第十三届余姚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议;通报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初审情况。市委书记奚明代表中共余姚市委作重要讲话。新当选的十三届政协主席陈长锋在会上讲话。

同日  市政协召开十三届一次常委会议,审议并通过人事任免事项。市政协主席陈长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市领导奚明、潘银浩、孙钜昌、诸晓蓓、叶枝利在主席台就座。听取大会秘书处关于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情况的汇报,关于各代表团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情况的汇报。

同日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孙钜昌在参加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七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人大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法履职,坚持依靠代表,坚持突出重点,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全面贯彻落实市委重大战略决策上发挥好积极作用。

同日  市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诸晓蓓在参加第八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全体人大代表要服务发展大局,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提升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能力。

2月11日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余姚影城举行。会议应到代表314名,实到代表311名,符合法定人数。市领导奚明、潘银浩、孙钜昌、诸晓蓓、叶枝利等在主席台就座。根据大会选举办法规定,大会设总监票人两名。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依法选举诸晓蓓为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主任;选举潘银浩为市人民政府市长;选举韩永丰、谢勇毅、姚桂珍、严忠苗、俞剑清、余烽为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李森苗、王安静、黄琪、毛丕显、薛晓伟、黄和庆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选举杜瑾为市监察委员会主任;选举应启明为市人民法院院长;选举吴超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选举产生出席宁波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

同日  余姚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市领导奚明、潘银浩、诸晓蓓、孙钜昌、叶枝利等在主席台就座。会议应到代表314名,实到303名,符合法定人数。以电子表决的方式,通过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余姚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余姚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作重要讲话。新当选的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在会上讲话。

同日  在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市人民政府市长潘银浩先后进行宪法宣誓。

同日  市 “创卫”工作部署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争分夺秒抓创建、扎扎实实补短板,全面提升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水平。市领导潘银浩等出席会议。

2月13日  陕西省西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施利民率领西安市相关市直部门和蓝田县党政联合考察团来姚,实地学习考察推动农村基层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的做法,以及基层用权制度化、规范化的先进经验。市领导奚明、李森苗参加会见,叶枝利等陪同考察或参加座谈会。

2月16日  市 “五重二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2017年第一批共76个项目宣布开工。奚明、潘银浩、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等市四套班子成员出席开工仪式。市委书记奚明宣布开工,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在开工仪式上讲话。76个项目涉及智能经济、产业、基础设施、交通、商贸旅游和社会事业等六大方面,总投资29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4.9亿元。

2月17日  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保持恒心和韧劲,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狠下功夫,强化使命担当,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创新型生态城市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主持,市领导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等出席会议。

同日  省海洋与渔业局发文授予市海洋与渔业局等单位为“2016年度全省县级海洋与渔业工作先进单位”。

2月20日  市政府召开全体(扩大)会议暨廉政工作会议,分解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目标任务,研究部署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在会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凝聚共识,上下同欲,狠抓落实,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同日  全市公安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叶枝利出席会议并讲话。

2月21日  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汇报会召开,国家技术评估专家组对市创卫工作评估正式开始。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组组长、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副巡视员温伟群,省爱卫办主任、卫生计生委巡视员叶真,余姚市领导奚明、潘银浩、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等出席汇报会。市委书记奚明致词,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汇报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

同日  全市互联网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市互联网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郑传统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中国·余姚首届全球智能制造创业创新大赛启动。

2月21日—22日  由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组组长、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副巡视员温伟群带领的国家技术评估专家对市创卫工作进行实地检查。省爱卫办主任、卫生计生委巡视员叶真,余姚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等陪同检查。

2月22日  全市政法信访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要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增强主动性、把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努力推动全市政法信访工作迈上新台阶。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主持会议并宣读表彰文件,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市政协主席陈长锋等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叶枝利作工作报告。

2月23日  唐一军、裘东耀等十二届宁波市委常委,集体看望出席宁波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余姚市党代表。

同日  出席宁波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余姚市代表举行首次活动。市委书记奚明主持会议。市委书记奚明被推选为余姚市代表团团长,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和市委副书记叶枝利,被推选为余姚市代表团副团长。

同日  副市长黄琪赴四明山镇调研镇村基础设施建设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2月24日  宁波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隆重开幕,唐一军同志代表中共宁波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作题为《勇立潮头勇争一流为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而奋斗》的报告。出席宁波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余姚代表团分三组审议该报告。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邬和民、宁波市检察院检察长戎雪海作为余姚代表团成员参加余姚代表团审议。市领导奚明、叶枝利等分组参加审议。

2月25日  唐一军同志在参加宁波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余姚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全市上下要全面准确把握和认真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紧扣“六化协同”战略实施,狠抓“十个一流”任务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齐心协力实现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的奋斗目标,推动宁波早日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宁波市领导王剑波、邬和民、戎雪海和余姚市领导奚明、潘银浩、叶枝利等参加审议。

同日  市委书记奚明在参加宁波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余姚代表团审议时说,唐一军同志代表中共宁波市委所作的报告高度振奋人心、高度鼓舞人心。报告站位高,以全球视野审视宁波发展,从全国、全省大局中谋划宁波发展,充分体现了前瞻性和大局观念;主题明,通篇紧扣“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这个主题;举措实,明确提出了“十个一流”的战略路线。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在参加宁波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余姚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宁波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共建共享、融入融合,努力为宁波都市圈建设贡献余姚力量。

2月26日  2017中国慧聪(余姚)春季家电交易会暨第十一届中国小家电博览会在中塑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副市长林海、薛晓伟等出席开幕仪式。

2月28日  中国共产党宁波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大会选举产生宁波市出席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72名。余姚市代表团4名代表当选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分别是:市委书记奚明,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杜瑾,泗门镇党委委员、谢家路村党委书记钱建康,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王学泽。

同日  2017中国慧聪(余姚)家电交易会暨第十一届中国小家电博览会圆满落幕。本次展会共吸引买家39996人次,意向采购金额10.2亿元,单笔最大成交额1200万元。

是月  春节长假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33.95万人次,同比增长12.6%,旅游总收入达3.18亿元,同比增长13.57%。全市列入监测的四大商业广场、10家商贸企业和一条商业特色街,共实现销售额9826.97万元,比去年增长5.12%。全市铁路、公路客运总量超过18万人次,公交客运量近79万人次;杭甬高速余姚段三个道口出入的免费车辆超28万辆次。全市社会治安情况良好,共处置各类有效警情1782起,未发生重大恶性案件。

是月  省水利厅公布2016年度全省市县水利工作综合考核结果。余姚市再获优秀单位称号,已连续5年获此殊荣。

是月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叶枝利,副市长薛晓伟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城区部分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督促整改安全隐患。

是月  城区巍星路菜市场、梁弄菜场、马渚菜市场获得由省商品交易市场及农贸市场提升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评选的2016年度“省放心农贸市场”示范单位称号。

是月  市明凤淡水养殖场申报的中华鳖原种场通过国家级资格验收。

是月  “2016浙江省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评价报告”发布,评出“2016年度浙江省技术创新能力百强企业”。舜宇光电位列省技术创新能力百强企业第92位。

是月  宁波市绿化委员会通报表彰2016年度“宁波市造林绿化先进单位”。余姚市2家单位榜上有名。

是月  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2017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五重二大”攻坚年活动,《余姚市“五重二大”攻坚年活动实施方案》发布。

是月  大隐镇正式被命名为“浙江省森林城镇”。

是月  全国首单榨菜气象指数保险“宁波榨菜气象指数保险”在余姚市落地,首期试点将为4000亩榨菜提供800万元风险保障。

是月  由余姚市和宁波市财政局、宁波舟山港集团共同出资帮扶,贵州省望谟县望谟新屯新农村、竹荪基地、乐旺便民桥、望谟铁皮石斛基地、村农贸市场等5个项目顺利完成,共落实帮扶资金500万元,其中余姚市和宁波市财政局各200万元,宁波舟山港集团100万元。

是月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余姚市创建浙江省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市实施方案》,明确2017年要创建成为浙江省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市。

是月  2016年宁波市标准化“三资”管理服务中心公布。余姚市有4个乡镇(街道)上榜。

是月  宁波市农业局发文表彰2016年度踊跃参加国际食品展的先进企业。余姚市有4家企业榜上有名。

是月  中国塑料城被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为“浙江省四星级文明规范市场”。

是月  2014-2016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揭晓。余姚市共获得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3项。

是月  宁波市科技局公布2016年度宁波市企业工程(技术)中心名单。余姚市有11家企业的工程(技术)中心名列其中。至此,全市已累计拥有各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312家,其中国家级1家、浙江省级38家、宁波市级99家、余姚市级174家。

是月  市献血领导小组办公室在2016年度宁波市年度考核评比中,再次获评“血液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是月  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广电集团、宁波市工商联共同主办的“知行合一·魅力甬商”颁奖盛典举行。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辽宁、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丰华分别荣获“知行合一·魅力甬商”和“知行合一·创新甬商”殊荣。

 

三  月

 

3月1日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学习传达宁波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并对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进行部署。市委书记奚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3月2日  宁波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裘东耀来姚调研时强调,宁波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加快建设国际港口名城、努力打造东方文明之都,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需要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宁波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合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宁波市政府秘书长王建社,余姚市领导奚明、潘银浩、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等参加调研或出席座谈会。

同日  中国宁波人才市场余姚分市场揭牌仪式在市人力资源市场举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伟出席仪式。

3月3日  省档案局局长刘芸一行来姚调研档案工作。市委副书记叶枝利等陪同。

同日  朱德孚师生彩墨画作品展在市文化馆开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出席开幕式。

3月5日  “与古为徒”余姚三人书法展在市博物馆开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市政协副主席叶文龙出席。

3月6日  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7周年表彰大会召开。市领导叶枝利等出席会议。

3月7日  宁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钟关华来姚调研。市领导奚明、潘银浩、叶枝利等参加调研。

同日  东海舰队后勤部副部长周江平大校一行来姚考察梁弄镇横坎头村对接扶持项目情况。市领导傅沧海、张丽娜陪同考察。

同日  农业部考评组一行来姚,对市2016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开展绩效考评。

3月8日  市委召开2016年度全市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要全面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增强主责主业意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努力开创基层党建新局面。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市委副书记叶枝利等出席会议。

同日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等出席。听取市政府关于2017年市2000万元及以上政府投资项目和重点工程计划安排的报告;审议并通过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草案);审议市政府关于2016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决定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决定任命张丽娜、林海、叶向东为余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常委会组成人员履职培训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等参加培训会。

3月9日  市“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县级试点示范暨智能经济示范区创建动员大会召开。宁波市副市长陈仲朝,余姚市领导奚明、潘银浩、陈长锋、叶枝利等出席会议。

3月10日  市委书记奚明作为姚江“河长”,实地检查姚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他强调,各相关部门要持续深入推进姚江水环境综合整治,水岸同治、标本兼治,努力做到科学治水、效益治水,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加强姚江水质保护工作,进一步改善姚江生态环境,全力以赴扮靓生态母亲河。

同日  市领导奚明、潘银浩、陈长锋、叶枝利等来到凤山街道达环路、学前路两侧绿化带,与干部职工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3月13日—14日  市党政代表团赴杭州高新区(滨江区)、余杭区和桐乡市学习考察。市委书记奚明,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市政协主席陈长锋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学习考察。

3月14日  宁波市政府在姚召开座谈会,就宁波市《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宁波市副市长张明华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森苗主持座谈会。

同日  全市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3月15日  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周招社来姚考察调研法院服务企业保障经济发展情况。市委书记奚明、市委副书记叶枝利、市人民法院院长应启明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同日  市委书记奚明赴泗门镇约访信访群众,现场协调解决有关信访问题。他强调,领导干部要主动约访信访群众,真心聆听民声民愿,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依法及时妥善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提高信访工作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同日  市建议提案交办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森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永丰、市政协副主席魏利民出席会议。

3月16日  全市农村指导员工作会议召开,部署第十一批“农指员”工作任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市政协举行政情通报会。副市长毛丕显代表市政府通报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情况以及中意宁波生态园、特色小镇建设情况。市政协副主席叶文龙主持会议。

3月17日  市委召开全市“争做铁军先锋、争立发展新功”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市委书记奚明强调,要围绕全年目标任务,把握时间节点,加快工作进度,对标看齐查找差距,亲力亲为抓好落实,确保一季度工作实现“开门红”。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市领导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等参加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伟主持会议并部署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

同日  全市召开“最多跑一次”改革暨“四个平台”建设推进会。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强化认识、真抓实干,确保各项改革真正落到实处,不断增创余姚发展体制机制新动能。市委副书记叶枝利出席会议并部署乡镇(街道)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等“四个平台”建设工作。

同日  “余姚市低收入户医疗保险帮扶项目”在人保财险余姚中心支公司举行签约仪式,标志着这个由市老区办、市民政局和人保财险余姚中心支公司共同参与的民生项目正式启动。

3月21日  市政府在泗门镇召开全市榨菜生产座谈会,副市长黄和庆出席会议。

3月22日  市“三改一拆”暨保洁保序保畅通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在会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凝心聚力,落实责任,强势推进,切实提升城市功能形象。

同日  省政协举行聚焦全面剿灭劣V类水,深化开展“三级政协联动、万名委员同行、助推‘五水共治’决战治污水、大战防洪水排涝水”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动员会暨“干、查、督”大行动启动仪式。市政协主席陈长锋等在余姚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同日  全市卫生计生工作会议召开,市领导姚桂珍、王安静、朱卫东、陈亚南等出席会议。

3月23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带领有关部门和街道负责人实地检查候青江河长制落实情况及丹凤小区西区雨污改造工程。他强调,要五力同向,五措并举,五江同治,切实做好水质保洁及“治污水、消劣水”工作,努力打造良好水环境。

同日  宁波市政协副主席陈炳水率督查组来姚开展“五水共治”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市政协主席陈长锋等陪同。

同日  市政协组织百名政协委员奔赴全市13个乡镇(街道)开展“干、查、督”大行动,正式启动今年“五水共治”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工作。

同日  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启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刘进长、宁波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胡望荣、余姚市副市长毛丕显、中国机器人峰会执行主席甘中学等领导,《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等近百家媒体代表出席峰会启动新闻发布会。

同日  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杜瑾赴小曹娥镇作党风廉政建设形势辅导报告。

3月24日  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剿灭劣V类水专项审议和代表主题活动视频部署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等在余姚分会场参加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同日  全市志愿者服务工作推进会暨2016年度志愿者服务先进表彰大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志工委主任叶枝利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市“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启动暨广场舞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市全民健身中心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副市长王安静出席仪式。

3月27日  全市宣讲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出席会议并讲话。

3月28日  全省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培训班在姚开班,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邹晓东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宁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钟关华致词,余姚市委书记奚明介绍相关工作情况。

同日  全市最长电压等级最高的架空线路——横跨9个乡镇(街道)500千伏明州至江滨线路开工。副市长毛丕显参加开工仪式。

3月29日  市委书记奚明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检查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筹备工作情况。他强调,要在前阶段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的基础上,高水平、高标准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力求“双峰会”更加精彩、更具实效。市领导叶枝利等参加检查或出席汇报会。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一行赴四明山镇调研经济产业转型以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同日  市离退休干部情况通报会举行。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员会主任杜瑾通报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3月30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赴泗门镇调研“四个平台”建设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情况。

3月31日  全省召开建设平安浙江工作会议。余姚市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2016年度省级“平安市”,连续第十年获得“平安市”称号。

同日  省古村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基金投资的首期项目“原舍树蛙部落”项目在鹿亭乡中村村举行开工仪式,副市长叶向东等出席。

是月  省转升办发布通知,原则同意余姚市提交的“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县级试点示范实施方案。

是月  中央文明办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隆重发布2月“中国好人榜”。余姚市韩亚丽入选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

是月  共青团余姚市金融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市农村商业银行召开,这标志着宁波下辖县域第一家金融行业性团工委组织在姚成立。

是月  省第三批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县(市、区)名单出炉,余姚市榜上有名。

是月  市招商局被评为“2016年全省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年成绩突出单位”。

是月  农业部公布2014年—2016年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获奖项目名单。由市种子种苗管理站与宁波市农科院、浙江大学等单位合作的科研项目“优质抗病榨菜新品种选育及推广应用”项目获得三等奖。

是月  全省农业“机器换人”推进工作座谈会在杭州召开。作为全省15个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创建县(市)之一,余姚市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是月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公布“2016年中国半导体材料十强企业”名单,市金瑞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选。

是月  在2017中国·莱芜全国跆拳道锦标赛中,市跆拳道运动员闻人云涛代表浙江队出战,获得女子49公斤级冠军。

是月  第二批省重要湿地名录公布,余姚有3个湿地上榜。

是月  全市乡镇(街道)志书编写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森苗出席会议并讲话。

是月  省林学会公布第十七届浙江“科技兴林奖”评选结果。由市林技总站与浙江大学、宁波成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宁波浩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的《杨梅良种选育及产业提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名列其中。

是月  全省外商投资十大县市区发布,余姚名列第七。

是月  省科技厅公布的2016年全省各地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统计报告。2016年全市专利授权4974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678件,在县(市、区)中位列第八位。

是月  《宁波市四明山区域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发布。

是月  宁波市政府公布2016年度商贸经济奖,余姚市荣获商贸流通业发展大奖铜奖和商贸经济贡献奖金奖。

是月  阳明街道被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为“浙江省商标品牌示范乡镇(街道)”,是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乡镇(街道)。

是月  市委书记奚明在宁波电视台参加录制《名城名都》电视访谈节目,介绍余姚在全国同等城市中争先进位,加快建设现代化创新型生态城市的做法和成果,解析智能经济示范区、开放合作先行区、历史文化名城、生态品质之城、幸福和谐之城“两区三城”战略在余姚的实践情况。

是月  市第三次全国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工作圆满收官,共收集到各类昆虫标本5000多号。

是月  市残联被省残工委授予“十二五期间浙江省残疾人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宁波唯一获此荣誉的县(市、区)残联。

是月  2016年度浙江省农业丰收奖揭晓,全市共有6个科研项目入选,名列全省各县(市、区)之首。

是月  市委书记奚明对加强新闻舆论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全市新闻舆论战线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正确导向,展现余姚精彩,强化舆论监督,反映群众呼声,促进媒体融合,提高引导水平,为余姚在全国同等城市中争先进位,加快建设现代化创新型生态城市汇聚强大正能量。

是月  市精神卫生工作办公室连续第三年被评为“浙江省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先进集体”。

是月  全省“五水共治”先进名单出炉,余姚市有1单位1个人上榜。

是月  余姚市2016年农村公路建设获宁波市考核优秀。

是月  民政部表彰2016年全国殡葬工作先进集体和殡葬工作先进个人,市殡仪馆主任何水英荣获“全国殡葬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四  月

 

4月1日  全市“万名干部进村联河、百万群众剿劣攻坚”征战仪式在牟山镇湖山村百丈江河段清淤现场举行。市委书记奚明讲话并宣布出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市政协主席陈长锋出席仪式,市委副书记叶枝利为6支剿劣中队授旗。

同日  全市召开“六五”普法总结表彰暨“七五”普法工作部署大会,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叶枝利到会讲话。

4月5日  全市开展汛前检查,并召开市“防指”成员(扩大)会议。市委书记奚明作出重要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第四届全市机关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在市全民健身中心举行。市委副书记叶枝利宣布开幕,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伟讲话,市政协副主席、总工会主席徐栋芳等出席。

同日  “走红色之路,当治水先锋,建机关铁军”机关干部现场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市全民健身中心举行。市委副书记叶枝利等出席。

4月6日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剿灭劣Ⅴ类水体工作专项监督动员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在会上强调,要充分发挥人大在推进剿劣战役中的作用,强化行动自觉,强化监督推动,强化代表作用,确保专项监督行动取得扎实成效。

同日  全市召开2017年第一次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娇俐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市红十字会召开第五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增聘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为市红十字会五届理事会名誉会长,选举副市长王安静为会长。

同日  中意启迪众创工社正式启动,并举办首场路演。副市长毛丕显、中意宁波生态园管委会副主任杨文祥出席活动。

4月7日  全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场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全市农业农村工作要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聚焦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全市“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市委副书记叶枝利宣读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表彰文件。

同日  全市剿灭劣Ⅴ类水体督导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副市长黄和庆出席会议。

同日  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考核组来姚,对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进行评价考核,副市长王安静等出席汇报会。

4月9日  宁波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出席会议的余姚代表团分组审议宁波市政府工作报告。市委书记奚明,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等以代表身份参加审议。

同日  参加宁波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的宁波市政协委员,在各分组会场围绕裘东耀代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联组和分组讨论。市政协主席陈长锋等分别参加相关组讨论。

4月10日  宁波市委副书记陈奕君,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康,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来到余姚代表团,参加审议宁波市政府工作报告。陈奕君指出,余姚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上下同欲、坚韧不拔、艰苦奋斗,为宁波加快“名城名都”建设提供更多“余姚示范”“余姚样板”。市委书记奚明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参加会议。

同日  市委书记奚明在余姚代表团大组审议宁波市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以智能经济发展和“中国制造2025”为主攻方向,加快培育具有余姚特色的智能经济发展模式,做强做大实体经济,推动余姚发展争先进位。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在参加余姚代表团大组审议宁波市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作为宁波建设“名城名都”的引擎器、排头兵,余姚将围绕“两区三城”建设,综合施政、精准发力,着力推进城乡建设品质不断提升,为宁波早日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作出余姚贡献。

同日  市女企业家协会召开五届一次会员大会,市委副书记叶枝利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姜华、山西女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巧兰、中国女企业家协会法律顾问谢叶应邀参加会议。选举产生女企业家协会新一届会长、副会长及秘书长,聘请新一届协会名誉会长和协会顾问。

4月11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在参加余姚代表团大组审议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指出,要围绕中心、强化担当,提高监督实效,发挥代表作用,服务全市大局、贡献人大之力,进一步提高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同日  省督导组来姚督导劣V类水剿灭工作,副市长林海参与督导。

4月12日  全市残疾人工作会议召开,副市长黄和庆参加会议。

4月13日  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会主委陈小平一行来姚,调研畜牧养殖业转型发展情况和“五水共治”工作。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张明华,余姚市政协主席陈长锋等陪同调研。

4月14日  全市深化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推进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聚焦招商引资,凝心聚力、上下同欲,推动形成“大招商、招大商”工作格局。

同日  市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领导小组部门联席会议召开,副市长王安静出席会议。

4月17日  宁波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裘东耀与新一届宁波市政府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及部分原宁波市领导一起,来到四明山革命烈士纪念碑,走进浙东行政公署旧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余姚市领导奚明、潘银浩参加革命传统教育。

同日  市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举行,“中国云城”、四明湖“丁山岛”旅游综合体、“山水绿活”四明山时光小镇旅游度假区等3个重大项目集体签约,总投资240亿元。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市政协主席陈长锋等出席签约仪式。

4月18日  市委书记奚明在参加“万名干部进村联河、百万群众剿劣攻坚”活动蹲点调研时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宁波市委的要求上来,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把保护好、治理好姚江作为最大的民生、最大的政绩,全力以赴打好剿劣攻坚战,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4月19日  2017浙江农业之最水稻机械插秧擂台赛在姚举行,副市长黄和庆致辞。

同日  中国林学会公布第八届梁希林业科技奖获奖项目名单,余姚市有1项目获二等奖。

4月20日  大丰实业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全市第七家上市企业。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致辞。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理事长何宗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唐中祥,宁波市副市长陈仲朝,余姚市领导奚明等出席活动。

同日  全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森苗出席会议。

同日  市第七届全民读书节暨市阅读联盟成立授牌仪式举行,副市长王安静出席开幕仪式。

4月21日  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召开换届工作会议。宁波市政府咨询委员会主任郭正伟,余姚市领导李森苗等出席会议。新一届市咨询委由63人组成,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著名学者余秋雨为特邀顾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永丰任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俞剑清任副主任。

同日  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邀请省经信委副主任凌云作题为《以创新发展为主题 实施制造强省战略》的报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主持会议。

4月22日  市公安局阳明派出所民警胡建江和同事在外地执行一起抓捕行动时,被一名贩毒嫌疑人刺伤,伤势严重。接到报告后,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唐一军对民警胡建江受伤一事高度关注,他充分肯定胡建江的英勇行为,对他表示亲切慰问,并指示有关部门全力抢救。宁波、余姚市相关领导前往北仑第一人民医院看望胡建江。

4月23日  “萧萧总是故园声”——萧纯园·牧佳父子敬乡画展在余姚博物馆开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市政协副主席叶文龙出席开幕式。

4月24日  浙江大学、余姚市人民政府签署框架协议,双方决定共同建设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余姚),以推进浙大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和余姚市智能经济示范区建设。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金德水、副校长罗卫东,党委副书记朱世强及余姚市领导奚明、潘银浩等出席签约仪式。

同日  市长潘银浩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余姚市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年)》《余姚市“十三五”土地整治规划》《2017年土地整治任务分解方案》《余姚市畜牧绿色发展规划(2017-2019年)》《余姚市卫生计生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审议《余姚市耕地保护补偿实施办法》《余姚大岚镇总体规划(2011-2030年)局部修改》《余姚市“两化融合”发展规划(2016-2020年)》《余姚智慧城市发展规划(2016-2020年)》《余姚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事项。

同日  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余承嗣和浙江大华智安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就余姚市电动车智能防盗管控系统项目签订合作协议,这标志着余姚市在宁波率先启动电动车智能防盗管控系统建设。

同日  市政协举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叶文龙出席会议。

4月25日  省人大代表余慈联组专题视察四明山区域统筹发展情况,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程渭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孙钜昌等参加视察活动。

同日  市人大举行全市四级人大代表联动开展“剿灭劣Ⅴ类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视察活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强调,要从实际出发,做到认识提高、行动提效、联动提标,凝聚督促支持剿劣的强大合力,切实提升全市水环境。

4月25日—26日  市委书记奚明带领相关部门和乡镇负责人到广东省走访浙商姚商,交流浙商姚商回归大计,并开展招商活动。

4月21日—27日  市领导奚明、潘银浩、叶枝利等带领相关街道、部门负责人深入社区、城中村、菜场、学校、商业街区等地,实地督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4月26日—27日  省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郑军率省村社组织换届工作督导组一行来姚,督查指导村社组织换届工作。市委书记奚明作工作情况汇报。

4月27日  全市食品安全工作会议暨省食品安全市创建工作推进会举行,副市长薛晓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是月  市精神卫生工作办公室获 “浙江省严重精神障碍管理与治疗工作先进集体”荣誉证书,这是余姚市连续第3年被评为省先进集体。

是月  余姚市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平安市”,获得“平安余姚”十连冠。

是月  市政协主席陈长锋在参加联组讨论宁波市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在弘扬宁波精神,打造东方文明之都的进程中,余姚要集中力量打造好河姆渡文化、阳明文化两张文化金名片,提高城市软实力。

是月  省水利厅公布2017年省水利科技创新奖项目名单。由市水利局与省水利河口研究院共同承担的《基于生态环境的水闸群联合优化调度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入选。

是月  市心理援助协会成立。

是月  省首批企业标准"领跑者"榜单发布,余姚市有2家企业上榜。

是月  2016年度宁波市科学技术奖名单公布,余姚市有5个项目获得科技进步奖,其中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是月  市作家干亚群凭借散文集《梯子的眼睛》,荣获首届“三毛散文奖”。

是月  “金勾奖”第三届中国整体厨房工业设计大赛揭晓,余姚市有2家企业5款产品获奖。

是月  由宁波东大空调设备有限公司承担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建筑用节能高效空调设备及系统开发”项目“新型空调热回收关键技术研究及设备开发”课题通过验收。

是月  省教育厅公布第二批省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验收结果,市职业技术学校被授予“浙江省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称号。

是月  全市21个乡镇(街道)和经济开发区的265个村、37个社区全面完成党组织换届工作,选举产生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1218名。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4.4岁,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占55.8%。

是月  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邵华江荣获2017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是月  2017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公布,余姚市有12个建设项目入选。

是月  余姚市有3个项目被列入2017年全省种植业“五大”主推技术示范点建设项目。

是月  余姚市台州商会在姚成立。

是月  来自瑞士、美国等国家的世界精武联谊会执委会成员在姚考察赛事环境。2016年在美国达拉斯举办的世界精武联谊会会长会议确定,余姚市获得2018年第15届世界精武武术文化大会承办权。

 

五  月

 

5月2日  市委书记奚明,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余承嗣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赶赴北仑人民医院,看望受伤民警胡建江,并向其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同日  全市召开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筹备工作委员会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在会上强调,要凝聚共识、全力以赴,将峰会筹备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切实抓好,确保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同日  “五一”小长假,全市共接待游客36.59万人次,同比增长10.51%,实现旅游收入3.21亿元,同比增长10.69%。

同日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发文公布第二届全国“敬老文明号”和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的表彰决定,余姚市有1人被评为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

5月3日  市委书记奚明对胡建江英勇事迹作出重要批示:“胡建江同志在关键时刻的英勇壮举,是对公安先锋铁军的生动诠释。”批示指出,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宣传胡建江同志的英勇事迹,传递正能量。要精心组织治疗胡建江同志的伤情,力争早日康复,并请相关部门积极帮助解决家庭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叶枝利也相继作出批示。

同日  宁波市政协副主席郁伟年一行来姚调研“五水共治”工作。市政协主席陈长锋等陪同调研。

同日  全市召开中国共青团建团95周年暨“五四运动”98周年纪念大会。市委副书记叶枝利希望全市广大青年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勇立潮头,扛鼎前行,为余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同日  “宁波市十大杰出青年”揭晓,余姚市有1人上榜。

5月4日  全市举行“平安夺冠”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岗哨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敢于破难、善于创新,把平安建设的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出成效,推动“平安余姚”建设再上新台阶。

同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潘银浩在会上要求,全市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以志在必得的决心、扎扎实实的举措,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5月5日  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毛宏芳率区四套班子领导及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人社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姚就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等进行考察。市领导奚明、潘银浩、陈长锋、叶枝利等陪同考察。

同日  “勇立潮头话担当”市第十届微型党课大赛举行决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出席。

5月8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攻坚行动动员暨“五联五促”推进大会。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全市上下要聚焦发展重点难点,聚力一线破难攻坚,切实增强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使命担当,扎实开展“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攻坚行动,扑下身子埋头苦干、锲而不舍抓好落实,加快推进现代化创新型生态城市建设。

同日  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中新社等30多家主流媒体记者及网络大V专程来姚,对全市智能制造及智能经济发展等工作进行集中采访报道。

5月9日  市委书记奚明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对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筹备工作进行检查督办。他强调,要在前阶段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的基础上,高水平、高标准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峰会召开圆满成功。市领导叶枝利等参加检查。

同日  新财富杂志微信公众号发布《2017新财富500富人榜》,舜宇光学掌门人王文鉴及其家族以127亿元排名第189。

5月10日  市委书记奚明在参加“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攻坚行动蹲点调研活动时强调,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增强农村发展新动能,夯实共享发展基础。

同日  广播剧《呦呦青蒿》剧组走进宁波效实中学,与师生们分享剧中精彩片段和创作经历。该剧由市广播电视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浙江广电集团联合出品,艺术地再现屠呦呦的科学探索和奉献精神,彰显民族精神和时代风采。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出席分享会。

同日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公布“华茗杯”2017全国名优(绿、红)茶产品质量评选活动获奖名单,由市茶叶加工龙头企业宁波十二雷茶业有限公司选送的“四明十二雷”绿茶获得优秀奖。

同日  央视财经频道公布首批“CCTV中国品牌榜”入围名单,帅康集团入选榜单。

5月11日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办主任姚志文来姚,视察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筹备工作情况。市委书记奚明等陪同视察。

同日  全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会议召开,副市长黄和庆出席会议并讲话。

5月12日  全市召开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筹备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在会上强调,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强化认识,进一步查漏补缺,把各项筹备工作做得更细、更深、更实,力争把这届峰会办出新标杆、新高度。市领导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等参加会议。

5月13日  市委书记奚明专程来到省委党校四明山分校,看望慰问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服务保障人员,就最后阶段的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他强调,各筹备工作小组要进一步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注重细节、周密安排,尽善尽美抓筹备,精心服务强保障,确保峰会圆满精彩举行。市领导潘银浩、叶枝利等参加相关活动。

5月15日  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唐一军在姚会见中国工程院院士、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美国佐治亚理工移动机器人实验室主任罗纳德·阿尔金等前来参加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的中外嘉宾和专家学者。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副省长高兴夫,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省政府副秘书长徐纪平,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邹晓东,宁波市委常委、秘书长施惠芳,宁波市副市长陈仲朝,宁波市政府秘书长张良才,余姚市市委书记奚明,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等参加会见。

同日  2017长三角机器人博览会在姚开幕。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克林,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展览部副主任、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陈家良,深圳市机器人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贾彦,安川电机(中国)有限公司董事、事业部部长埴谷和宏,浙江长三角机器人博览交易市场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建灵,余姚市领导奚明、潘银浩、诸晓蓓、陈长锋等出席开幕式。

同日  国家“千企千镇工程”首个落地项目——中国云城暨国际机器人交易博览中心在姚奠基动工。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理事长张永顺致辞,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克林,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中国银行宁波分行行长姚华明,中信出版集团副总编辑季红,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展览部副主任、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陈家良,中信集团业务协同部助理总经理周巍,华晟基金董事长林竹,澳门南通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颢,浙江长三角机器人博览交易市场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建灵,华晟基金总裁朱达出席奠基仪式。余姚市市委书记奚明宣布中国云城项目正式动工,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致欢迎词,市领导诸晓蓓、陈长锋等出席奠基仪式。

同日  全省首个机器人主题博物馆——省机器人产业集团·宁研院奇点机器人体验馆开馆。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国家工信部电子司副司长吴胜武,余姚市领导韩柏顺、林伟出席开馆仪式。世界人工智能专家,科技商业预言家凯文•凯利应邀出席开馆仪式并进行新书签售。

同日  中国·余姚首届全球智能制造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举行。市委常委、中意宁波生态园管委会副主任韩柏顺,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伟出席。

5月16日  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在姚开幕。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出席,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袁家军宣布开幕,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唐一军和世界机器人大会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徐晓兰先后致辞,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等参加,副省长高兴夫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美国佐治亚理工移动机器人实验室主任罗纳德·阿尔金,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杨华勇,美国两院院士马克·卡考斯基,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黄田,IEEE国际机器人与自动化协会(IEEE RAS)候任主席席宁,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专题专家组组长、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所长赵杰,宁波市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院长甘中学,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研究员刘进长,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世强等中外嘉宾和专家学者参加开幕式。省政府秘书长李卫宁,宁波市领导陈奕君、钟关华、毛宏芳、施惠芳、陈仲朝、李关定,宁波市政府秘书长张良才,余姚市领导奚明、潘银浩等出席开幕式。裘援平和袁家军为“侨梦苑”揭牌,张亚平和裘东耀为“中科院协同创新体(宁波·余姚)”揭牌,朱世强和陈奕君为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揭牌。马克·卡考斯基等6位专家为“中国国际机器人智库”成立按动启动球。共有26个项目集体签约,签约金额368.74亿元。

同日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在参加走进浙江“侨梦苑”海外专业人士创新创业座谈会时强调,要发挥宁波“侨梦苑”优势,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妈妈式全链条综合服务,鼓励华人华侨回国创新创业,促进侨资、侨智、侨才、侨技融合发展,实现个人梦想与国家梦想的同频共振。宁波市委副书记陈奕君,余姚市领导叶枝利等参加座谈。

同日  副省长高兴夫一行在姚调研智能经济发展情况。他强调,余姚要抢抓发展新机遇,培育竞争新优势,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进一步推动余姚智能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省、宁波市、余姚市等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同日  参加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的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邹晓东,宁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钟关华等一行参观机器人主题公园展览展示区和奇点机器人体验馆。市领导奚明等陪同参观。

同日  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举行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邹晓东,宁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钟关华,余姚市领导奚明等出席会议。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和余姚共建智能制造创新港等12个项目签约。

5月17日  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举行闭幕式,副市长毛丕显出席闭幕式。

5月17日—18日  CCTV10套《中国影像志》摄制组走进梁弄镇,以梁弄大糕、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景区、百果园以及五桂楼为拍摄内容开展拍摄。

5月18日  市计生协召开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桂珍当选为市计生协第六届理事会会长。市领导叶枝利等出席会议。

同日  市领导叶枝利等会同有关部门负责人,走访慰问部分残疾人,向他们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

同日  2017年宁波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计划排定,余姚模客小镇被列入加快推进项目。

5月19日  中组部干部教育局副局长石中和一行来姚,考察浙江省委党校四明山分校建设发展情况。市领导奚明等陪同考察。

同日  市委书记奚明率领“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小分队成员,来到智能机器人小镇建设现场,考察工程推进、招才引智、服务保障等情况。奚明强调,智能机器人小镇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各级各部门要主动作为、攻坚克难,齐心协力解决建设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确保早见成效。

同日  纪念草茅庵重建四明主力武装70周年活动正式启动。宁波军分区领导朱宝定、徐政道、何军毅、李荣献和余姚市领导叶枝利等出席启动仪式。

同日  市总工会召开十六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徐栋芳出席会议并讲话。

5月20日  全市举行“阿拉帮”阳光志愿助残服务启动仪式,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叶枝利等出席活动。

5月23日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等出席会议。听取和审议全市中小微企业发展情况、全市房地产及相关“危改”工作情况、全市旅游工作情况等报告;审议并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的决定(草案)、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草案);审议决定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审议并通过周红霞请求辞去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的决定(草案)。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项工作评议动员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毛丕显代表市政府作表态发言。

5月24日  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来姚调研。市领导奚明、潘银浩、诸晓蓓、陈长锋等参加调研或出席汇报会。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率领“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小分队成员,先后来到智能光电小镇建设现场、姚江上游“西分”工程现场,实地考察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潘银浩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积极主动作为,加强协调配合,及时解决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重点项目早日达产达效。

5月25日  全市新一届村(社区)组织班子成员培训班开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伟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5月26日  市委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到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建党同时发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上真用心、“做”上常对标、“教”上抓两头、“改”上出硬招、“干”上见真功、“实”上下功夫,把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强的党性观念转化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创新型生态城市的实际行动,以最好面貌、最优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率领“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小分队成员,来到市人社分中心、市行政服务中心,考察“最多跑一次”工作开展情况。潘银浩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强化问题导向、效率导向、满意导向,打破信息孤岛,提升办事效率,确保“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扎实有效。

同日  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邀请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祖强作题为《复兴之路——从一大到十九大》的报告。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叶枝利主持会议。

同日  全市科技人才座谈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叶枝利等出席。

5月27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总结大会。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要乘势而上、开拓创新,充分放大峰会的“磁场效应”,加快推进智能经济示范区建设,不断把余姚各项事业全面推向新阶段。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总结峰会工作,并部署姚商大会筹备工作。市领导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等出席。

同日  全市举行美丽余姚建设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在会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再接再厉、群策群力,坚持不懈打好组合拳,持之以恒狠抓落实,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美丽余姚。

同日  第16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在姚闭幕,市领导郑传统出席闭幕式。

5月26日、31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率领“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小分队成员,先后来到城西工业园区污水总泵站工程建设现场、南园新村老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现场和冯村村等地,考察城区污水收集系统五期工程开展情况及农村“三居”工程。

5月31日  市委书记奚明率领“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小分队成员,来到中意宁波生态园,考察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服务保障等情况。奚明强调,中意宁波生态园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之一,各级各部门要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解企业之所难,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求实效,以攻坚克难精神狠抓项目建设,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同日  市委书记奚明一行专程来到宁波市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看望慰问黄大年科研团队成员。

同日  首届世界姚商大会组委会召开工作会议,就各项筹备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建国出席会议。

是月  团中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2个部委联合发出《关于命名2015~2016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决定》,市国税局城区分局办税服务厅被命名为“全国青年文明号”。

是月  市委、市政府决定授予胡建江同志“铁军先锋、人民卫士”荣誉称号,并在全市开展向胡建江同志学习活动。

是月  宁波市十佳优秀旅游企业出炉,余姚市有4家旅行社、4家饭店、2个景区上榜。

是月  浙江塑料城网上市场电子商务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国家级验收。

是月  全市圆满完成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

是月  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发明专利公告,正式授权余姚检验检疫局“一种快热式热水器超温保护耐久性测试系统”国家发明专利。

是月  民进余姚市基层委员会被评为“民进浙江省委会先进集体”。

是月  2016年度全国供销合作社基层标杆社名单公布,临山供销合作社榜上有名。

是月  宁波耀泰电器有限公司一款名为“PERI”的工作灯获得由德国红点设计奖组委会颁发的年度红点奖。

是月  2016年度宁波市港澳台侨杰出人物颁奖盛典举行,宁波和电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纪正义被评为“宁波市港澳台侨十大新锐杰出人物”。

是月  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余姚市获得两个奖项:连续第六次获得“市县党政领导人才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称号,浙江峻和橡胶科技有限公司凭借“汽车涡轮增压管路系统的研发与产业化”获2016年度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是月  国家住建部公布全国第一批绿色村庄名单,余姚市有30个村上榜。

是月  第三届“宁波市青年文艺之星”名单公布,余姚市青年女作家余芳华和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青年越剧演员叶奇芳榜上有名。

是月  省农业厅公布第四批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县名单,余姚市名列其中。

是月  省减灾委办公室、省救灾协会、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等联合举办“2016年度最美浙江公益救援人物”大型评选活动。市长三角公益救援中心负责人沈吉利被评选为最美救援人物。

是月  宁波市教育局对外公示新一批宁波名教师名单,余姚有6位教师上榜。

是月  省政府办公厅原则同意60个中心镇和9个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城的《小城市培育试点三年(2017—2019年)行动计划》,泗门镇入选。

是月  宁波市“三改一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宁波市第一批“无违建乡镇(街道)”、第二批“基本无违建乡镇(街道)”、第三批“无违建创建先进乡镇(街道)”名单。四明山镇、大岚镇、梁弄镇成宁波市首批“无违建乡镇(街道)”。

 

六  月

 

5月31日、6月1日  市领导叶枝利等会同有关部门负责人,分组前往部分小学和幼儿园慰问。

6月1日  全市召开模具产业发展座谈会。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在会上强调,要坚定信心、凝聚合力,共同推进余姚模具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

同日  市政协主席陈长锋率领“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小分队成员,对中心城区保洁保序保畅通专项行动情况进行视察。陈长锋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扛起责任、一抓到底,全力确保“三保”真正取得实效。

同日  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书记何杏仁一行来姚检查高考考前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副市长王安静参加检查或出席汇报会。

6月2日  市领导奚明、潘银浩、诸晓蓓、陈长锋等集体会见来姚参加世界姚商大会的姚商代表。参加会见的姚商代表有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话机世界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余姚商会会长赵伯祥,国泰君安证券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商洪波,上海华虹集团副总裁、上海余姚促进会理事陈剑波,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原副政委、宁波第五医院院长王建仁等。

6月3日  首届世界姚商大会举行。副省长梁黎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省外侨办(港澳办)副主任彭波,余姚市领导奚明、潘银浩、诸晓蓓、陈长锋等出席大会。梁黎明和赵晖共同为世界余姚人总会的成立揭牌。大会期间共计有24个项目签约,总投资218亿元,其中乐视体育小镇及乐视体育总部搬迁项目、浙江余姚工业园区置信小微企业产业园项目等11个项目现场签约。

同日  市外姚商创业创新恳谈会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希望广大姚商积极回乡投资、回归创业,合心合力把家乡建设的更加美好。

同日  首届世界姚商大会人工智能峰会在姚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在会上致辞。

同日  副省长梁黎明会见参加首届世界姚商大会的重要嘉宾。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余姚市领导奚明、潘银浩等会见时在座。

同日  副省长梁黎明来姚调研重大产业平台建设工作。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余姚市领导奚明、潘银浩等陪同。

同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来姚调研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市领导黄琪陪同。

6月2日、5日  市委书记奚明先后来到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市政协机关开展调研,就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做好人大、政协工作进行座谈,并听取大家对市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把党代会的安排部署和人大、政协工作更好地结合起来,围绕中心、履职尽责,不断提升人大、政协工作水平,为服务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市政协主席陈长锋等分别参加调研。

6月5日—6日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委托省专家组来姚,对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工作进行评审验收。副市长王安静出席评审工作汇报会和反馈会。

6月6日  宁波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在姚召开。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唐一军作出批示,要求全市学习弘扬黄大年的爱国情怀和高尚情操,大力推动创业创新,加快建设“名城名都”。宁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钟关华出席并讲话。市领导奚明等参加座谈会。

同日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来姚调研四明山区域生态修复工作。她强调,要牢牢盯住生态修复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着力在强统筹、聚合力、建长效上下功夫、出实招,确保生态效益和群众利益“两手抓”,为宁波“名城名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生态支撑。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康、宁波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霞惠参加调研。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汇报四明山区域生态发展工作情况,市领导诸晓蓓等陪同调研。

同日  副市长王安静会同市高招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分两路检查各高考考点和食宿点的准备工作。

6月6日—7日  全省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推进会在姚召开。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郑金平出席并讲话,市领导奚明、叶枝利参加会议或陪同考察。

6月7日  宁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越舜来姚,会同宁波市级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及特色小镇建设出谋划策。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等陪同调研。

同日  全市4500余名考生参加2017年高考。副市长王安静率市高招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到各考点巡考,确保高考顺利进行。

6月8日  市委召开第二次全市“争做铁军先锋、争立发展新功”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市委书记奚明强调,要围绕全年目标任务,进一步增强抓发展、抓落实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学习先进、提振干事激情,对标一流、保持争先定力,确保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奋力夺取经济社会发展“半年红”。市领导潘银浩、诸晓蓓、叶枝利等参加会议。

同日  松阳县—余姚市山海协作结对帮扶签约仪式在姚举行。松阳县领导李汉勤、陈为梁、毛胜法、潘俊明、周永龙,余姚市领导潘银浩等出席签约仪式。

同日  2017全球展览浙江论坛召开,去年在姚举办的中国机器人峰会入选“2016浙江省十大品牌展览会”榜单。

6月9日  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邀请浙江大学教授、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组委会副主任董平作题为“知行合一与万物一体——王阳明的思想精髓”的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主持会议。

同日  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对全市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工作进行视察。市政协主席陈长锋,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叶枝利等参加。

同日  2017中国·余姚杨梅节正式开幕。

6月10日  宁波至余姚城际铁路开通试运营。宁波市副市长褚银良,上海铁路局副局长于珏霖,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等出席在余姚火车站城际大厅举行的开通仪式。

6月11日  2017“姚台邻里节”在姚开幕。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建国出席活动并致辞。

6月12日  市政府召开第2次常务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主持。审议并原则通过《余姚市安全生产主要风险分析及对策研究》《余姚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余姚市“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审议凤山新村1号至6号地块危旧房改造项目房屋征收决定及《余姚市“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余姚市马渚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马渚镇老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事项。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在朗霞街道调研时强调,要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全力攻坚克难,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同日  余姚菜研究会正式成立。

6月13日  全市召开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叶枝利在会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确保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同日  首批员额检察官宣誓仪式举行,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叶枝利监誓。

同日  全市特色制造产业社区建设暨统计“一项目一台账”工作会议召开,市领导李森苗、毛丕显出席会议。

同日  中国县市传媒新闻摄影学会一届三次会议在姚召开, 2016年度中国县市传媒新闻奖(新闻摄影类)评选同时举行。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长徐祖根、副会长丁伟,中国摄影报副总编辑柴选,人民摄影报社长、总编辑李涛等出席会议。

6月13日—14日  全国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省、宁波市两级联合督导组来姚进行督查。副市长王安静等陪同督查。

6月15日  全市渔业“一打三整治”专项执法行动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副市长黄和庆出席并讲话。

同日  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16年中国GDP百强县排行榜,余姚列第29位。

同日  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至此,全市上市企业数量达8家。

6月16日  宁波市人大代表余姚中心组举行视察活动,专题视察全市智能经济发展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参加视察并讲话。

6月17日  王阳明铜像在余姚中学揭幕,副市长王安静出席。

同日  宁波至余姚城际列车正式运营。

6月19日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奚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同日  浙江医保系统实现全国联网运行,市人民医院列入名单。

6月20日  宁波市政协主席杨戌标作为上姚江“河长”,来姚开展“巡河”督导。他强调,姚江流域历史悠久、文化璀璨、民生富足、风光秀丽,一定要从全市域科学研究姚江治理,精心论证规划,做好“水”“岸”两篇文章,治理好水脉,营造好绿脉,弘扬好文脉,打造好商脉,集聚好人脉,努力把姚江流域打造成践行“两山”重要思想的鲜活样板。市领导奚明、潘银浩、陈长锋等参加督导活动或参加座谈会。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防洪排涝专题询问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出席并讲话。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视察活动,专题视察全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推进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参加视察并讲话。

同日  “小丁画大家——中国文化名人漫画肖像展”在余姚名人馆开幕。副市长王安静、市政协副主席叶文龙出席开幕式。

6月21日  省第七届老年人运动会兜球比赛在姚举行。副市长王安静、市政协副主席魏利民出席开幕式。

6月22日  全市举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调研反馈会。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主持会议。

同日  市委书记奚明到泗门镇谢家路村,为农村基层党员上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党课。他强调,要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引领作用,把党建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同日  全市举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在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凝聚合力,做到速度再加快、力度再加大,真正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抓快抓实抓出成效。

同日  市政协主席陈长锋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前往陆埠镇,就“河长制”全覆盖工作开展专项民主监督。

同日  第十九届中国塑料博览会筹委会举行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各项筹备工作。副市长、筹委会主任薛晓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2017年浙江高考成绩和各类别各段分数线揭晓。全市有3291人参加高考,比去年减少1169人,已有8人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预录取。一段总上线1052人,一段总上线率31.97%。全市各职校考生共有168人上本科线。

6月23日  宁波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黎伟挺对四塘横江泗门段治理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余承嗣等陪同督查。

6月25日  文化部老干部书画学会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暨河姆渡文创园创作基地揭牌仪式在姚举行。文化部原副部长、文化部老干部书画学会会长艾青春,市政协副主席朱卫东等出席。

6月26日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泗门镇谢家路村党委举行“在党旗下幸福老百姓”喜迎党的十九大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总结表彰大会,市委副书记叶枝利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浙江省第三届最美禁毒人”评选活动在杭州举办,余姚缉毒民警胡建江获得“特别致敬奖”。

6月27日  市委老干部局组织19位市级老领导开展就近考察活动,副市长毛丕显陪同考察。

同日  全国第四批农村优秀学习型组织评选结果揭晓,临山镇味香园葡萄专业合作社榜上有名。

6月28日  全市党政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专题研讨会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在会上讲话。

同日  市政协举行十三届二次常委会议,就“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县级试点示范建设进行专题协商。市政协主席陈长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6月29日  副省长孙景淼来姚检查全市防汛防台工作。他强调,防汛防台工作事关发展全局、事关群众利益,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防汛防台责任,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加大防汛防台督查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宁波市副市长卞吉安,省水利厅厅长陈龙,余姚市委书记奚明,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等参加。

同日  市委召开全市机关“打通中梗阻、提升执行力”专项工作动员会暨组织工作推进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全市召开离退休干部情况通报会。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余承嗣通报全市社会治安情况。

同日  著名学者、作家王宏甲来梁弄镇调研,并受邀作专题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忠苗陪同。

6月30日  “姚·先锋”党员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暨2017年度“公益集市”活动举行。市委书记奚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伟等出席。

同日  “光辉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书画展”在余姚博物馆开展,市政协主席陈长锋等出席开幕式。

同日  全市举办第十一届村民委员会主任培训班,副市长黄和庆出席并作动员讲话。

是月  市科协荣获由国家人社部和中国科协联合颁发的“全国科协系统先进集体标兵”荣誉称号,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是月  中共浙江省委举办省首届基层党建论坛,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泗门镇党委委员兼谢家路村党委书记钱建康作为全省村级党组织的唯一代表作主旨发言。

是月  省公安厅作出关于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向胡建江学习活动的决定。

是月  市妇幼保健所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是月  共青团余姚市委与余姚农村商业银行签订“团银”战略合作协议。

是月  市防治动物疫病指挥部荣获2016年度省目标管理考核县级优秀单位称号。

是月  余姚经济开发区获得2016年度先进省级经济开发区综合考评首位。

是月  国家住建部公布全国第一批绿色村庄名单,余姚有4个村入选。

 

七  月

 

7月2日  2017中国(余姚)国际裘皮博览会暨2017余姚国际皮草订货展在中国裘皮产业园会展中心开幕。

7月4日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率督察组来姚督察相关工作时强调,“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剿灭劣Ⅴ类水”暨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事关宁波“名城名都”建设,事关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事关民生福祉,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再鼓干劲、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推动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就。宁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越舜,余姚市领导奚明、诸晓蓓等参加督察。

同日  全市召开半年度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森苗,副市长毛丕显参加。

同日  全市在宁波富佳实业有限公司举行“智慧消防”建设工作现场会,副市长毛丕显参加现场会。

同日  爱尔兰中国科学技术交流协会会长陈文一行来姚考察,副市长薛晓伟参加会见及商贸对接会。

7月6日  市委举行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五水共治”工作和市公共文化中心建设项目工作。市委书记奚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同日  全市召开改善金融生态环境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在会上强调,要统一思想、凝聚合力,攻坚克难、齐抓共促,着力打造信用余姚,建设和谐金融。

7月11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带领有关部门和街道负责人实地检查部分重大项目和民生实事工程建设推进情况。潘银浩强调,要凝聚思想共识、加快建设进度,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和民生实事工程建设。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实地视察全市汛期防洪排涝及应急准备工作。潘银浩强调,要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工作上落实到位,坚持责任在先、预防第一、预测科学、预报精准、预案完善、预警有效,坚决打赢“三防”这场硬仗。

同日  “2017年余姚市小流域山洪灾害防御救援演练”举行,副市长、市“防指”指挥黄和庆指挥演练。

同日  全省蔬菜轻简化生产现场观摩培训会在姚召开。浙江大学汪炳良教授、省农作物管理局蔬菜首席专家杨新琴推广研究员等应邀出席。

7月12日  2016年度浙江省农业丰收奖项目揭晓,全市有4项目1个人获奖。

7月14日  市长潘银浩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余姚市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监管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关于鼓励我市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若干政策意见》;听取关于2017年1000万元及以上政府投资项目、重点工程计划调整情况的汇报;审议《2016年余姚市财政决算(草案)》、2017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余姚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余姚市“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等事项。

同日  市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在市人民法院正式揭牌成立,成为宁波市第一个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森苗出席成立仪式。

7月16日  延吉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奎龙率延吉市交流考察团来姚参观考察交流,并签署两地对口合作发展框架协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等陪同考察或参加会议。

7月18日  全市召开2017年第二次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市委常委郑传统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2017年半年度全市统战委员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建国出席会议。

同日  宁波市关工委副主任刘永成一行来姚调研“假日学校”运行情况。市政协副主席叶文龙陪同调研。

同日  杭甬高速连接线上跨萧甬铁路立交工程开工。全长208米,总投资约4040万元,南跨萧甬线,北跨余夫公路路口,与宁波高等级工程建设指挥部建设的桥梁相接。

7月18日—19日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春法一行来姚考察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工作并召开座谈会。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郑金平,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忠民,宁波市委副书记陈奕君,余姚市市委副书记叶枝利等陪同考察或参加座谈。

7月19日13:13分  全市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达181.46万千瓦,同比增长17.05%。这是2017年入夏以来第10次突破历史最高值。

7月20日  省委常委、公安厅厅长徐加爱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姚调研。宁波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黎伟挺,余姚市领导奚明、潘银浩、叶枝利等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2017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情况通报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森苗代表市政府,向与会人大代表通报上半年政府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永丰主持会议。

同日  市政协召开民主评议中心城区“保洁保序保畅通”专项行动动员会议,市政协主席陈长锋等参加会议。

同日  市总工会启动防暑降温集中系列行动。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徐栋芳带领市总工会慰问组看望慰问在高温下坚持工作的一线职工。

同日  市公共文化中心设计方案通过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审议,被列为2017年市重点建设工程,总投资约6亿元,总用地面积5.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7000平方米,其中地上52000平方米。

7月21日  全市社会组织清理整顿和规范管理工作会议举行,副市长黄和庆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宁波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运营服务中心余姚市分中心宣告成立。

同日  著名编导、资深媒体策划人、品牌管理专家晓辉被聘请为余姚市旅游文化顾问。

7月24日  市领导奚明、潘银浩、诸晓蓓、陈长锋等分组慰问持续奋战在高温下的干部职工。奚明强调,高温还将继续,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力保交通顺畅。各单位要科学调度,合理安排工作人员休息时间,确保他们有足够的精力来保障安全生产;要对车辆的安全性进行全面检查,杜绝安全隐患;要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确保驾驶员安全出车。

7月25日  市领导奚明等赴宁波军分区开展慰问活动。宁波军分区司令员刘忠诚、政治委员朱宝定等部队首长参加慰问活动。

7月26日  全市扩大有效投资暨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以大项目促进大投资、以大投资推动大发展,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主持会议并通报部署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大项目推进工作。

同日  “美丽四明山”智慧农旅平台正式上线。市委常委郑传统出席上线仪式。

7月27日  全市举行“亲清”文化与统一战线理论研讨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建国,市政协副主席叶文龙出席研讨会。

同日  住建部公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梁弄镇上榜。

7月28日  全市召开“护航十九大、全力保平安”动员部署会。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全市社会安全稳定,坚决打赢“护航十九大、维稳保平安”这场硬仗,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叶枝利通报相关工作情况。

同日  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伟主持会议。

同日  副市长黄和庆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牟山91428部队驻地,开展迎“八一”军地走访活动。

7月29日  全市召开防御第9号台风“纳沙”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要求各地各部门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切实做好防台防汛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31日  全市举行领导干部“军事日”活动。奚明、潘银浩、诸晓蓓、陈长锋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

同日  全市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工作会议召开,副市长毛丕显出席会议。

是月  在第十四届“世界品牌”大会上,帅康以265.76亿元的品牌价值,连续十年荣登“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

是月  省知名农业品牌名单公布,全市有3个品牌上榜。

是月  宁波市政府办公厅发文通报表彰2016年度宁波市会展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及优秀会展项目,余姚市再获“宁波会展业发展综合奖金奖”,连续第六年获此荣誉。

是月  四明湖水库通过国家一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复验。

是月  全国爱卫会决定,命名69个城市(区)为国家卫生城市(区),余姚市榜上有名,成功创建成为国家卫生城市。

是月  全国爱卫会命名773个县城(乡镇)为2014—2016周期国家卫生县城(乡镇),梁弄镇名列其中,成为国家卫生镇。

是月  在宁波市第三届红茶评比中,全市有3个红茶产品获得金奖。

是月  全市有3项目被列入中央财政重大农业技术推广项目,共将获得85万元中央财政补助资金。

是月  经宁波市农办、财政局等相关部门验收,全市2016年相对薄弱区域扶持项目圆满完成,共获得上级扶持资金1563万元。

是月  教育部公布2017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及试点县(区)名单。全市入选的学校共有4所。

是月  第十五届中国微型小说年度奖揭晓,余姚市作家谢志强的作品《父亲》获一等奖。

是月  余姚在县级市中率先加入“无现金城市”大联盟。

是月  根据省《关于2017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精神,从2017年1月1日起,为全市2016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调整基本养老金水平,共惠及149440位退休人员。

是月  全市有7家农业龙头企业项目入选2016年农业综合开发中央财政贴息项目,共将获得442万元的中央财政贴息补助。

是月  2017年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名单揭晓,舜宇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入围,居榜单第47位。

 

八  月

 

7月26日、8月1日  市委常委郑传统带领相关街道、部门负责人实地督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8月1日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对胡建江事迹作出批示。他指出,胡建江同志作为一名缉毒民警,在面对危险时舍身忘我,不畏生死;在服务群众时尽职尽责,无私奉献,用鲜血和忠诚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事迹令人感动,精神令人敬佩!希望全省广大公安干警学习先进典型,争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为平安浙江建设贡献力量。

同日  市政府召开第4次常务(扩大)会议,专题分析全市半年度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措施。市长潘银浩在会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上下同欲、只争朝夕,扩大优势、巩固胜势、强化攻势,确保实现各项指标满堂红,经济社会发展全年红。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主任潘银浩到市第三人民医院征兵体检站,检查指导征兵工作。潘银浩在检查中指出,虽然今年的征兵任务比较重,但仍要严把政治关、思想关和身体关,把更多的好男儿送到部队,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征兵任务。

同日  市人民医院(阳明医院)举行建院70周年纪念大会。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出席纪念大会并讲话。

同日  市人民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胸科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加盟上海新华医院泛长三角联盟。

8月2日  宁波市委副书记陈奕君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姚调研“剿灭劣Ⅴ类水”、创建“污水零直排区”,“三农”工作及平安建设工作情况。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叶枝利等参加调研。

同日  浙江省级特色小镇第三批创建名单正式公布,余姚智能光电小镇榜上有名。

8月3日  市政协召开十三届六次主席会议,专题听取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市政协主席陈长锋主持会议并讲话。

同日  2017“四海一家·浙港同行”浙港青年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交流活动走进余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建国出席“姚港两地青年交流分享会”并致辞。

同日  市知联会读书会走进梁弄,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建国出席会议。

8月4日  由全国政协委员、国际行政科学学会副主席、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江带队的调研组,来姚专题调研基层党建工作。

同日  全市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工作推进会在市政府召开,副市长薛晓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8月7日  中科院协同创新体(宁波·余姚)工作推进会在姚召开,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主任隋雪青、弘一资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瑩瑩、深圳能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潘洪禹,市委书记奚明,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等出席会议。

同日  2017年全国“全民健身日”余姚市启动仪式——城乡广场操舞健身大联动千人展演大会在市全民健身中心举行。市委常委郑传统出席启动仪式。

8月8日  中共余姚市委十五届二次全会暨市政府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市委书记奚明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主持并作会议小结。

同日  宁波深密康新材料有限公司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材料及零部件项目正式投产。市委书记奚明出席投产仪式并致辞。

同日  2017年中国慧聪(余姚)秋季家电交易会暨第十二届中国小家电博览会开幕,“浙江制造”品牌馆开馆。市政协副主席魏利民出席开馆仪式。

8月9日  宁波市督察组来姚督查招商引资工作。副市长薛晓伟参加。

同日  2017年宁波百强企业榜单公布,余姚市有5家企业上榜。

8月10日  全市推进“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试点示范县市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在会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定信心,精准聚焦,突出重点,形成合力,有力有效推动试点示范建设各项工作,着力打造“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余姚样板。

同日  余姚市与正大集团签订中泰生态农业园战略合作协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谢毅等出席。

8月12日  “国际军事比赛—2017”坦克两项在俄罗斯阿拉比诺靶场举行。姚籍战士黄柯炯和战友驾驶我国自行研制的96B式坦克再次出征,代表中国队在小组接力赛中获得季军。

8月11日—13日  2017全国精武拳技邀请赛暨2018年世精会余姚选拔赛在市全民健身中心球类馆举行。

8月13日  中国五金交电化工商业协会五金工具专业委员会第二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姚举行。余姚市被授予“中国五金工具创新发展基地”称号,并举行揭牌仪式。中国五金交电化工商业协会理事长朱仁和,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等出席会议。

同日  浙江公布2016-2017年度省文化产业重点县(市、区)名单和省重点文化企业名单,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入选“浙江省重点文化企业”。

8月14日  省旅游局对列入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名单的乡镇进行公示,四明山镇、大岚镇榜上有名。

8月15日  宁波市委常委、秘书长施惠芳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姚开展专题调研。市委书记奚明,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叶枝利等参加。

同日  宁波市副市长卞吉安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姚,就“三农”和水利工作进行调研。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汇报相关工作。

同日  市委书记奚明带领相关部分负责人,到“机器人小镇”建设现场,调研工程推进、招商引才、服务保障等情况。奚明强调,“机器人小镇”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要围绕争取早日挤入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小镇建设早出形象这两项重点工作任务,聚焦重点抓落实,加快发展速度,高水平推进“机器人小镇”建设。

8月16日  全市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对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专题研究,同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奚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同日  2017年中国工程塑料复合材料技术研讨会在姚开幕。市委副书记叶枝利出席开幕式。

同日  智昌集团与华翔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市委常委、中意宁波生态园管委会副主任韩柏顺出席并见证签约。

8月16日—17日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读书会,邀请有关领导作专题学习辅导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出席并讲话。

8月18日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建超率调研组来姚,就宁波市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宁波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章永,宁波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黎伟挺,余姚市委书记奚明等陪同调研。

同日  全市召开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对首次开展海洋经济调查有关事项进行专题部署,副市长黄和庆出席会议。

同日  宁波市“五水办”剿劣验收组来姚,对全市3个县控劣Ⅴ类水质断面剿劣情况进行销号验收。

8月20日  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宁波市第九批信访件26件,其中涉及余姚6件。

8月19日—21日  市委书记奚明,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等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实地检查环保工作。奚明在检查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按照最高标准做好环保工作,切实推进现代化创新型生态城市建设。

8月21日  市委书记奚明到市信访局专题调研指导信访工作。奚明指出,在今后工作中信访部门要进一步发挥作用,传导压力,落实责任,重点要做到三个“强化”: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督查通报、强化矛盾化解。

8月22日  市委书记奚明先后到集贸市场、住宅小区、专业市场、城中村等处,实地督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奚明指出,文明城市创建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要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创建工作,真正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同日  浙江省工商局、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根据企业年报相关数据,联合公布“2016年度浙江省民营企业百强榜单”,舜宇集团有限公司上榜。

8月22日—23日  市政协举行读书会,结合工作务虚会,就进一步做好下阶段政协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政协主席陈长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8月23日  市委书记奚明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余姚工业园区,实地走访工贸企业,调研园区建设情况。奚明强调,余姚工业园区作为省级开发区,优势多、平台多,今后大有希望、大有作为,要保持定力、大干实干,加快建设姚北新城。

同日  全市召开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在会上强调,全市上下要形成最强的合力、拿出最大的干劲,以顽强拼搏的作风,全力做好迎检冲刺工作,以实际行动取得这场长跑赛的胜利。

同日  市政协召开十三届三次常委会议,市政协主席陈长锋主持会议。审议并通过关于同意部分委员请辞和增补市十三届政协委员的决定。

同日  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宁波市第十二批信访件26件,其中涉及余姚3件。

8月23日—24日  全省农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全省农办主任培训班在姚召开。省委副秘书长、农办主任章文彪出席会议,巿委书记奚明致辞。

8月24日  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宁波第十三批信访件28件,其中涉及余姚4件。

同日  《福布斯》发布2017年亚洲最佳50家上市公司榜单,中国内地共有29家公司上榜,舜宇光学科技以148亿美元的市值跻身福布斯2017年亚洲最佳50家上市公司榜单。

同日  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出炉,舜宇集团有限公司再次入围,位列排行榜第412位。同时,连续第四年入围“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榜单,位列第239位。

8月25日  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宁波第十四批信访件40件,其中涉及余姚8件。

8月27日  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宁波第十六批信访件42件,其中涉及余姚8件。

同日  徐军辉山水画展在余姚博物馆开幕。市政协副主席叶文龙等出席开幕式。

8月28日  全市推进教育现代化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全市上下要创新有为、持续发力,加快创建省教育现代化市,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同日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梁弄镇入选。

8月29日  全市举行陶家路江三期整治工程攻坚行动誓师大会。市流域防洪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副市长黄和庆出席誓师大会并宣布陶家路江三期整治工程正式开工。

同日  全省“万家企业无理由退货”社会承诺百城联动活动正式启动。副市长楼鼎鼎在余姚分会场出席省有关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

8月30日  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督导座谈会召开,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督导组正式成立。市委书记奚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8月28日—31日  省移民办派出审计工作组对全市2015-2016年度移民资金支出情况开展内部审计。

8月31日  市委、市政府分片召开全市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汇报交流会。市委副书记叶枝利出席会议并讲话。

是月  市委副书记叶枝利到市信访局调研指导信访工作。

是月  市公安消防大队政府专职消防员工会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举行。

是月  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宁波市首批“双爱”示范企业和“双爱”示范乡镇、街道(园区)名单,阳明街道被评为宁波市“双爱”示范街道。

是月  省农业厅办公室公布2017年浙江省“十佳杨梅”、“十佳葡萄”评选结果,由余姚杨梅产业协会选送的“余姚荸荠种杨梅”获得2017年浙江省“十佳杨梅”称号。

是月  《财富》杂志与中金公司联合发布2017《财富》中国500强企业榜单,舜宇集团以2016年营业收入146.118亿元、净利润12.716亿元的经营业绩位列榜单第404位。

是月  市二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举行联盟签约揭牌仪式。

是月  《浙江省余姚市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年)》获宁波市人民政府批复同意。

是月  临山镇味香园葡萄专业合作社选送的“黑美人”葡萄获2017浙江精品果蔬展销会金奖。

是月  宁波市下达2017年度土地利用计划指标,余姚市获得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2163亩。

是月  住建部公布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名单,梁弄镇以“浙东红色智慧小镇”为特色榜上有名,

是月  余姚市企业家王文鉴的专著《实践与探索》正式出版。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等出席首发式。

是月  宁波市政府批准,宁波市农科教结合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16年度宁波市农业实用技术推广奖项目名单,余姚市有4个项目获奖。

是月  省经信委公布2016年度全省“小升规”企业“创业之星”名单,余姚市有6家企业上榜。

是月  第六届浙江出口商品(越南)交易会在越南河内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余姚市有8家企业参加。

是月  全市洪水风险图编制工作大纲通过省水利厅、宁波市防指办、宁波市水利水电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机构专家的审查。这是全省县级市首个启动的洪水风险图编制工作大纲。

是月  阿里研究院发布2016年“电商百佳县”排行榜,余姚列第12位。

是月  宁波市企业联合会、宁波市企业家协会和宁波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公布“2017宁波市综合百强企业”榜单,余姚市有5家企业上榜。

是月  全省网上网下融合示范市场试点工作现场交流会在姚召开。

是月  第三方机构竞争力智库联合北京甲子征信公司在京发布《中国城市小康经济指数报告2016》,在全国县级城市小康经济指数排名百强榜上,余姚居全国第十五位。

是月  2016—2017年度浙江省重点文化企业名单出炉,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列为其中,成为全市唯一一家上榜企业。

是月  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全国第一批5855个绿色村庄名单,大隐镇芝林村入选。

是月  《四明湖省级湿地公园总体规划》通过评审。

是月  水利部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发布第十七批国家水利风景区,余姚市姚江游水利风景区上榜。

 

九  月

 

9月1日  宁波市政协副主席林静国一行来姚调研特色优势农产品发展情况。市政协主席陈长锋等陪同调研。

同日  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邀请省委讲师团办公室主任王均寅作题为“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的形势与任务”专题辅导报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主持会议。

9月5日  全市2017年度定兵会议举行。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市长黄和庆等出席会议。

9月6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域剿劣“百日攻坚”行动专题部署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森苗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喜迎十九大——飞‘阅’余姚行走四明”系列主题报道活动启动仪式在梁弄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出席仪式并宣布活动启动。

同日  全市2017年度欢送新兵大会暨专场文艺演出在龙山剧院举行。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市长黄和庆等出席会议。

9月7日  全市召开创建“无违建”县市推进会。市委书记奚明在中央党校学习期间,特意作出批示:加快“无违建”创建是一项政治硬任务,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省“三改一拆”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会精神,切实增强创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控新去存改旧”三管齐下,严格落实网格化管控、即违即拆、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一鼓作气、攻坚克难、创新实干,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有力的行动,将“三改一拆”进行到底,推动美丽余姚建设不断跃上新台阶。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在推进会上强调,要坚决按照市委书记奚明对全市创建“无违建”县市工作的批示要求,明确目标重点,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成为“无违建创建先进市”,不断提升资源利用绩效。

9月7日—8日  市领导潘银浩、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等分组慰问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送上节日问候。

9月7日—8日  由省纪委、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调研组来姚调研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建国参加调研。

9月8日  全国第33个教师节前夕,在中央党校学习的市委书记奚明向全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

同日  第四届余姚市百姓文化节开幕式暨“喜迎十九大,为人民放歌”大型音乐晚会在龙山剧院隆重举行。市委副书记叶枝利宣布第四届百姓文化节开幕。

同日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首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单,黄家埠镇五车堰村上榜。

9月9日  市中医医院和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文献研究所在姚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就建立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文献研究所临床科研合作基地、党团共建基地、全国名中医严世芸工作室和上海市名中医王庆其工作室进行签约并授牌。副市长王安静出席。

9月11日  市政府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共建阳明学院补充协议以及阳明学院与市骨干企业合作举行签约仪式。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出席并讲话。

同日  帕蒂古丽作品《最后的王》研讨会在姚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作家》原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文艺报》副总编徐可等参加研讨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等出席。

9月12日  浙江四明山干部学院在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四明山分校挂牌试运行。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赵雄文,宁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钟关华,余姚市委书记奚明等出席相关活动。

同日  市委召开第三次全市“争做铁军先锋、争立发展新功”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和宁波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苦干实干、担当有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市领导诸晓蓓、陈长锋等参加会议。

同日  市防指在省、宁波市防指视频会议后召开全市防御第18号台风“泰利”工作会议,就防汛抗台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在会上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一丝不苟、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台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

9月13日  市政协召开民主评议中心城区“保洁保序保畅通”专项行动动员会议。市政协主席陈长锋等参加会议。

9月15日  省林学会公布首届“浙江省森林文化小镇”名单,四明山镇上榜。

9月16日  浙江智川机器人工程有限公司开业。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市领导潘银浩等出席开业典礼。

9月18日  惠士康集团在姚举行新品发布会,副市长毛丕显出席发布会。

9月19日  2017年余姚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仪式暨现场科普活动在市全民健身中心开幕,副市长毛丕显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9月20日  全市举行全域剿劣迎接验收工作动员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森苗出席并讲话。

9月21日  省林业厅公布首届“浙江省优秀护林员”名单,余姚市有3名护林员上榜。

9月22日  全市举行“清风宣讲”专题报告会,邀请宁波市纪委副书记杨晔作题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的报告。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杜瑾主持会议。

同日  2017浙江·台湾合作周宁波专场系列活动“姚台智能制造产业对接会”在姚举行。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建国出席活动。

9月23日  2017年“宁波市杰出人才”获奖名单揭晓,余姚市有2人上榜,分别是宁波市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理事长、院长甘中学,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辽宁。

9月25日  全市举行姚商基金成立大会及姚商产业园挂牌仪式,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出席大会并讲话。

9月26日  宁波市政协副主席郁伟年带领宁波“平安护航十九大”专项督查组来姚检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叶枝利等陪同检查。

同日  第十届中国商品市场峰会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多项榜单。中国塑料城、浙江塑料城网上交易市场分别列“中国商品市场百强”第8位、第23位。同时,中国塑料城(浙塑市场)列“网上网下融合市场30强”榜单第一位。

9月27日  2017甬港经济合作论坛暨“财富甬港:新机会新成长”主论坛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唐一军,香港中联办副主任陈东,国侨办原副主任何亚非,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方舜文,舟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温暖,共同为论坛启幕。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率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有两个项目在现场签约,分别是农业开发项目和汽车零部件制造项目。

同日  省经济信息中心再次发布“2016年浙江省县(市、区)经济竞争力、发展潜力和创新力30强”榜单。余姚市列经济创新力榜单第18位,在经济竞争力和经济发展潜力榜单上,分别为第21位和28位。

同日  第十四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余姚市选送的广播剧《呦呦青蒿》获得优秀作品奖。

9月22日—28日  市领导潘银浩、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等分组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安全专家,深入重点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平安护航十九大”暗访检查。

9月28日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等出席会议。对市政府民政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项评议和满意度测评;听取和审议关于“剿灭劣Ⅴ类水”暨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工作的报告;审议并通过《余姚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监督办法(草案)》和《余姚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决定(草案)》;书面审议市政府关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情况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同日  全市召开第十九届中国塑料博览会筹委会第二次会议,市委常委郑传统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学泽当选为宁波市总工会第十五届委员会兼职副主席。

9月29日  市长潘银浩主持召开市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余姚市打造“更具吸引力、竞争力的开放合作先行区”对接“一带一路”倡议行动纲要(2017-2020)》《余姚市小曹娥镇总体规划》《余姚市牟山镇总体规划》《余姚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审议关于要求作出新西门区块(市职技校北侧地块)危旧房改造项目房屋征收决定的情况;书面审议关于加快创建浙江省教育现代化市的实施意见等事项。

同日  宁波市人大代表余姚中心组开展视察活动,专题视察市防洪工程建设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参加视察并讲话。

同日  全市各界人士中秋茶话会举行,市政协主席陈长锋等出席。

9月30日  宁波市暨余姚市各界向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在梁弄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举行。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东海舰队副司令员支天龙少将,东海舰队航空兵政委王再春少将,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宁波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公安海警学院政委张贞来等宁波市党政军领导参加,宁波市委副书记陈奕君主持仪式。余姚市领导潘银浩、诸晓蓓、陈长锋等一起参加。

同日  宁波市召开平安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会议结束后,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对全市平安建设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和安排。市领导叶枝利等参加会议。

同日  全市乡镇(街道)红十字会换届工作现场观摩暨动员部署会在泗门镇召开,副市长王安静出席会议。

是月  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第二批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示范县名单,余姚市入选。

是月  省教育厅公布“2017年浙江省中小学教坛新秀”名单,余姚有3名教师上榜。

是月  余姚市被中国关工委、司法部和中央综治办联合授予“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称号。

是月  《余姚市“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正式出台。

是月  省科学技术厅公布“2017年度浙江省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余姚有27家企业入选。 

是月  中共浙江省委作出决定,授予胡建江同志、追授王飞耀同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并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向胡建江、王飞耀同志学习。

是月  “发现‘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榜”推荐评选活动9月份名单揭晓,大隐镇的孙尧芳成功入选。

是月  宁波市政府2017年“茶花奖”颁奖典礼举行,余姚市企业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日籍专家、副总经理相原俊夫荣获“茶花奖”。

是月  商务部确定238家企业为2017-2018年度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浙江网塑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上榜。

是月  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名单公布,广播剧《呦呦青蒿》和姚剧《浪漫的村庄》上榜,《呦呦青蒿》入选全国第十四届“五个一工程”。

是月  农业部公示“2017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名单”,芝林村上榜历史古村。

是月  “2017中国水产品品牌大会”在北京召开。明凤渔业有限公司的“明凤”品牌被评为“2017最具影响力水产品企业品牌”。

是月  “2017浙江省百强企业”榜发布,舜宇集团有限公司名列第93位。在同时公布的“2017浙江省制造业百强企业”榜中,舜宇位居第62位;在“2017浙江省服务业百强企业”榜中,宁波晶圆贸易有限公司、浙江华联商厦有限公司分列第64位、第66位。

是月  泗门镇谢家路村顺利通过省美丽宜居示范村验收,为宁波市首批、全市唯一通过省级验收的村。

是月  四明山镇率先通过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验收,成为第一批达标乡镇。

是月  新制定的《余姚市医疗支出型贫困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工作的意见》出台。

是月  国家质检总局发布2017年第74号公告,公布2017年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余姚成为国家级出口蔬菜质量安全示范区。

是月  黄家埠镇五车堰村入选浙江第一批传统村落。

是月  宁波市农业产业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17年度新认定的宁波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名单,余姚有4家企业上榜。

 

十  月

 

10月8日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全市各景区、景点接待游客74.39万,比去年同期增长29.86%;全市旅游总收入达4.14亿元,同比增长15.97%。全市列入监测的4个商业广场和大型商场、超市、商业特色街等,共实现销售额13102.7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7%。全市社会治安情况良好。

10月9日  全市召开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暨打造开放合作先行区动员大会。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上级会议精神,动员全市上下抢抓机遇、创新实干,全力打造开放合作先行区、勇当“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排头兵。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主持,市领导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等参加会议。

同日  全市推广“村民说事”制度部署会召开。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凝聚共识、统筹推进,全面推广“村民说事”制度。市委副书记叶枝利主持会议。

10月10日  市第十五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浙江省委党校四明山分校开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伟出席开班仪式并作专题授课。

10月11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候青江综合治理工作。潘银浩强调,要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强化协同配合,按时保质保量抓好工作落实,促进全市水环境持续稳定好转。

同日  由慈溪市委副书记、市长项敏率领的慈溪市政府领导来姚考察。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等陪同考察。

10月12日  胡润研究院发布《2017胡润百富榜》,余姚市有3位上榜。

10月13日  市委召开全市机关“打通中梗阻、提升执行力”专项工作推进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伟出席并讲话。

同日  河姆渡镇第6届“古韵河姆渡”乡土文化节正式启动,镇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落成典礼同时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等出席。

同日  全市举行2017年度退役士兵返乡欢迎仪式暨专场招聘会。副市长黄和庆、市人武部政委陶鹏出席欢迎仪式。

同日  《浙江日报》专版报道余姚市经济社会发展亮点和成就。

10月14日  市委书记奚明就防御台风“卡努”作出批示:各地各部门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防为主”的理念,密切关注台风发展动向,切实加强雨情水情监测,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从最坏处打算,从最难处考虑,扎实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全力确保防台防汛安全。

10月16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专程赴市“防指”,就防范当前强降雨工作作出部署。他强调,各地各部门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全力做好各项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同日  全市举行“扫黄打非”和文化市场管理工作推进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扫黄打非”和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娇俐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宜美时尚科技有限公司与贝思得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日光精器株式会社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余姚启迪众创工社举行。市委常委、中意宁波生态园管委会副主任韩柏顺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

10月17日  全市剿灭劣Ⅴ类水验收会议召开,全域剿灭劣Ⅴ类水工作通过宁波市级验收。省督导组副组长、省机关工委统战部部长韩海鹰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汇报全市剿劣工作,并作表态发言,市领导李森苗等陪同验收或参加会议。

同日  市政协联谊社举行八届一次会议,市政协主席陈长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全市教育系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座谈会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杜瑾出席并讲话。

同日  宁波军分区副司令员何军毅一行来到梁弄镇中心小学,开展助学兴教活动。副市长黄和庆、市人武部政治委员陶鹏参加活动。

10月18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全市广大党员群众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不同媒介,收看收听十九大开幕会盛况。

同日  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主办的“王阳明杯”首届书法小作品展暨民间藏品展在余姚博物馆开幕。市政协副主席叶文龙出席开幕式。

同日  2017四明山丹山赤水柿子节开幕式暨“柿子红了”品牌发布会在大岚镇柿林村举行,副市长黄和庆出席开幕式。

10月19日  在宁波召开的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省建设暨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现场会举行现场考察活动。省政府办公厅、省国土资源厅等相关部门及各地市区领导出席考察活动,市领导潘银浩、李森苗陪同考察。

10月20日  吉林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天一行来姚考察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工作。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忠民,市政协副主席徐栋芳陪同考察并参加座谈会。

同日  全市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

10月22日  2017年全国老年人健步走大联动余姚市启动仪式举行,副市长王安静宣布健步走开始。

10月23日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绩效评估会,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农林局办理代表建议工作进行绩效评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出席会议并讲话。

10月24日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对市部分在建重点工程开展视察。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等陪同视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等参加视察。

同日  “2017甬商百富榜”正式发布,余姚市有8人上榜。

10月25日  “知行合一∙勇立潮头”市直机关中层干部风采集中展示活动举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伟等出席。

10月26日  2017年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新闻发布会在宁波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出席。

同日  市城市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副市长毛丕显出席并讲话。

同日  市阅读联盟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

10月27日  市政协举行十三届四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文化强市建设工作,市政协主席陈长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同日  市领导王娇俐、余烽、黄和庆、赵银海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分组慰问市部分百岁老人。

11月28日  市委宣传部召开部机关全体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部署学习宣传贯彻意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出席并作工作部署。

10月29日  2017/2018皮草国际流行趋势发布讲座在中国裘皮产业园哥本哈根皮草(余姚)创意研发中心举行。

10月30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到省委党校四明山分校,为市第十五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授课。

同日  全市召开群团改革工作推进会,市委副书记叶枝利等出席。

10月31日  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在王阳明故居广场举行开幕式。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宣布开幕,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叶正波为宁波市王阳明文化研究促进会授牌。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副秘书长康承宝,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全国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陈来,省社科院研究员、省儒学学会会长吴光,贵州大学中国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贵州省儒学研究会会长张新民,市领导潘银浩、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等出席开幕式。

同日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安排部署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并讲话。

同日  市委政法委召开全体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叶枝利主持并讲话。

同日  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在姚举行。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叶正波出席并致辞,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副秘书长康承宝,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全国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陈来,省社科院研究员、省儒学学会会长吴光,市领导王娇俐等出席活动。

同日  作家吕峥携新作《天机破?王阳明》现身阳明文化周活动,在余姚博物馆报告厅举行新作分享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出席并致辞。

同日  《王阳明的心路历程》新书首发式在王阳明故居传习苑举行。副市长王安静出席首发式。

同日  2017年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系列活动之阳明故里推介会在姚举行。副市长黄琪出席会议。

同日  阳明古镇项目签约仪式在姚举行。宁波开投蓝城集团与市政府顺利签订阳明古镇项目协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毅出席仪式并致辞,副市长黄琪主持。

是月  全市唯一的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天邦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与省淡水水产研究所联合共建的国内首家水产疫苗研发联合实验室正式授牌成立。

是月  宁波市农业局公布宁波市第三批省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十百千”工程示范主体名单,余姚市有4家农业企业上榜。

是月  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实施人才发展新政策加快建设人才强市的意见》,提出5个方面25条举措。

是月  宁波市总工会表彰一批宁波市模范职工之家和宁波市优秀工会工作者,余姚市有8家先进单位和8位先进个人上榜。

是月  省卫生计生委公布2017年浙江省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名单,余姚市有1家单位上榜。

是月  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公布宁波首批工业消费品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企业名单,余姚市有2家企业入选。

是月  省经信委、省环保厅公布2016年度浙江省绿色企业(清洁生产先进企业)名单,余姚市有2家企业上榜。

是月  省首届“书香城镇”系列推选活动揭晓,余姚市有多家单位及个人入选。

是月  梨洲先生法治碑苑在陆埠镇南雷村十五岙开工建设。

 

十一  月

 

11月1日  市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陈长锋出席并讲话。

同日  市委组织部召开部机关全体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伟出席。

同日  市纪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部署学习宣传贯彻意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杜瑾出席并作工作部署。

同日  全市禁毒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森苗,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余承嗣出席。

11月1日、2日  市公安局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和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余承嗣主持并作工作部署。

11月2日  市政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在会上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坚决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真正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诸晓蓓主持并讲话。

同日  全市乡镇(街道)残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副市长黄和庆出席。

11月3日  市长潘银浩主持召开市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余姚市姚东自来水有限公司供水区域内自来水试行价格定价方案》《市属国资国企整合重组及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余姚市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办法》;听取关于市公共文化中心项目投资调整的情况汇报;审议关于余姚市四明山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相关情况的汇报、《余姚市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余姚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等事项。

11月6日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全市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出席并讲话。

同日  市劳模协会召开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市劳模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市委副书记叶枝利出席并讲话。

同日  全市统战系统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部署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建国出席。

同日  中意宁波生态园召开专题学习会,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市委常委、中意宁波生态园管委会副主任韩柏顺出席并作工作部署。

同日  市领导郑传统、薛晓伟视察塑博会筹备工作,并召开第三次筹委会,对各项工作进行再检查、再完善、再落实。

同日  2017中塑在线第二届诚信联盟年会暨塑料行业发展论坛在姚举行。

同日  2017秋冬季塑化行业投资分析会在姚举行。

11月7日  第十九届中国塑料博览会涉塑产业招商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举行,9个合作项目正式签约,总投资达44.5亿元。市领导潘银浩等出席。

同日  全市再次召开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推进会,市委副书记叶枝利出席并讲话。

同日  第十九届中国塑料博览会组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向来姚参加塑博会新闻报道工作的媒体记者通报本届塑博会筹备情况及第十三届中国塑料产业国际论坛有关情况。市委常委郑传统出席。

同日  第十三届中国塑料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举行三场分论坛。

同日  全市举行庆祝第18个记者节暨2017年度新闻培优工程表彰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出席。

同日  省作协余姚梁弄创作基地成立仪式在梁弄镇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等出席。

11月8日  第十九届中国塑料博览会在中塑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轻工行业分会会长朱念琳,中国石油炼油与化工分公司副总经理杨天奎,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起超,中国中化塑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工程塑料事业部总经理赵国勋,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华东化工销售分公司总经理崔柳凡,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以及市领导奚明、诸晓蓓、叶枝利等出席开幕式。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主持,朱念琳、李关定、奚明分别致辞。

同日  宝理工程塑料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在中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研讨会。

同日  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势报告会。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杜瑾作《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认识和思考》的专题报告。

11月9日  全市召开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会议,部署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出席并讲话。

同日  2017年协同创新与普惠制造推介会在姚举行。副市长毛丕显出席。

同日  阳明书院揭牌仪式在阳明先生讲学处中天阁举行,市政协副主席朱卫东出席。

同日  全国阳明史迹保护研究联盟成立仪式暨第一次联席会在姚召开。

同日  四明山区首家农合联村级服务社落户鹿亭。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建国,副市长黄和庆等出席并揭牌。

同日  北方华锦化工集团在姚举行聚烯烃新产品发布会暨高性能产品应用推广会。

11月10日  “2017中国(余姚)国际塑料博览会暨第十九届中国塑料博览会”在姚顺利闭幕。展会累计吸引有效客商2.65万人,同比增长6%,实现总交易额38亿元;9个项目签约,投资总额44.5亿元。

同日  中意启迪科技城在中意宁波生态园开工建设。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宣布开工。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济武,市委书记、中意宁波生态园党工委书记奚明分别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主持。宁波市政府秘书长张良才,市领导诸晓蓓、韩柏顺等出席。

同日  宁波市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在姚召开。市领导奚明等出席。

同日  市委、市政府召集11个乡镇(街道)负责人,再次部署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市委副书记叶枝利出席并讲话。

同日  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来到梁弄镇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陪同。

同日  王阳明故居修复开放十周年纪念大会暨阳明史迹保护利用工作座谈会在姚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出席并致辞。

同日  全市举办机器人产业及应用项目融资对接会,副市长薛晓伟出席。

同日  宁波市律师协会余姚分会成立。

11月11日  中意宁波生态园军民融合产业基金举行框架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中飞通航科技有限公司在中意宁波生态园启动运营。市委书记、中意宁波生态园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奚明等出席签约仪式。

同日  余姚梁弄红色电台开播新闻发布会暨“梁弄红领巾通讯社”成立仪式在四明湖开元山庄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等出席。

同日  2017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全国县市区消费排名显示,余姚上榜,进入全国十强。

11月14日  中国文明网发布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余姚市上榜,成为宁波首个荣膺此项荣誉的县市区。

同日  副省长熊建平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姚调研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剿灭劣Ⅴ类水等工作。宁波市副市长褚银良,市领导奚明、潘银浩等参加调研。

同日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审组一行对市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工作进行评审。副市长王安静等出席。

同日  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修班在姚开班。

11月15日  市委书记奚明到泗门镇东大街社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奚明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一番苦功夫、深功夫、真功夫,争当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排头兵,书写现代化创新型生态城市建设的新篇章。

同日  市政协主席陈长锋率“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小分队成员,对姚江城区段堤防加固工程(三期)进展情况进行视察。陈长锋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统筹配合,破解难题,全力抓工程进度,保要素供给,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确保工程早日发挥效益。

同日  农业部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公布2017年度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余姚市有3个农产品入选。

同日  全市母子健康手册推广工作正式启动。

11月16日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参加大会的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和全国道德模范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文明委主任王沪宁参加会见并出席表彰大会。余姚市摘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字金牌,成为全省首批、宁波市首个荣膺此项殊荣的县(市)。市委书记奚明代表全市人民赴京领奖。

同日  市人民医院王正国院士工作站揭牌启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伟为院士工作站揭牌。

同日  余姚-望谟产业扶贫项目交接仪式在姚举行。

同日  全市首个家事审判社区巡回点在梨洲街道南雷里社区揭牌成立。

11月17日  全市渔场修复振兴暨“一打三整治”行动协调小组成员单位(扩大)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叶枝利出席并讲话。

11月18日  市第十五届运动会在市梦麟中学体育馆开幕。市委书记奚明宣布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致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市政协主席陈长锋等出席,市委副书记叶枝利主持。

同日  第五届阳明急救论坛开幕式暨中国创伤救治联盟签约启动仪式在市人民医院举行,中国创伤救治联盟主席代表王艳华与副市长王安静共同为“区域创伤中心建设单位”揭牌,并与市人民医院签订区域创伤救治体系建设合作协议。

11月19日  2017年全市职工健身运动会开幕,市政协副主席赵银海参加开幕式。

同日  “蛟川杯”20l7年宁波市甬三角第九届传统武术大赛在镇海区蛟川中心学校举行。余姚市派出12支代表队参赛,共斩获58金54银48铜。

11月21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到梨洲街道白云社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潘银浩强调,要全面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实现十九大精神在余姚大地落地生根。

同日  市政协举行协商交流会,与会政协委员围绕“关注生态品质之城建设”这一主题,与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沟通。市政协主席陈长锋,副市长黄琪等出席会议。

11月22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到凤山街道东江社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她强调,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义精髓,牢记使命、知行合一,以实际行动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贯彻落实。

同日  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周晓峰,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盛世豪在会上分别作“人大制度自信与工作自觉”、“习近平同志关于人民政协的重要论述”的专题报告。市委副书记叶枝利主持。

同日  省粮食安全和推进农业现代化工作协调小组农业“两区”办公室公布2017年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特色农业强镇创建对象名单,市滨海现代农业园区跻身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临山镇成为省级特色农业(葡萄特色)强镇创建对象。

11月23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带领相关部门和街道负责人实地检查部分重点工程建设情况。潘银浩强调,要进一步查找漏洞、补齐短板,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步伐,确保工程早日发挥效益,让百姓共享建设成果。

同日  市委副书记叶枝利到三七市镇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她强调,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凝心聚力完成年度任务,切实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引领发展的正确思路、推动发展的具体举措。

同日  2017年监测合格的省级骨干农业龙头企业及新认定的第九批省级骨干农业龙头企业名单发布,余姚市有8家省级骨干农业龙头企业监测合格,2家企业新认定为第九批省级骨干农业龙头企业。

同日  首届中国县域经济高峰论坛暨《中国县域经济报告(2017)》在京发布,余姚名列2017年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14位。

11月24日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六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等出席会议。听取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及督办情况的报告;审议并通过市政府关于2017年市级预算调整情况的报告、关于余姚市公共文化中心项目投资概算调整情况的报告、《余姚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街道财政预算监督的若干规定》《余姚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街道财政监督的若干规定》;书面审议市政府关于民政和安全生产工作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关于剿灭劣V类水暨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工作情况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审议并通过有关人事事项。

同日  市政协主席陈长锋到陆埠镇袁马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他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当好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排头兵和优等生,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余姚新篇章。

同日  全市家庭文明建设年总结表彰会举行,市委副书记叶枝利出席并讲话。

同日  市癌症康复协会举行肿瘤防治论坛,纪念成立15周年。市委副书记叶枝利出席并讲话。

11月25日  第二批省“千校结好”特色学校揭晓,余姚市实验学校入选。

11月27日  中国工程院2017年院士增选名单公布,余姚籍专家冯煜芳当选。

同日  2017浙江农业博览会金奖农产品名单揭晓,余姚市有4个农产品上榜。

11月28日  王阳明文化研究促进创新团队成立会暨首届余姚王阳明故里文化论坛召开。市政协副主席朱卫东出席并致辞。

同日  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名单公布,余姚籍专家马余刚当选为数学物理学部院士。至此,姚籍两院院士已达9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6位,中国工程院院士3位。。

11月29日  市委、市政府分别向马余刚院士和冯煜芳院士发去贺信,对他们当选院士表示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

同日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朱之光同志骨灰安放纪念仪式在梁弄镇革命先辈纪念林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名誉会长杨彬,省政协副秘书长单志强,市政协主席陈长锋,朱之光同志之子朱小光等参加仪式。

同日  市姚江诗词楹联社召开理事会换届大会暨2017年度工作会议,选举产生第七届理事会成员。市政协副主席叶文龙出席并讲话。

11月30日  宁波市“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办综合协调组一行来泗门镇调研“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市委副书记、余姚市“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叶枝利等陪同。

同日  余姚有电百年主题活动在梁弄举行,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宁波供电公司总经理王凯军,副市长毛丕显出席活动。

同日  全市保险创新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副市长薛晓伟出席并讲话。

同日  全省公安系统举行功模表彰大会,余姚市公安系统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省政府表彰。其中,甬绍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余姚专案组获集体一等功,参与案件侦破的市公安局副局长陈见获个人一等功,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施文华、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视频技术中队中队长张鑫锋获个人二等功。140米血路奋力追捕毒贩的余姚公安缉毒英雄胡建江获“全省模范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是月  农工民主党余姚市基层委员会荣获全国“组织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是月  全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结果正式发布,余姚杨梅、葡萄、蜜梨品牌入选2017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余姚杨梅”、“余姚葡萄”、“余姚蜜梨”品牌价值分别升至10.55亿元、8.01亿元、1.57亿元。

是月  市关心下一代志愿者协会成立。

是月  第四批全国农村优秀学习型组织创建评选结果出炉,余姚市有4个单位上榜。

是月  宁波市农业产业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新认定的2017年宁波市名牌农产品名单,余姚市有3个农产品新获认定,2个名牌农产品通过复评。

是月  宁波市经信委公布11个宁波市(第一批)特色产业园,余姚智能光电产业园上榜,汽车集成饰件产业园入选培育名单。

是月  省首批3A级景区村庄名单公布,余姚市有3个村入选。

是月  宁波市“农安办”公布本年首批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名单,余姚市有12个农产品产地上榜。

是月  2016-2017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颁奖典礼举行,由其全资子公司浙江大丰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参建的中国少年儿童科技培训基地荣获中国建筑行业最高奖“鲁班奖”,这是大丰第7次获此殊荣。

是月  宁波市总工会表彰一批宁波市模范职工之家和宁波市优秀工会工作者,余姚市有8家先进单位和8位先进个人上榜。

是月  省林业厅公布第一批松材线虫病防治示范乡镇建设名单,梁弄镇上榜。

是月  宁波市委组织部、人社局等8家单位,联合发布《关于公布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培养工程2017年入选人员名单的通知》。根据公布的人员名单,涉及余姚市人员共19名,其中第一层次1人,第二层次6人,第三层次12人。

是月  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在京开幕,余姚市人民政府获得“中国国学贡献奖”。

是月  省发改委公布2017年省重点建设项目增补名单,其中余姚有2个项目被列入。

是月  由宁波市劳模罗明浩领军的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的“罗明浩劳模创新工作室”被评为第四批宁波市劳模创新工作室,至此,全市已有宁波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8家。

是月  由市妇联主办的“我爱我家”家庭才艺秀决赛落幕,市领导叶枝利、王娇俐等为获奖家庭颁奖。

是月  由树兰(宁波)妇产医院出资100万元设立“树兰妇产基金”在姚举行签约仪式。

是月  宁波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2017年新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名单的通知》,余姚市有4家农业龙头企业上榜。

是月  余姚市成为宁波市首个引入中科院普惠“福利”的县(市、区)。

是月  市领导李森苗、余承嗣、韩柏顺、卢建国、王娇俐、林伟、郑传统等深入基层,结合各地实际,深入浅出地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推动十九大精神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是月  “最美浙江人——2017年度浙江骄傲人物评选”活动全面启动,市缉毒英雄胡建江入围提名人物。

 

十二  月

 

12月1日  全市召开“双城”创建总结表彰暨幸福和谐之城建设动员部署会议,对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和平安护航十九大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幸福和谐之城建设进行动员部署。市委书记奚明强调,要加快推进幸福和谐之城建设,让全市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努力“走在全国幸福城市最前列,打造东方文明之都样板区”。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主持,市委副书记叶枝利宣读表彰名单,市领导陈长锋、杜瑾、余承嗣、王娇俐、林伟等参加会议。

同日  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题视察中意宁波生态园建设情况,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陪同视察并讲话。市政协主席陈长锋,市委常委、中意宁波生态园管委会副主任韩柏顺等参加视察活动。

同日  《余姚市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办法》出台并施行。

同日  全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现行的月人均664元调整为720元。

12月2日  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来姚调研乡镇(街道)工作。他强调,当前已到了年底冲刺的最后阶段,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对标对表、奋力冲刺,全力以赴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全年红”,努力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宁波市政府秘书长张良才,余姚市委书记奚明,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等参加。

12月4日  宁波市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颁奖典礼在宁波电视台举行,余姚民警胡建江荣获宁波市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称号。

12月5日  市委书记奚明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梁弄镇,督查调研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及四明山门户区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推进梁弄镇打造四明山重要门户区,提升区域综合发展水平的跨越性工程来抓,拉高标杆、综合施策,系统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高水平建设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叶枝利一行到梨洲街道苏家园村,看望慰问61岁的优秀志愿者骆一斐。

同日  市委副书记叶枝利以一名普通志愿者的身份与广大社会志愿者一起参与市特教中心运动会。

同日  省考评验收组来姚开展省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市创建考评验收工作,顺利通过考评验收。副市长黄和庆陪同。

12月6日  市委书记奚明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到余姚经济开发区、凤山街道、马渚镇,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奚明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积极引导企业围绕主业,通过集聚技术、人才、管理、资本等资源,做足做好智能经济文章,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同日  市委书记奚明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阳明街道开展调研。奚明强调,要牢固树立标杆意识,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赶超跨越、走在前列,争当现代化创新型生态城市的排头兵。

同日  市纪委、监察委向新一届党风政风特邀监督员颁发聘书。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杜瑾参加并讲话。

12月5日—7日  市领导奚明、潘银浩、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等以普通人大代表的身份,进村入户走访选区选民,开展“走访选民周”活动。

12月7日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结果在北京发布,余姚市荣获“2017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称号。这是继获评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之后本年获得的又一项全国性荣誉。

同日  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金登尚一行来姚检查指导司法行政工作,常务副市长李森苗等陪同检查。

12月8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就全市火灾隐患重点领域(区域)集中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市委书记奚明强调,要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强化政治担当,全面清除消防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主持,市领导叶枝利等参加。

同日  市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授牌仪式在阳明电商产业园举行,阳明跨境电商集聚区和慧家跨境电商集聚区被认定为市首批跨境电商园区。副市长薛晓伟向两个集聚区授牌。

12月11日晚  省委利用晚上时间召开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省委书记车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提高战略谋划力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谋划好十九大精神在本地本单位的贯彻落实,认真谋划好明年工作,使各项工作更充分地体现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更契合当地实际、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期待。会上,市委书记奚明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交流了深入贯彻“八八战略”的做法成效,畅谈了明年工作的思考谋划。

同日  市革命老区开发建设促进会举行第二届第一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忠苗当选新一届市老促会会长。市委副书记叶枝利出席并讲话。

12月12日  市委书记奚明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到大岚镇、鹿亭乡进行调研。奚明强调,要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走好绿色发展、生态富民之路,打造“大花园”建设余姚样板。

同日  “灿岚印象”文明示范线启动仪式在大岚镇柿林村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出席并致辞。

同日  第二批宁波市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公布,大岚镇上榜,成为全市首个创建成宁波市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乡镇。

12月13日  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瑞典Quintus公司签约,正式引进Quintus公司的超级双两千热等静压设备,填补我国短板。副市长毛丕显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

同日  中国·河姆渡(余姚)第二届全球智能制造创业创新大赛在河姆渡遗址博物馆启动。

12月14日  全市全面启动火灾隐患重点领域(区域)集中排查整治行动。

同日  《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百强区发展报告》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2018年ICT深度观察大型报告会暨白皮书发布会”上发布。余姚排名第22位。

12月15日  在宁波市纪念巾帼文明岗创建20周年风采展示暨最具影响力品牌岗颁奖仪式上,余姚市有2家巾帼文明岗获评宁波市“最具影响力品牌岗”。

12月17日  市海外高层次人才联谊会2017年年会召开。市领导奚明、潘银浩等出席会议。市委书记奚明,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为易骛文、胡振程、董芳艳、王志宏、Shahin(沙辛)等5位专家颁发资助资金。

12月18日  中国少年先锋队余姚市第十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奚明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市委副书记叶枝利等出席。

同日  青少年阳明心学启蒙读物《阳明文选青少年绘本》举行首发仪式,市委副书记叶枝利等参加。

12月19日  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幕,省科协、宁波市科协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市委书记奚明出席并讲话,市领导潘银浩、陈长锋、叶枝利等出席。

12月20日  市政府与市政协举行2018年重点工作对接会。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出席并讲话,市政协主席陈长锋主持。

同日  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闭幕,选举产生新一届市科协委员会。市委副书记叶枝利出席并讲话。

同日  甬矽电子(宁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暨高端IC(集成电路)封测项目开工仪式在中意宁波生态园举行。市委常委、中意宁波生态园管委会副主任韩柏顺出席并致辞。

同日  全市召开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和留守儿童联席会议,副市长黄和庆出席并讲话。

同日  《余姚运河史话》首发座谈会在马渚举行。市政协副主席朱卫东出席并讲话。

12月21日  宁波市委副书记陈奕君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姚调研四明山区域生态发展情况时强调,要以“两山”理论为指引,充分利用四明山区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加快推进区域生态发展,并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整体提升。市委副书记叶枝利参加调研。

同日  市长潘银浩主持召开市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余姚市“十三五”养老老龄服务体系发展规划》《余姚市市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听取关于全市2017年度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关于调整全市最低工资标准有关情况和《余姚市泗门镇工业功能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关于西货站、新桥、老方桥、双桥、郭相桥等五个编制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等事项。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与市政府举行2018年重点工作对接会。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主持。

同日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主任李谦一行来到兰江街道冯村结对帮亲,送上30万元帮扶资金。市政协主席陈长锋陪同。

同日  在第三届中国(杭州)国际机器人西湖论坛上,首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启动。副市长陆国栋出席启动仪式。

12月22日  市交通运输局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联合体举行签约仪式,G228陆埠互通及S319丈亭互通建设工程PPP项目成功签约。这是全市首个交通行业PPP项目。路线全长9.218公里,投资概算25.47亿元。

12月23日  新任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首上四明山,瞻仰革命圣地、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他告诫,全市上下务必做到四个“牢记”——要牢记初心,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要牢记使命,永葆担当干事的奋斗激情;要牢记宗旨,永葆造福人民的朴素情怀;要牢记规矩,永葆克己奉公的清廉本色。

同日  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赴姚调研。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拉高标杆争创发展新优势,扬长补短推进高质量发展,在打造新引擎、壮大新动能上取得大突破。宁波市领导施惠芳,余姚市委书记奚明等参加和陪同。

同日  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在四明山革命老区调研。他强调,四明精神与红船精神,内在是一致的、本质是相通的。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重要论述,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争先,奋力把宁波改革发展事业推向前进,加快把“名城名都”的美好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宁波市领导施惠芳,余姚市委书记奚明等参加和陪同。

同日  兰江街道举行第十二届“兰江家园情”群众文化节闭幕式暨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表彰颁奖仪式。市领导王娇俐等出席并颁奖。

12月26日  宁波市政府在姚召开禁毒工作现场会。全面总结上阶段宁波全市禁毒工作,学习推广余姚吸毒人员管理工作等经验做法,进一步推动全市禁毒工作向纵深开展。宁波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禁毒委主任宋越舜出席并讲话。宁波市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禁毒委常务副主任黎伟挺主持。余姚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出席会议。截至目前,余姚籍登记在册吸毒人员有效管控率居全省第一位,年内新滋生率居全省各区县(市)末二位。吸毒人员管控做到“零滋事、零肇事、零出事”,吸毒管控工作实现“降存量、降增量”的双降目标。

同日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七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等出席。听取和初审市政府关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2018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关于2018年市2000万元及以上政府投资项目、重点工程计划安排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召开余姚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有关情况的说明,并作出相关决定,以及关于提请审议余姚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议程和各项名单草案等的议案;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代表变动情况和补选(选举)代表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审议决定人事任命事项;审议市政府关于2018年市级部门预算安排情况的报告(书面)。

12月27日  市政协召开十三届五次常委会议,市政协主席陈长锋主持。审议通过关于召开政协第十三届余姚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决定;审议政协第十三届余姚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议程(草案);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三届余姚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日程;审议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常委会提案工作报告,推定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报告人名单,以及有关人事事项,增补叶文溢、刘湛、杨万里、李松涛、何丽、沈红、秦伟杰、黄能飞等同志为政协第十三届余姚市委员会委员,同意部分常委、委员请辞;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三届余姚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列席人员范围,委员分组及召集人列席人员名单;审议政协第十三届余姚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风会纪监督组名单。

同日  市残疾人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开幕。市领导诸晓蓓、陈长锋等出席,市委副书记叶枝利出席并讲话。

同日  市残疾人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闭幕。聘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市政协主席陈长锋为市第六届残联主席团名誉主席,黄和庆当选市残联第六届主席团主席。市委副书记叶枝利出席。

同日  中泰(余姚)生态农业园项目在市农林局举行土地经营权租赁合同签约仪式,项目由市现代农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与泰国正大畜牧投资(北京)有限公司签订。

12月28日  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召开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第二届理事会,方立锋当选为新一届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市委书记奚明出席并讲话。

同日  全市医共体建设动员大会召开,就全市启动全省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试点工作进行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银浩出席并讲话。

同日  宁波市平安建设工作考核组一行来到姚,对2017年度“平安余姚”建设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叶枝利出席并作情况汇报。

同日  市第七次台胞台属代表大会开幕。市委副书记叶枝利出席并讲话。

同日  市第七次台胞台属代表大会闭幕。选举产生新一届台联理事会成员,张志红当选市台联第七届理事会会长;聘请市台联七届理事会顾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建国出席并讲话。

同日  中信重工开诚特种机器人及关键零部件(余姚)产业基地正式投产。市委常委、中意宁波生态园管委会副主任韩柏顺出席投产仪式。

同日  市引进的重点民生工程——树兰(宁波)妇产医院在城东冶山路(原万成大厦)开业。中国工程院院士、树兰医疗集团发起人李兰娟院士,副市长王安静为医院开业揭牌。

12月28日—29日  临山镇邵家丘村党总支书记黄宝康获评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在北京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接受隆重表彰,并列席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12月29日  市委召开务虚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工作现状,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研究谋划明年工作思路。市委书记奚明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凝聚共识、解放思想、瞄准重点,在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创新型生态城市,加快打造“两区三城”的新征程中不断赶超跨越、争先进位。市领导潘银浩、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等出席。

是月  农业部公布“2017年度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 余姚茭白、蜜梨、杨梅上榜。

是月  宁波市农业局公布2017年新认定宁波市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名单,余姚市有2个基地入选。

是月  全省新认定73家省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余姚市新增1家省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10家示范性合作社监测合格。

是月  市保险创新工作推进领导小组成立。

是月  2017年省级“绿色家庭”评选结果揭晓,余姚市有4户家庭名列其中。

是月  宁波市评选表彰“五个10”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余姚市有1名个人、1个项目和1个社区光荣上榜。

是月  宁波市旅游行业荣誉榜揭晓,余姚市共有1位个人、2家旅行社和2家酒店入选。

是月  第五批国务院侨办“重点华侨华人创业团队”授牌仪式在宁波举行,甘中学团队荣获“重点华侨华人创业团队”荣誉称号。这是继江丰电子姚力军团队之后,余姚“侨梦苑”第二个获此殊荣的创业团队。

是月  全市公布首批22处历史建筑名单。

是月  宁波市文明家庭评选暨寻找宁波“最美家庭”活动结束,余姚市有10户家庭获得宁波文明家庭称号,有2户家庭获得宁波“最美家庭”称号。

是月  省农业机械管理局公布2017年省级示范性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名单,余姚市有7家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上榜。

是月  中国品牌价值500强评审委员会揭晓第十一届中国品牌价值500强榜单,余姚舜宇光学上榜。

是月  360度全景镜头的发明公司与沉浸式光学技术领域的世界领先企业ImmerVision宣布:舜宇中山光学已获得其全景镜头技术的全球生产许可。

是月  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牵头的省儿童生长发育专科联盟正式成立,市人民医院作为首批成员单位顺利加盟。

是月  工信部公布第二批126个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余姚舜宇光电为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是月  省经信委公布2017年“浙江省创新型示范中小企业”名单,余姚市有2家企业上榜。

是月  省粮食安全和推进农业现代化工作协调小组农业“两区”办公室正式发文,授予临山镇“浙江省特色农业强镇”称号。

是月  首届浙江“最美公务员”选树活动揭晓。泗门镇党委委员、谢家路村党委书记钱建康、市公安局环境侦查大队副大队长胡建江当选。

是月  2017宁波十佳特色民宿评选结果揭晓,大岚镇的特色民宿小隐·东湾上榜。

是月  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广电集团主办的“最美浙江人”——2017年度浙江骄傲人物评选活动,确定20名候选人,市公安局环境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胡建江入围。

是月  农业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公布2017年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名单的通知》,余姚市马渚庆德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上榜。这是继田螺山农机合作社、康绿农机合作社、金马农机合作社、上塘农机合作社后,全市又一家农机合作社获得“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荣誉。

是月  2017-201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名单发布,余姚市企业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被认定为2017-201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是月  宁波市经信委公布2017年度宁波市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名单。余姚市有2家企业的首台(套)产品被认定为国内首台(套)产品,分别是宁波舜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3DLVS-B三维激光测振仪、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双级升降舞台。

是月  中国侨商会科技创新委员会委员、第五批国侨办重点创业创新委员会团队负责人一行90余人来姚考察“侨梦苑”。

是月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公示首批31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项目名单,余姚市企业浙江智昌实业有限公司的“工业机器人控制器产品性能优化及智能升级”项目成功获批立项。

是月  农业部公布第五批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名单,余姚市有2家农业龙头企业上榜。

是月  供给侧改革与果菜产业绿色发展全国年会暨第十五届中国果菜产业论坛公布“2017全国果菜产业绿色发展百佳地标品牌”和“2017全国十佳蔬菜地标品牌”,余姚榨菜上榜,同时获得两项大奖。

是月  中国品牌研究院发布2017第十一届中国品牌价值500强榜单,余姚市企业舜宇光学位列350位,品牌价值121.48亿元。省商务厅对2017年度“浙江出口名牌”名单进行公示,舜宇光学在列。

是月  2017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和特色精品村名单揭晓,余姚市有2个乡镇、4个村入选。

是月  宁波市总工会、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2017年度“宁波市首席工人”名单,余姚市有5人入选。

本年  全市共计投入购机资金3455.91万元,累计利用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325.18万元,其中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907.60万元,宁波市级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20.13万元,余姚市级农机购置补贴配套资金193.35万元;新增各类补贴农机具462台(套);累计接收并确认有效的补贴资金申请表397份,补贴受益农户及组织达348户,带动农民投入2130余万元。

本年  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1524492万元,同比增长9.1%;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06480万元,比上年增长7.8%。

本年  杭甬运河余姚段年度累计过闸船舶数量达13142艘次,年度船舶运量突破300万吨大关,达到322.01万吨,是去年的2.44倍。

本年  全市福彩销售额2.68亿元,为国家筹集福彩公益金7700余万元,其中为市财政提供可用资金2680万元,福彩销售额已连续5年突破2亿元。全市体彩销售1.988亿元,再创新高,为国家筹集公益金4900余万元,其中为市财政提供可用资金700余万元。

本年  全市“中国淘宝村”数量由2016年的6个增至20个。全市涉及电商就业创业的人数累计超过5万人,预计全市电子商务经济规模约1200亿元。

本年  全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查获酒驾人员922名,有21人因两次酒驾被吊销驾驶证。

本年  全市完成27处地质灾害点整治,247户716名群众成功避让地质灾害威胁,解除后顾之忧。

本年  全市新设立内资企业4500户,注册资本(金)达187.763亿元,与上年同比分别增长22%、31.1%。其中,私营企业有4428户,注册资本(金)为164.8631亿元,与上年同比分别增长21.9%、60.1%;非私营内资企业72户,注册资本(金)22.899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1%、减少43.1%。截至本年底,全市累计实有内资企业32264户,注册资本(金)1068.109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2%、26.1%,年度内资企业实有总量首次突破3万户。

本年  余姚中国机器人峰会升格为省政府主办,成功举办首届世界姚商大会;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并成为宁波首个县级全国文明城市。全市启动国有(集体)资产清理和国有企业改革;强势推进拆迁“清零”和“即违即拆”。年初承诺的十方面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宁波至余姚城际列车开通运营,“保洁保序保畅通”专项行动有效开展,人民群众的认同指数和幸福指数逐步提高。(一)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58亿元,增长7.8%,完成财政总收入152.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0.6亿元,分别增长9.1%和7.8%,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2982元、31019元,均增长8.5%。工业强市战略持续深化,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86.5亿元、利润82亿元,分别增长10.8%和18%。消费市场表现活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9亿元,增长10%,实现旅游总收入115.9亿元,增长13%。第十九届塑博会成功举办,塑料城网上市场荣获“中国商品市场百强”称号。互联网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元大关,入选“全国电商百佳县”。对外贸易势头良好,实现自营出口466亿元,增长7%。有效投资持续扩大,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16.8亿元,实到外资4.5亿美元、内资73.9亿元。现代农业发展提效,中泰生态农业园签约落地,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蔬菜质量安全示范区和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二)“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县级试点示范加快推进,“1135”工程深入实施,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挂牌运作。实施“机器换人”重点专项199个,建设“智能车间”15个,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129.4亿元、151.2亿元和193.1亿元,分别增长20.8%、17.1%和13.9%。研究和试验发展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75%。汽车微控制单元芯片填补国内空白,新一代机器人控制器打破国外企业垄断,承担国家02重大科技专项1项,新增发明专利授权577件,新落户高层次人才项目30个,入选国家级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1家。中意宁波生态园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齐头并进,吉利新能源汽车、精进电动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中国云城成为国家“千企千镇工程”首个落地项目,全省首个国家级华侨华人创新创业聚集区“侨梦苑”、中科院协同创新体挂牌成立,智能机器人小镇8个项目实现投产,智能光电小镇列入省第三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大丰实业、江丰电子成功上市,金盾电子、伟立机器人登陆新三板,舜宇光电信息公司入选工信部“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新申报“小升规”企业127家。(三)13个乡镇完成总规修编,高铁新城等9个重点区块完成控规编制,村庄规划基本实现全覆盖,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完成编制并上报审批。姚江上游余姚西分工程开工建设,梁周线拓宽改造一期等一批交通工程、陶家路江整治二期等一批排涝工程、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一批环保工程基本完工。强势开展拆迁“清零”专项行动,13个区块完成“清零”,腾出发展空间2687亩。持续加力危改棚改,完成危旧房改造24.3万平方米。创新建立“土地超市”、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制度,消化“批而未供”土地5314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836亩。泗门实现全国文明镇“五连冠”,梁弄入选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马渚化妆品产业园区、陆埠宝湾国际电商物流园等项目顺利推进,创建宁波市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2个、示范村4个和风景线2条,入选省首批3A级景区村庄3个。深化农村领域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通过省测绘成果专项验收。整治淘汰“低小散”企业239家,治理挥发性有机污染物企业98家。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全部办结,完成拆违面积226.7万平方米,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170个,剿灭劣Ⅴ类水和首批污水零直排区创建通过宁波验收,创建成为“清三河”达标县。(四)全市一般公共预算用于民生支出达到79.1亿元,第八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新增城镇就业人员2.6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09%,户籍人口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4%和99%,城乡居民、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逐步提高,低保救助政策体系更加完善。技师学院筹建取得阶段性成效,余姚中学扩建工程完工,姚江中学、马渚镇中心幼儿园等建成投用,义务段省标准化学校基本实现全覆盖,新高考取得开门红。“双下沉、两提升”工程深入推进,市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全面启动,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医医院迁建工程进入装修阶段,公立医疗机构云诊室实现全覆盖,家庭医生签约率位居宁波前列,创建成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一人一艺”工程全面推开,广播剧《呦呦青蒿》等4部文艺作品分获全国和省、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成功举办第十五届市运会,竞技体育创全运会历史最好成绩。圆满完成护航十九大任务,市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成立,矛盾纠纷联动联调联处机制更加健全,初信初访办结率100%,刑事案件发案数下降33.6%;强化安全生产主要风险辨识管控,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锻造铁军先锋队伍。经济开发区、盐业、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监管、老区开发建设等管理体制优化调整。“最多跑一次”事项覆盖率达96.4%,“双随机一公开”实现全覆盖,38家行业协会商会实现与行政机关脱钩,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88万户,增长29.8%。深入开展“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等专项活动,推动一批重点工程、重点工作顺利落地。修订完善政府工作规则,主动听取各方意见建议,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13件、政协委员提案244件。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公开信息1.5万条。强化政银企合作,推进科技金融创新,扩大转贷基金运作绩效。加强政府债务管控,严格审计监督,全面实施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完成新一轮乡镇财政体制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