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姚市2021年度大事记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8-29

点击率:

 

  

 

14  市委书记奚明赴企业、社区开展“三服务”活动。他强调,要聚焦问题、找准需求、精准服务,奋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同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云赴机器人智谷小镇开展“三服务”活动。他强调,要强化创新驱动、加大人才引入,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15  市委书记奚明在调研科技创新企业时强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打造人才科技创新引领区。

同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云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他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实的疫情防控保障。

16  市委书记奚明在梨洲街道、兰江街道调研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工作时强调,要拉高标杆、创新思路,走出一条符合余姚实际的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

同日  全市召开市政府工作报告决策咨询专题座谈会暨决策咨询委员会2020年度会议。

17  全市发展资本市场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奚明强调,要跑出企业上市加速度,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主力军。市领导徐云等出席。

同日  市网络人士联谊会举行第二次会员大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蒋士勇出席并讲话。

同日  全市召开城建乡镇长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副市长黄和庆出席。

111  余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代表大会举行。市委书记奚明出席并讲话;市领导徐云、诸晓蓓、陈长锋等出席;市委副书记叶枝利致开幕词。

同日  第十二届中国余姚·河姆渡农业博览会线上启幕。市委副书记叶枝利等出席上线发布仪式。

112  市人大常委会与市政府就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面对面对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云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主持。

同日  代市长徐云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8次常务会议。听取并审议《余姚市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政府工作报告》(送审稿)。书面审议关于井头山遗址保护建设有关情况的报告等事项。

113  全市召开高层次人才座谈会。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要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在创业创新中的引领作用。

同日  市政府与市政协举行2021年重点工作对接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云出席并讲话,市政协主席陈长锋主持。

114  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动员暨离任书记荣退仪式举行。市委书记奚明强调,要激发干事热情,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夯实基层基础。

同日  全市召开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推进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云在会上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实干担当,真正为发展赋能,让百姓、企业满意。

同日  全市召开单项冠军培育工作推进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云在会上强调,要树牢鲜明导向,做好培育文章,争当宁波建设单项冠军之城的排头兵。

115  余姚市第十二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举行。市委书记奚明出席并讲话。市领导徐云、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等出席。

同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云主持召开进一步加强冬春季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徐云强调,要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攻坚战,继续交出防疫高分报表。

116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云在检查城区内河水环境治理工作时强调,要提高站位、铁腕治水,真正打造成河畅水清景美的“风景河”。

118  宁波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讲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发宣读文件,决定:彭佳学同志任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裘东耀、余红艺、徐宇宁、宋越舜等出席。

同日  全市冬春季水环境治理百日攻坚誓师大会举行。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要以最高标准、最硬措施、最强合力,坚决打好冬春季水环境治理百日攻坚战。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云主持。

同日  市政协十三届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三次会议。市政协主席陈长锋主持。审议政协第十三届余姚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草案)、政协第十三届余姚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日程等事项。

119  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赴梁弄四明山革命老区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时强调,要弘扬革命好传统,砥砺奋进新征程,全面展现“重要窗口”模范生的使命担当。宁波市领导施惠芳,余姚市领导奚明、徐云、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等陪同。

同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余姚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市政协主席陈长锋作工作报告。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领导奚明、徐云、诸晓蓓、叶枝利等到会祝贺。

同日  市政协主席陈长锋在参加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委员联组讨论时指出,要广泛凝聚共识,强化责任担当,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120  余姚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奚明等任大会执行主席。代市长徐云作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主持。市领导陈长锋等出席。

同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余姚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市委书记奚明出席并讲话。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领导徐云、诸晓蓓、叶枝利等到会祝贺。市政协主席陈长锋主持。

同日  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彭佳学书记在姚调研重要指示精神。市委书记奚明主持并讲话。

同日  市委书记奚明在参加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四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唯实惟先抓发展,善作善成争一流,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贡献更大力量。

同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云在参加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主动作为、率先融入,在担当实干中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在参加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六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迈好“十四五”第一步,展现开局年新气象。

同日  市委副书记叶枝利在参加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九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扛起美丽建设排头兵使命,干出乡村振兴排头兵风采。

121  余姚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大会执行主席、市委书记奚明出席并讲话。大会执行主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主持。市领导徐云、陈长锋、叶枝利等出席。会议表决通过政府工作报告等7项决议、余姚市2021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10项。

同日  市委举行通报会。市委书记奚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市政协主席陈长锋,市委副书记叶枝利等出席。

122  市委书记奚明在实地检查生态环保有关问题整改情况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同日  全市召开重点外贸企业座谈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在会上强调,要形成政企社同心同力的良好局面,推动外贸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126  全市召开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暨春运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在会上强调,要恪尽职守、齐抓共管,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奠定坚实的安全基础。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徐云强调,要全面管起来、全面紧起来,坚决打赢冬春季疫情防控攻坚战。

127   市长徐云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9次常务会议。听取审议关于余姚市2020年安全生产的相关情况,《余姚市大病致贫困难群众帮扶基金管理使用办法》的修改情况,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相关情况,关于推进宁波城市大脑余姚分平台建设的相关情况,《关于余姚市征收集体所有土地房屋拆迁实施办法》的补充规定。书面审议《关于全面推进乡镇(街道)“属地管理”规范工作的实施方案》。

129  市政府召开全体(扩大)会议暨廉政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强调,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奋力开启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新征程。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在实地检查七里浦河“一河一策”整改情况时强调,要加快系统治理、重点突破,全力推动河道水环境整体提升。

130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赴梨洲街道开展走访调研。他强调,要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全力推动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

同日  全市开展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桌面推演。副市长王安静现场观摩并讲话。

是月  梁弄镇入选浙江美丽宜居小城镇优秀样本。

是月  市供电公司梁弄供电所和临山镇邵家丘村居家养老院工作人员林福宝,分别获得2020年全国“敬老文明号”和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称号。

是月  余姚市获评2020年度省“产粮大县”称号,为宁波唯一一个上榜的县(市、区)。

是月  余姚市成功创建省级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

 

  

 

21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九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出席并讲话。

22  全市政法信访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要奋力推动政法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保驾护航。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叶枝利作工作报告。市领导诸晓蓓、陈长锋等出席。

同日  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要坚决打赢冬春季疫情防控攻坚战。市领导叶枝利等出席。

同日  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任学军来姚慰问道德模范、身边好人。

22日—4  市领导奚明、徐云、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等分组慰问困难群众和“三老人员”。

24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两会精神。市委书记奚明主持。

同日  全市举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市委书记奚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分别作个人述职报告。宁波市委组织部考核组成员参加。

22日—5  市领导奚明、徐云、郑传统等分组开展春节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物资供应检查。

25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看望慰问“中国好人”谢向杰、“浙江好人”陈君传。

同日  全市开展节前影院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参加。

28  市委书记奚明主持召开全市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述职评议会。他强调,要不断擦亮党建金名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走好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市领导徐云、叶枝利等出席。

同日  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军来姚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市领导王娇俐等陪同参加。

29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郑传统看望慰问“全国优秀农民工”罗高昇。

210  市领导奚明、徐云、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等分组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一线干部职工、高层次人才。

211  市委书记奚明到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市自来水公司、舜宇集团新基地,看望慰问春节值班人员和外地留姚人员。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钱秉湧参加。

219  全市推进“两强三提升”行动动员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不断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主持,市领导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出席。

同日  市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举行。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主持。市领导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等出席。

同日  市委书记奚明专题听取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他强调,要提高认识、聚焦重点、强化服务,实现招商引资“开门红”。

220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在梨洲街道“两强三提升”行动暨全域高质量发展动员会时强调,要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为余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更多梨洲力量。

221  宁波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余姚代表团分组审议宁波市政府工作报告。余姚市领导奚明、徐云、诸晓蓓等以代表身份参加。

同日  宁波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黎伟挺参加余姚市代表团审议。他强调,要放大格局、精准定位、突破难点,努力实现四明山区乡村振兴。

同日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康在参加余姚代表团审议宁波市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做好“巩固、提升、突破”三篇文章,为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发挥更大的作用。

同日  市委书记奚明在余姚代表团大组审议宁波市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锻强硬核产业实力,打造一流制造高地。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在参加余姚代表团大组审议宁波市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握指成拳、聚力合一,统筹推进四明山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同日  市政协主席陈长锋在宁波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联组、分组讨论宁波市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服务大局、履职为民,为宁波“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凝心聚力、作出贡献。

222  余姚代表团分组审议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和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宁波市人民检察院等三个工作报告。

223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在审议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指出,要为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更多人大力量。

224  全市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宁波舜宇红外技术有限公司举行。市领导奚明、徐云、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等出席。

225  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奚明作重要指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出席并讲话。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在临山镇开展“四送一增强”活动时强调,要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227  全市在横坎头村召开贯彻回信精神、推进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座谈会。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要乘势而上、持续奋斗,加快打造革命老区共同富裕的先行示范区。市委副书记叶枝利主持。

是月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

 

  

 

32  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等精神。市委书记奚明主持。

33  副省长朱从玖来姚调研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工作。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抢抓发展机遇,实现合作共赢发展。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余姚市委书记奚明等陪同调研。

33日—4  副省长陈奕君来姚督导生态环保工作。宁波市领导陈炳荣,余姚市领导奚明等陪同。

34  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要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主持,市领导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等出席。

同日  第九届“感动余姚”新闻人物暨第三届余姚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在龙山剧院隆重举行。市领导奚明、徐云、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等出席颁奖典礼。

同日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召开。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要高质量开展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市委副书记叶枝利主持。

35  全市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暨水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实效导向,全面提升余姚市生态文明水平。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主持。

同日  市长徐云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听取并审议关于招收培养第九代姚剧传承人的相关情况,《余姚市临时改变房屋用途操作办法(试行)》《余姚市规划控制地段既有工业仓储用地改扩建实施规定》《关于开展“四送一增强”2.0版服务企业专项行动方案》。书面审议《余姚市地质灾害“整体智治”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余姚市重点工业投资项目用地资格评价实施意见》等事项。

39  市委书记奚明在开展调研城市品质活动时强调,要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彰显城市文化底蕴,进一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

同日  宁波市先进典型“走红色之旅·讲党史故事”活动在梁弄镇横坎头村启幕。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邓晓东,余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参加活动。

311  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要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提供坚强审计保障。市领导徐云等出席。

312  市领导奚明、徐云、陈长锋、叶枝利等来到智能光电小镇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同日  全市建议提案交办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郑传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建国,市政协副主席缪正刚出席。

同日  全市举行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关工委主任卢建国出席。

313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赴城区四街道开展水环境整治“四不两直”检查。他强调,要紧抓关键环节,促进标本兼治,推动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315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奚明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同日  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再出发再提升动员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要拉高标杆、全力以赴建设文明高地。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主持,市领导诸晓蓓、陈长锋等出席。

同日  2021年春季新兵启运仪式举行。市委副书记、市国防教育委员会主任叶枝利出席并讲话。

316  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专题学习会。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要用心用力争当五个表率,奋力交出学用新思想的高分答卷。市领导叶枝利等出席。

同日  市委书记奚明在专题调研本市数字化改革工作时强调,要努力打造具有余姚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指出,要高质量、高水平、创造性地开展人大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诸晓蓓主持并讲话。

317  全市召开全市统战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奚明作出批示。

同日  市政协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市政协主席陈长锋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318  全市城中村改造暨城市品质提升攻坚动员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要加大城中村改造力度,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努力建设宁波大都市北部核心区。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主持。

同日  全市生态环境问题“举一反三”大排查大整治专题部署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在会上强调,要压实担子,落实责任,推动全市生态环境水平再提升。

同日  市工商联(总商会)召开第九届九次执委(扩大)会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蒋士勇出席。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诸晓蓓作动员讲话。

319  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军来姚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余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陪同。

同日  市政协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陈长锋作动员讲话。

320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在马渚镇开展“四送一增强”活动时强调,要强化创新,做强主业,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322  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市委书记奚明主持。

同日  市委书记奚明在调研春耕备耕农业生产工作时强调,要抢抓节令、不误农时,为全年农业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323  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市委书记奚明主持并讲话。

同日  全市召开粮食生产暨备春耕工作会议。副市长楼鼎鼎出席。

324  全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课暨廉政教育大会。市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奚明在会上强调,要坚持政治建警,永葆初心使命,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余姚政法铁军。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叶枝利主持。

同日  市长徐云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听取审议2021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情况及近期重点工作汇报,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关于促进粮油生产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高保供能力实施意见,关于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主体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主体责任制的实施意见,余姚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建设工程EPC总承包方式招标方案,余姚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建设工程EPC总承包方式招标方案。书面审议余姚市叉车智慧化安全监管试点实施方案等事项。

325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要高水平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努力开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主持,市领导诸晓蓓、陈长锋等出席。

同日  全市党管武装工作暨国防动员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弘扬实干精神,奋力开创党管武装工作和国防动员事业新局面。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主持。

326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次会议。听取审议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等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出席并讲话。

329  市政府与市总工会举行第十八次联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出席并讲话。

330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研讨会,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和《习近平在浙江》。市委书记奚明主持并讲话。

同日  全市组织工作会议暨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伟出席并讲话。

331  全市召开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暨“遏重大”攻坚战推进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在会上强调,思想上再重视,行动上再落实,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同日  全市2021年“六个清零”“五难五多”工作部署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在会上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争先进位创优,全力推进“六个清零”“五难五多”工作。

同日  全举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座谈会。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叶枝利,市法院院长王家星,市检察院检察长陈莹参加。

同日  省政协副主席、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促进会会长陈铁雄来姚考察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工作。市领导席陈长锋等陪同。

是月  梁弄镇横坎头村,马渚镇开元村上榜“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是月  三七市镇井头山新石器时代遗址入选202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41  中意宁波生态园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中意宁波生态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徐云出席并讲话。

同日  全市召开第七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筹备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在会上强调,要高起点筹备、高标准推进,确保峰会办得更加精彩、更富实效。

同日  全市举行全市政法队伍政治轮训暨政法英模事迹报告会。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叶枝利等参加。

同日  全市国资国企系统对标一流争先进位动员大会暨2021年国资监管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郑传统传出席并讲话。

42  全市推进数字化改革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要创新实干、锐意进取,奋力争当数字化改革优等生。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主持,市领导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等出席。

同日  “清明祭英烈”活动在市胜归山烈士陵园举行。市领导奚明、徐云、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等参加。

同日  “忆峥嵘岁月 走红色之路”全市党史现场教学活动暨“百年交响 激荡姚江”余姚革命文物(图片)巡礼举行启动仪式。市领导奚明、徐云、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等出席。

47  市委书记奚明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专题调研“四明之窗”百里红诗路。他强调,要找准定位、拉高标杆,打造精品线路“余姚样本”。

48  宁波市政协主席徐宇宁作为上姚江流域河长,开展巡河活动。他强调,要坚持干支流同治、水岸共治、建管同步,把姚江流域打造成践行“两山”理论的鲜活样板。宁波市政协秘书长黄志明,余姚市领导奚明、陈长锋参加。

49  市人民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出席并致辞。

同日  第七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在深圳举行推介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出席并致辞。

412  市委党校举行春季学期开学典礼。市委书记奚明讲授开学第一课。他强调,要坚定不移争先创优进位,在现代化新征程中奋力争当先锋队排头兵突击手。

413  市委书记奚明专题听取“亮点工程”“精品线路”“特色街区”项目建设工作汇报。他强调,要坚持高标准、特色化推进,为“十四五”发展开新局、谱新篇。

同日  市委书记奚明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专题调研城中村改造工作。他强调,要强化规划统筹,有效提升城市品质。

414  以“聚焦短板、拉高标杆,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再出发再提升”为主题的电视问政活动启动。市领导奚明、徐云、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等参加。

同日  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暨“知行合一践初心 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举行。市领导奚明、徐云、叶枝利等出席。

415  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题视察姚江流域防洪工程建设情况。市政协领导陈长锋等参加。

415日—16  市委书记奚明率余姚市党政代表团赴丽水市松阳县开展山海协作工作。

416  市防汛工作暨市防指2021年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在会上强调,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各司其职抓好工作落实。

420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暨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奚明在会上强调,要从严从紧从实抓好查纠整改,高标准高质量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叶枝利主持。

同日  全市召开“四送一增强”2.0版服务企业专项行动推进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在会上强调,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推动“四送一增强”专项行动更加深入广泛。

422  市委书记奚明赴实地调研。他强调,要全力推动“亮点工程”项目建设提速提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同日  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陈长锋出席并讲话。

同日  由浙江卫视主办、市委宣传部协办的“初心相传 诗画四明”百年风华正美好浙江卫视读诗会在梁弄镇浙东区党委旧址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出席。

423  国家重点出版规划“故园画忆”系列丛书之《东南名邑余姚》首发仪式在余姚书城举行。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叶正波,余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等出席。

同日  2020年第四季度、2021年第一季度“余姚好人”榜单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话党史”宣讲活动在泗门镇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等出席。

同日  全市召开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副市长薛晓伟出席并讲话。

425  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市委书记奚明主持。

426  中央农办秘书局副局长吴晓佳率中农办调研组来姚调研保障粮食安全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宁波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余姚市委书记奚明等陪同。

同日  余姚市党团知识竞赛决赛在梁弄镇横坎头村“绿领学院”举行。市委副书记叶枝利等出席。

427  市委书记奚明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高铁沿线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对杭甬高铁沿线两侧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着力提升余姚对外窗口的良好形象。

同日  全市召开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推进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在会上强调,要上紧发条、落实举措,全力以赴做好复审迎检的全方位准备。

同日  市领导奚明、徐云等分组开展节前安全生产检查,督促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人民群众平安过节。

同日  宁波长振铜业有限公司客户服务平台主任助理、工程师罗高昇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成为本市第10位获此殊荣的先进个人。

429  全市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先进表彰大会暨第十三届职工文化活动月启动仪式。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要奋力在争先创优进位中建功立业,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贡献智慧和力量。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授旗,市委副书记叶枝利宣读表彰文件,市领导诸晓蓓、陈长锋等出席。

同日  市长徐云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听取并审议《余姚市姚江沿线闸泵排水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深入实施余姚市“凤凰行动”实施方案》《余姚市母基金设立方案》《关于进一步促进工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的有关意见》《余姚市国有土地上低层住宅重建、改建管理暂行办法》及相关扶持政策。书面审议《余姚市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办法(暂行)》《余姚市通信保障应急预案》《余姚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在听取并研究打防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时强调,要提高认识、形成合力,全力打击治理各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同日  市外商投资企业联谊会成立大会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出席并致辞。

430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奚明主持并讲话。市领导徐云、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等出席。

同日  全市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宁波市委宣讲团报告会。党史学习教育宁波市委宣讲团成员、宁波市社科院(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副主席鲁焕清作宣讲报告。市委书记奚明主持并讲话。市领导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等出席。

同日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奚明在会上强调,要着力推动余姚市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确保在党史学习教育上当好示范、走在前列。市委副书记、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叶枝利出席。

同日  市领导奚明、徐云、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等带头参加2021年“慈善一日捐”活动,号召全社会共同参与慈善事业。

是月  余姚市名列2020年中国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榜单第10名。

是月  余姚市井头山遗址上榜“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是月  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助理魏鲜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

 

  

 

56  市委书记奚明专题听取全市一季度投资、招商、社会零售等工作情况汇报。他强调,要攻坚破难、补齐短板,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57  党史学习教育宁波市委第七巡回指导组进驻工作会议召开。宁波市党史学习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刘平讲话,市委书记奚明汇报。

同日  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市委副书记叶枝利主持。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有关重点河道进行检查。他强调,要狠抓源头治理,精准科学施策,加快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提升。

58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召开。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要矢志争先创优进位不停步,奋力交出高质量发展好报表。市领导徐云、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等出席。

510  由尚清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来姚指导。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军,余姚市领导奚明、叶枝利等陪同。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带队赴阳明街道检查智慧排水平台建设和七里浦河整治推进情况。他强调,要加快构建“智慧治水”新模式,推动数字化管理全覆盖、无盲区。

511  市委书记奚明在调研部分重点项目建设时强调,要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同日  2021余姚四明山(上海)旅游推介会在沪举行。余姚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副市长王安静等出席。

512  宁波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朱学峰带领宁波市总工会调研组来姚调研。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徐栋芳陪同。

513  市政协组织主席会议成员视察重点交通工程建设情况,并召开“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市政协主席陈长锋等参加。

514  全国部分省区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座谈会在浙江嘉兴召开。余姚市委书记、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奚明参加,并作为县(市、区)唯一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同日  全市召开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部署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在会上强调,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庆百年”“开新局”营造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

同日  宁波市人大代表余姚中心组举行视察遗址文化旅游工作。余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参加。

511日—14  市领导叶枝利、余烽、楼鼎鼎、赵银海带队分组走访慰问部分残疾人。

515  市领导奚明、叶枝利等带头行动,参与“机关干部齐上阵、清洁家园我先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经济开发区开展“四送一增强”暨安全生产检查活动。他强调,要强服务、抓安全、促转型,实现安全生产与企业发展“两促进”。

同日  第八届余姚市百姓文化节开幕式暨“百年华诞·阳明礼赞”艺术市集开市活动举行。市委副书记叶枝利等出席。

518  以“传承红色基因当好模范生,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为主题的宁波专场发布会在姚举行。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军,余姚市委书记奚明出席。省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省新闻办副主任骆莉莉主持。

同日  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宁波专场举行。奚明答记者问,推动红色引领绿色发展,推动四明山革命老区共同富裕。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分赴上虞、慈溪开展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考察活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等参加。

519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徐云主持召开市安委会工作会议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推进情况汇报会。他强调,要专业性治理、统筹性开展,强势推进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520  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市委书记奚明主持。

同日  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奚明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他强调,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撬动,奋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新突破。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等出席。

521  全市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十大专项提升行动”暨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推进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文明委主任徐云在会上强调,要统一思想,久久为功,不断擦亮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金字招牌”。

524  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市委书记奚明主持。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专项工作评议动员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出席并作动员讲话。

同日  市委副书记叶枝利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巡河活动。

525  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驻点指导组组长夏海伟带队来姚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市领导奚明、叶枝利等陪同。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带队赴深入一线实地检查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他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526  中共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党校、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四明山分校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红船·光明学堂”揭牌仪式举行。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李海翔,余姚市委书记奚明一起为“红船·光明学堂”揭牌。

同日  市委副书记叶枝利带领市科协等单位负责人走访慰问部分科技工作者。

527  市委书记奚明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赴基层暗访督导环境保护问题。奚明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精准发力,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同日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一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出席并讲话。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中心城区一体化保洁工作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关于全市社会组织建设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关于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关于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宁波市人大代表履职情况报告。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528  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举行。会议强调,要乘势而上再加力,争先创优攀新高,加快打造国内领先全省一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宁波市副市长陈炳荣,余姚市委书记奚明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主持,市领导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等出席。

526日—28  市领导叶枝利、余烽、王安静、赵银海分组前往部分小学和幼儿园开展“六一”慰问活动。

529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带队赴阳明街道开展“四送一增强”活动。他强调,要主动对接、精准施策,切实为企业稳步发展赋能加力。

531  市委书记奚明赴中意宁波生态园调研。他强调,要提高站位、扛起责任,推动产业园高质量发展。

同日  市委书记奚明专题听取精品线路两侧低散乱工业企业整治工作有关情况。他强调,要高站位、强保障,系统推进低散乱工业企业整治工作。

同日  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邀请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浙江行政学院)教授何圣东作数字化改革专题辅导。

 

  

 

61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一行来姚调研。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朱重烈,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军,余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等陪同。

同日  全市建设“平安余姚”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要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市委副书记叶枝利等出席。

同日  市委书记奚明主持召开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他强调,要树牢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奋力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蓬勃发展。市领导叶枝利等出席。

同日  市长徐云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听取并审议《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余姚市综合森林救援队伍建设方案》《中心城区建筑装修(大件)垃圾收运处置一体化体系建设实施意见(试行)》以及2021年建议提案办理进展情况。审议了。书面审议《余姚市“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2021年余姚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等事项。

62  市委书记奚明实地查看、调研主要道路两侧“低散乱”工业企业优化提升工作。他强调,要提高站位、抢抓机遇,加快推进“低散乱”工业企业优化提升工作。

63  建设新时代美丽余姚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克难攻坚,加快打造更高水平的美丽余姚。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主持,市领导诸晓蓓、陈长锋等出席。

同日  市领导奚明、徐云、诸晓蓓、陈长锋等分组深入基层一线,对生态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现场督导。

同日  全市召开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伟参加。

64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带队来姚调研旅游经济和史前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她指出,要合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军,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戎雪海参加。余姚市领导奚明、诸晓蓓等陪同。

66  全市举行“百年同心 与党同行”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会议暨文艺演出。市领导奚明等出席。

67  市委书记奚明到泗门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接待群众来访。他强调,要树牢“群众之事无小事”意识,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

68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丛志强和他的团队来陆埠镇袁马村考察。市委副书记叶枝利陪同。

69  中国-中东欧国家产业合作对接会在姚举行。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斯洛伐克驻华大使杜尚·贝拉、保加利亚驻沪总领事斯帕索夫,宁波市副市长陈炳荣,宁波市政府秘书长朱金茂,余姚市领导奚明、徐云等出席。

同日  市委书记奚明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专题检查安全生产、五水共治、防汛防旱工作。

同日  全市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娇俐参加。

611  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市委书记奚明主持。

同日  “重温重要回信精神 推进老区共同富裕”理论研讨会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参加。

614  全市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要以平安高分报表迎接建党100周年。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部署相关工作。

615  市委书记奚明专题听取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系统文明城市应用场景打造情况汇报。他强调,要以数字化改革破解存在问题,全面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市委副书记叶枝利等参加。

同日  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在会上强调,要紧绷思想之弦,落实防范之责,为全域全社会稳定发展大局作出最大贡献。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以“四不两直”的方式赴一线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检查。他强调,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616  市委书记奚明赴阳明街道检查七里浦河整治推进情况。他强调,要系统治理、长效管理,全面巩固和提升治水成效。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到梨洲街道下访接待群众。他指出,要依法依规、合情合理地解决群众诉求。

617  市政协十三届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五次会议。市政协主席陈长锋出席并讲话,副市长薛晓伟应邀出席。

618  市老年大学举行新校区启用仪式。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出席并讲话。

616日—18  市委书记奚明率余姚市党政代表团赴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开展东西部协作工作。

621  余姚市红廉馆开馆仪式在梁弄镇横坎头村举行。宁波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杨晔,余姚市委书记奚明出席并致辞。

623  全市隆重举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表彰“两优一先”、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并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市领导奚明、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等出席。

同日  “党课开讲啦”宁波主场活动暨“红色宣义”百团百讲发布活动在姚举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伟出席。

623日—24  党史学习教育宁波市委第七巡回指导组来姚下沉检查。余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陪同。

625  “千秋伟业 百年风华”余姚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美术作品展开展。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陈长锋等出席。

同日  全市举行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市委副书记叶枝利出席并讲话。

628  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集中收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市委书记奚明主持并讲话。

同日  全市举行《红色四明映初心——余姚典藏革命文物释读》发行座谈会。市委书记奚明作批示,市政协主席陈长锋、市政协副主席朱卫东参加。

同日  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军来姚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活动。余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参加。

同日  市委书记奚明赴陆埠镇检查防汛防台工作。他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精准落实措施,确保安全度汛万无一失。

同日  余姚市档案馆新馆开馆。省档案馆副馆长胡元潮、余姚市委副书记叶枝利出席开馆仪式并为档案馆开馆揭牌。宁波市档案局、档案馆相关负责人和余姚市领导严忠苗、王安静、朱卫东等出席。

同日  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隆重举行,余姚市横坎头村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629  市委书记奚明在省委党校四明山分校讲授党史学习教育暨迎“七一”专题党课。他强调,要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地。

同日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举行。市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奚明在会上强调,要持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姚城政法铁军。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叶枝利主持。

630  市委召开市级老同志座谈会,征求对余姚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地行动计划的意见建议。市委书记奚明出席并讲话。

同日  市委召开民主协商会议。市委书记奚明出席并讲话。

同日  国内首台超大规格热等静压设备在宁波江丰热等静压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投产运行。市委书记奚明出席投产仪式。

是月  市领导奚明、徐云等带队分赴各接种点调研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并慰问一线工作人员。

是月  市领导奚明、徐云、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等分别带队开展走访慰问和认领“微心愿”活动。

 

  

 

71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市委书记奚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市政协主席陈长锋,市委副书记叶枝利等领导集体收看大会盛况。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主持召开基层代表意见征求座谈会,征求对余姚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地行动计划的意见建议。

同日  市委办党总支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市委书记奚明、市委副书记叶枝利参加。

72  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奚明主持。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徐云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诸晓蓓主持并讲话。

同日  市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陈长锋主持并讲话。

75  中共余姚市委十五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奚明讲话。市领导徐云、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等出席。会议听取和讨论奚明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余姚市委十五届十一次全会关于勇担新使命干出新境界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地的决议》《余姚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地行动计划(20212025年)》。

同日  市委书记奚明赴绍兴市上虞区考察“四明之窗 百里红诗路”精品线路建设情况。他强调,要围绕甬绍一体化,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上虞区领导徐军、魏国剑等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在检查“双峰会”筹备工作时强调,要各司其职,查漏补缺,把峰会各项工作抓得更扎实、更细致。

76  井头山遗址两件木器被确定为中国最早漆器。

76日—9  市委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暨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奚明在会上做总结讲话,他强调,要坚持学深悟透、做到知行合一,奋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走心。市领导徐云、诸晓蓓、陈长锋、叶枝利等参加。

79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扩大)会议暨市委法治余姚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奚明在会上强调,要高质量推进法治余姚建设,高水平打造县域法治先行市。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叶枝利汇报相关工作。

同日  第七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筹备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在会上强调,要把筹备工作做到尽善尽美,以最佳的状态和效果迎接峰会召开。

710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赴凤山街道、兰江街道开展“四送一增强”活动。他强调,要树牢服务意识、强化工作举措,全力支持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同日  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产教融合工程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宁波市舜安人工智能研究院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郑南宁,余姚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出席。

712  市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召开全体(扩大)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在会上强调,要以“严阵以待”的决心、态度与举措,抓细、抓实、抓深防汛防台各项工作。

713  市委书记奚明在巡馆检查“双峰会”筹备工作时强调,要全力冲刺、决战决胜,注重细节、追求实效,确保“双峰会”平安精彩、圆满成功。

同日  希望的田野·余姚横坎头田园综合体正式开业。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出席并致辞。

714  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在姚会见十二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等参加第七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的嘉宾、客商。副省长卢山,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宁波市委常委、秘书长施惠芳,宁波市副市长陈炳荣,宁波市政府秘书长朱金茂,余姚市领导奚明、徐云参加会见。

715  以“机器智联、赋能万物、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在姚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宣布开幕,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致辞,副省长卢山主持。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省政府秘书长陈新,宁波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施惠芳,宁波市副市长陈炳荣,宁波市政府秘书长朱金茂和余姚市领导奚明、徐云、诸晓蓓、陈长锋等出席。

同日  2021中国·宁波余姚智能制造青年人才创业创新论坛举行。市委书记奚明,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余姚市引才大使杨天若先后致辞。

同日  蓝迪国际智库机器人企业专场对接会举行。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余姚市领导徐云等出席。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会见来姚参加第七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的重要客商和企业代表。

716  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要精心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各项工作。市委副书记叶枝利会议。

同日  第一届长三角数控机床产业创新论坛暨产业链现场对接会举行。宁波市政协副主席高庆丰,余姚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出席并致辞。

同日  2021中国云城数字经济峰会暨全球招商大会在姚召开,首次正式发布中国云产业发展指数(余姚指数)。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中信集团原董事长、莫干山研究院名誉院长孔丹,中国城镇化促进会理事长陈炎兵,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余姚市领导徐云等出席。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会见来姚参加第七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暨智能经济人才峰会的重点基金公司嘉宾。

719  “不忘初心跟党走、远离邪教享安康”2021年宁波市反邪教宣传月启动仪式暨主题文艺汇演在姚举行。省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卢林方,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印黎晴,余姚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叶枝利参加。

721  市委书记奚明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的市委办第一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他指出,要坚持唯实惟先,注重善作善成,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地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就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开展专题视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参加。

同日  市政协开展主席会议成员视察普法工作活动。市政协主席陈长锋,市委副书记叶枝利等参加。

同日  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交流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宁波市委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刘平参加,余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娇俐主持。

722  全市召开防御台风“烟花”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从最坏处着眼争取最好的结果,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等出。

同日  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来姚检查台风“烟花”防御工作。他强调,要全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切实把防台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宁波市政府秘书长朱金茂,余姚市领导奚明等陪同。

同日  全市紧急召开防汛防台工作视频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强调,要强化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23  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军来姚检查指导防台防汛工作。他强调,要提高认识、全力应对,确保防御工作万无一失。余姚市领导奚明、王娇俐等陪同。

同日  全市召开全力防御第6号台风“烟花”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奚明强调,要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作具体部署。

同日  市领导奚明、徐云等赴各地检查防台防汛工作。市领导强调,要织密织牢防台防汛安全网,确保万无一失。

同日  市长徐云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听取并审议上半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下半年工作安排,余姚市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21年上半年市2000万元及以上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完成和调整情况,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和集中财力办大事的相关情况,2020年度余姚市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2020年余姚市财政决算草案》《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的若干意见》。书面审议《余姚市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余姚市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等事项。

724  市委书记奚明实地检查防台防汛工作。他强调,要全力以赴,全面动员,紧急行动,超常防御,坚决打赢防台防汛这场硬仗。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赴兰江街道、梨洲街道、河姆渡镇、陆埠镇实地检查台风“烟花”防御工作。他强调,要压紧压实责任,落实落细举措,坚决打赢“烟花”防御攻坚战。

725  宁波市委副书记宋越舜来姚指导检查防台防汛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不懈、坚持到底,奋力夺取防台防汛工作全面胜利。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军,宁波市口岸办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森苗,余姚市领导奚明、叶枝利等参加。

同日  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军带队来姚指导检查防台防汛工作。他强调,要切实做好人员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宁波市口岸办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森苗,余姚市领导奚明、徐云、叶枝利等参加。

同日  市委书记奚明赴河姆渡镇、丈亭镇、三七市镇、陆埠镇等地检查指导防台防汛和群众转移安置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市领导徐云等参加。

725日—26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赴河姆渡镇检查指导防台防汛和群众转移安置工作。他强调,要全力以赴、严防死守,尽一切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26  市委书记奚明赴基层检查防台防汛工作。他强调,要做到警报不解除、措施不松懈,全力夺取防御台风“烟花”的全面胜利。

同日  应急管理部防汛抗旱司副司长黄先龙率国家防办工作组来姚开展防台督导。市领导徐云等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叶枝利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部分避灾安置点检查相关保障工作。

727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来姚检查指导防汛工作。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宁波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施惠芳,宁波市政府秘书长朱金茂,余姚市领导奚明、徐云等陪同。

同日  市防指召开会议,部署台风“烟花”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会议强调,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扎实做好后续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宁波市委副书记宋越舜,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军,余姚市领导奚明、徐云、叶枝利等出席。

同日  宁波市委常委、宁波军分区司令员沙忠明来姚检查指导姚江堤坝管涌封堵工作。市委常委、市人武部部长张晓宇陪同。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实地检查城市低洼易涝点排涝工作。他强调,要努力把台风对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728  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市委书记奚明主持。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主持召开市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全体(扩大)会议。他强调,要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真正交出高分答卷。

729  全市召开2021年半年度统战工作会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蒋士勇出席并讲话。

同日  国家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司司长郭永田率农业防灾减灾夺丰收检查指导组赴牟山镇督导台风“烟花”灾后农业复产工作。

同日  38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2021)在姚举行。余姚学子勇夺15银。

730  全市召开迎“八一”军地座谈会,畅叙军政军民鱼水深情,共话军地建设发展大计。市领导奚明、陈长锋等出席。

同日  市委书记奚明,市委常委、市人武部部长张晓宇,市人武部政委林振宇开展“八一”走访慰问活动。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赴鹿亭乡、大岚镇、四明山镇检查四明山区域灾后恢复工作。他强调,要高效有序推进灾后恢复工作,全力做好防汛防台“后半篇”文章。

同日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二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出席并讲话。

731  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来姚开展“八一”拥军慰问。宁波市政府秘书长朱金茂,余姚市领导奚明、徐云参加。

同日  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来姚检查指导灾后恢复工作。他强调,要紧锣密鼓抓好灾后恢复生产,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宁波市政府秘书长朱金茂,余姚市领导奚明、徐云参加。

是月  余姚市被确定为全省创建家庭农场整体提升推进试点单位,成为宁波市唯一入选单位。

是月  浙东红村横坎头党员教育基地、王阳明故居获评省级党员教育培训基地。

 

  

 

81  全市召开重点受灾地区与银行保险对接会。副市长薛晓伟出席。

82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他强调,要全分析研判疫情形势,扎紧扎密各项举措,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主任徐云检查指导2021年秋季征兵上站体检工作。他强调,要精心组织、严格把关,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征兵任务。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他要求,支部党员要主动对标找差距,务实尽责勇担当,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83  宁波市关工委主任邵孝杰,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邓晓东来姚调研“假日学校”工作开展情况。余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卢建国陪同。

84  全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宣讲集体备课会暨青年宣讲员培训会。

85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深入一线检查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织密织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网。

同日  全市召开统一战线与共同富裕主题研讨会。宁波市委统战部领导,余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蒋士勇参加。

86  《中国共产党余姚历史第三卷(19782002)》(以下简称《余姚党史三卷》)首发式暨纪念浙东敌后抗日根据地开辟80周年研讨会举行。市委书记奚明就《余姚党史三卷》正式出版作出批示,市委副书记叶枝利,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参加。

89  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分析半年度经济社会形势和当前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市委书记奚明主持。

810  全市碳达峰碳中和暨省首批低碳试点县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要高标高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市领导叶枝利等出席。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他强调,要高度统一思想,层层压实责任,从严从紧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811  市委书记奚明深入车站、药店、医疗机构、宗教场所等地开展随机暗访督查,检查基层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他强调,要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赴基层调研老旧小区改造暨多层住宅电梯加装工作。他强调,要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徐云主持召开全市半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他强调,要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812  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市委书记奚明主持。

同日  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奚明在会上强调,要高标高质抓好统一战线工作,为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地贡献更多智慧力量。市委副书记、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叶枝利主持。

同日  市委宣传部组织市卫健局等部门开展影院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2021年半年度重要情况通报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郑传统向与会人大代表通报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半年市政府主要工作安排。

813  市委书记奚明赴市防指会商部署防御强降雨工作。他强调,要科学研判,积极防范,确保防汛措施落到实处。

同日  民盟余姚市支部委员会举行选举大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蒋士勇出席。

816  宁波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试点工作动员大会在泗门镇举行。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军,余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出席并讲话。

816日—17  副省长徐文光来姚调研指导生态环境治理、城乡建设品质提升等工作。宁波市副市长陈炳荣、沈敏,余姚市领导奚明、徐云等参加。

817  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要高标打造对口协作支援工作升级版,为推动共同富裕贡献更多余姚力量。

同日  市政协召开主席会议,专题听取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重点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市政协领导陈长锋等参加。

818  市委书记奚明专题听取加快推进扩大北排工程建设事项有关情况汇报。他强调,要提高站位、科学统筹、强化合力,全力以赴推进西分北排工程建设。

819  市委书记奚明主持召开全市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他强调,要体系化规范化推进数字化改革,高标高效打造重大标志性成果。市领导徐云等出席。

同日  市长徐云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5次常务会议。听取审议《余姚市城区及四明湖环湖截污范围雨污水管网大排查大起底项目招标方案》《余姚市中心城区城中村一体化保洁实施方案》《余姚市耕地“非粮化”整治恢复耕地功能工作方案》《余姚市2021年环境空气质量巩固提升行动暨清新空气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余姚市环境污染问题发现机制实施意见》,关于北京师范大学余姚学校有关情况,客运专线(特线)票价定价方案的汇报。书面审议《关于加快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意见》《2020年余姚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结果情况说明》等事项。部署当前疫情防控工作。

同日  市政府召开全体(扩大)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在会上强调,要奋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交出“十四五”开局高分答卷。

同日  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在会上强调,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820  市人民医院成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余姚分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院长王伟林,余姚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出席揭牌仪式。

821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赴“一大三中”水库专项检查安全管理工作。他强调,要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水库安全运行。

824日—25  党史学习教育宁波市委第七巡回指导组来姚下沉检查。

825  全市举行教育行政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要高水平建设教育现代化,为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地贡献教育力量。

同日  余姚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浙江省分行签订专项合作框架协议。农发行浙江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胡世财,余姚市领导徐云出席签约仪式。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与市政府就2021年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面对面对接。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主持。

826  市委书记奚明专题调研打造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推进情况。他强调,要坚持需求导向、实效导向,推动全市数字化改革走在前列。

同日  市政协组织主席会议成员视察河姆渡文化遗址群保护利用情况。市政协领导陈长锋、徐栋芳等参加。

827  市政府与市政协举行重点工作对接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出席并讲话,市政协主席陈长锋主持。

同日  市人民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宁波市分行在宁波举行“十四五”全面深化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市领导徐云出席并致辞。

828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赴三七市镇、经济开发区,深入企业开展“四送一增强”活动。他强调,要深耕专业领域,加强自主创新,推进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以“四不两直”形式开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检查工作。他强调,要切实增强环保意识,加大常态化执法力度,推动生态环境持续稳定向好。

830  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举行。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要高标准常态化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地提供精神力量。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主持。

同日  全市迎接2021年省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工作部署会议举行。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要高标高质抓好省委环保督察迎检工作,努力交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高分答卷。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主持。

831  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关于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奚明主持。

同日  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举行。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要加快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地提供坚强保证。

是月  余姚市农业科技人员代表——市农技总站汪国云获评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称号。

 

  

 

91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才方一行来姚调研指导基层工会工作。

同日  电影《村里那些事》暨纪录片《了不起的村庄》在临山镇邵家丘村开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参加开机仪式。

92  市委书记奚明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暗访检查生态环保工作。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配合联动,坚决抓好生态环境保护。

94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赴兰江街道、余姚经济开发区企业开展“四送一增强”活动。他强调,要聚焦企业需求,加大服务力度,为企业创新添动力、发展增活力。

96  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市委书记奚明主持。

同日  2021学年“开学第一课”活动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参加。

97  市委书记奚明以“四不两直”方式对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暗访督导。他强调,要全员发动、全域推进,全面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97日—8  市政协举行常委读书会。市委书记奚明出席并讲话,市政协主席陈长锋主持。

98  市政协十三届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六次会议。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陈长锋主持。

99日—10  市领导奚明、徐云、诸晓蓓、陈长锋等分组看望慰问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

910  全市召开防御台风“灿都”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要早动员、早部署、早防备,坚决有力、严密有序做好各项防台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等出席。

912  宁波市委副书记宋越舜来姚指导防汛防台工作。他强调,要坚决交出防御台风“灿都”高分报表。宁波市口岸办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森苗,余姚市领导奚明、徐云等参加。

同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暨防御台风“灿都”工作紧急部署会。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要思想再重视、措施再落实、责任再强化,坚决打赢台风“灿都”防御战。

同日  市委书记奚明赴河姆渡镇、三七市镇检查防汛防台工作。奚明强调,要压紧压实责任,落细落实措施,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赴梁弄镇、大岚镇、四明山镇,检查台风“灿都”防御工作。他强调,要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筑牢防汛防台的“铜墙铁壁”。

913  全市召开防御台风“灿都”工作视频会议。宁波市委副书记宋越舜,宁波市口岸办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森苗,余姚市领导奚明、徐云等参加。

同日  市委书记奚明检查防汛防台工作。他强调,要压紧压实各级责任,织密织牢防汛防台安全网。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赴梨洲街道、兰江街道检查台风“灿都”防御工作。他强调,要思想不松懈,工作不松劲,坚决守牢防汛防台主阵地。

914  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市委书记奚明主持。

915  全市“双减”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在会上强调,要统一思想、形成合力,推动“双减”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

同日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在会上强调,要慎终如始、常抓不懈,奋力交出疫情防控的余姚高分报表。

916  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在姚调研企业创新工作时强调,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造创新创造的生力军。宁波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施惠芳,宁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仲朝,余姚市领导奚明、徐云等参加。

同日  省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在梁弄镇横坎头村举行。省统计局局长吴胜丰,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总队长张斌,宁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仲朝,余姚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等出席。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读书会。市委书记奚明出席并讲话。市人大领导诸晓蓓等参加。

917  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军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来姚检查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他强调,要强化责任、协同发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有序开展。余姚市委书记奚明参加。

同日  全市举行各界人士中秋茶话会。市政协领导陈长锋等出席。

同日  宁波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陈少春来姚调研。

918  市委书记奚明在调研文化工作时强调,要推进文化强市建设,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以“四不两直”方式对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暗访督导。他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推动创建工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923  全市乡镇换届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要选出好班子、换出好风气,为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地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同日  全市召开市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对口联系工作座谈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在会上强调,要加强互动、形成合力,推动余姚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日  市委书记奚明与全市乡镇(街道)年轻领导干部进行集体谈话。他勉励年轻干部,要勇争先、敢担当,展现新作为,干出新业绩。

924  市委书记奚明就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开展调研。他强调,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

927  市委书记奚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分组开展节前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检查工作。

同日  市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全会提案现场办理”活动。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出席并讲话。市政协主席陈长锋主持。

同日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三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出席并讲话。

928  市、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在泗门顺利进行。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军,余姚市委常委、泗门镇党委书记章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建国等现场观摩。

同日  全市召开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在会上强调,要坚定有力地抓好贯彻执行,干出工作新气象。

928日—29  党史学习教育宁波市委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刘平带队来姚检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929  全市开展以“对照标准、提升细节,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争先进位”为主题的电视问政活动。市四套班子领导徐云、陈长锋等参加。

 

  

 

101  宁波市暨余姚市各界在梁弄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举行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仪式。

108  市委书记奚明巡查下姚江支流情况。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提升姚江流域水环境质量。

109  市委书记奚明在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地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要对标对表、抓好落实,加快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主持。

同日  姚江河长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要带着责任、带着情怀,努力建设水清岸绿景美的母亲河。

1011  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市委书记奚明主持。

1012  全市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建设重点创建部门工作座谈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文明委主任徐云在会上强调,要全力以赴狠抓各项任务落实,确保交出创建测评高分答卷。

同日  2021年中国(宁波)智能工具装备博览会在姚开幕。

1012日—13  市领导林伟、姚桂珍、王安静、朱卫东分组慰问百岁老人。

1013  市委书记奚明赴梁弄镇调研。他强调,要赓续红色根脉,强化党建引领,打造全国革命老区新时代共同富裕样板镇。

1014  市委书记奚明赴鹿亭乡等地调研基层党建引领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工作。他强调,要强化基层党建引领,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全力打造革命老区共同富裕样板地。

1013日—15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率余姚市党政代表团赴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开展东西部协作工作。徐云表示,要念好新时代东西部协作“山海经”,缔结携手奋进共同富裕“山海情”。

1015  全市举行市、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议。确定1215日为全市代表选举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主持并讲话。

1017日—18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委书记马小合率昭觉县党政代表团来姚开展东西部协作活动。市领导奚明、徐云等参加。

1018  昭觉(余姚)投资推介会在姚举行。余姚市领导奚明和昭觉县委书记马小合等参加。

1019  市委书记奚明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绿剑”专项行动检查。他强调,要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同日  2021年城市品质提升暨拆迁清零攻坚誓师大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在会上强调,要全力狠抓各项工作推进,推动品质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

1020  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研讨会在姚召开。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杰,宁波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叶伟忠,检察日报社副总编辑覃匡龙,余姚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等参加。

1021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卫宁率领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姚调研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情况。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军,姚市领导奚明、诸晓蓓等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专题调研数字化改革工作。他强调,要找准切口,谋好场景,打造一批具有余姚特色的数字化改革新成果。

1022  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市委书记奚明主持。

同日  市长徐云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听取并审议前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下阶段主要工作安排,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关于《2021年余姚市有序用电方案》的修订情况,《余姚市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余姚市四明山区域路网提升专项规划》。书面审议《余姚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的工作意见》等事项。

1023  2021余姚四明山千里国家登山步道线路发布仪式暨金秋登高活动在梁弄镇羊额古道举行。余姚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等出席。

1025  宁波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施惠芳来姚调研机关党建工作。他强调,要精心打造具有余姚特色的党建品牌,着力提升基层党建水平。余姚市委书记奚明参加。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绩效评估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出席。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职业教育工作专题询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出席。

1027  市委书记奚明到基层开展“精品线路”“特色街区”“亮点工程”创建工作调研。他强调,要点线相连、串珠成链,进一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

1028  市委举行十五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决定于今年12月召开中国共产党余姚市第十六次代表大会。

1029  全市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会暨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召开。市委书记奚明在会上强调,要咬定目标不动摇,全速冲刺争先进,奋力交出高质量发展年度高分答卷。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市政协主席陈长锋等出席。

1030  “次元妙乐季”走进阳明故里——余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主席盛世豪,余姚市委书记奚明出席活动。

同日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主席盛世豪来姚调研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余姚市委书记奚明陪同。

同日  历史题材电视剧《阳明传》在王阳明出生地——阳明故居瑞云楼隆重举行启动仪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余姚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娇俐等参加。

1031  2021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活动在姚开幕。中宣部原常务副部长龚心瀚宣布开幕。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主席盛世豪,浙江省委统战部原副部长、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会长蒋学基,宁波市副市长许亚南,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浙江省儒学学会会长吴光,江西省社科院哲学所所长、江西省王阳明研究会会长赖功欧,赣南师范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江西省赣州阳明书院顾问、名誉院长周建华,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继续教育学院老子书院院长杜保瑞,中科院人文心理学研究专家史占彪,浙江贞观堂、袁嘉琪美术馆董事长郑良,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湖北绿松石雕非遗传承人袁嘉琪,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总经理史庭军,宁波开投蓝城集团总经理陈健,余姚市领导奚明、徐云、诸晓蓓、陈长锋等出席。

 

十一  

 

111  市委书记奚明赴基层调研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他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确保换届选举圆满完成。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等参加。

同日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在会上强调,要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各环节工作,全力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112  市政府与市法院、市检察院召开联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在会上强调,要强化法治共识,凝聚府院检三方合力,全面推动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113  市委书记奚明在调研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时强调,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重大项目早建成、早见效。

115  丽水市松阳县委书记李汉勤率松阳县党政代表团来姚开展山海协作活动。市领导奚明、徐云、诸晓蓓、陈长锋等参加。

同日  海曙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叶枝利来姚考察水利防洪设施建设。余姚市领导徐云等陪同。

116  领导干部金融经济专题研讨班开班。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118  市委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市委书记奚明主持并讲话。

119  市委书记奚明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强调,要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防疫各项工作,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主持。

同日  市委书记奚明赴实地检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他强调,要紧盯问题、强化措施,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同日  2021年余姚市“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出席启动仪式。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诸晓蓓主持并讲话。

1110日 市委书记奚明赴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看望慰问姚力军博士及项目团队成员。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视察政府重点工程和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情况。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等参加。

1111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以“四不两直”方式暗访督导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他强调,要打通堵点、破解痛点、攻克难点,不断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

1113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带队开展农业“双强”调研工作。他强调,要大力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全面提升农业高质量发展水平。

1115  市长徐云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听取并审议《余姚市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关于本届以来市2000万元及以上政府投资项目和重点工程“回头看”情况的报告,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及本届以来重点建议办理“回头看”情况的报告,关于2021年预算调整情况的报告。书面审议《法治余姚建设规划(2021-2025年)》《中意宁波生态园“十四五”发展规划》等事项。

同日  宁波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卞吉安来姚调研基层统战工作。余姚市委书记奚明陪同。

1117  宁波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黎伟挺来姚开展代表联络站主题接待活动。余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陪同。

1118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会精神在余姚落地生根、见到实效。市委书记奚明传达并讲话。

1119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诸晓蓓主持并讲话。

同日  市政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陈长锋主持并讲话。

1122日—23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第二小组来姚开展专题调研。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政协主席徐宇宁,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军、副市长陈炳荣、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彭朱刚,余姚市领导奚明、诸晓蓓等参加。

1125  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来姚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他强调,伟大时代催人奋进伟大梦想引领航向,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宁波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施惠芳参加,余姚市委书记傅贵荣主持。

1126  市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动员部署会召开。市委书记傅贵荣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迅速掀起宣讲热潮,大力倡导知行合一,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深走实走心。市委副书记沃勇特主持。市领导诸晓蓓、陈长锋等出席。

同日  市委书记傅贵荣、市委副书记沃勇特赴四明山革命老区调研老区建设发展情况。

1128  市委书记傅贵荣到部分重点企业开展调研。他强调,要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市领导沃勇特参加。

1129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2021年财政预算调整情况的报告,关于本届以来市2000万元及以上政府投资项目和重点工程“回头看”情况的报告,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及重点建议办理“回头看”情况的报告。审议《余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预算审查监督办法(修改草案)》《余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府投资项目监督办法(修改草案)》,余姚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部分人员辞去市(乡镇)选举委员会及街道选举办事处职务的决定,宁波市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关于经信、商务和农业农村工作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审议决定有关人事任命和辞职事项,决定任命沃勇特为余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

是月  余姚市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超高纯铝钛铜钽金属溅射靶材制备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是月  唐田村、谢家路村入选省首批低(零)碳村试点创建单位。

 

十二  

 

122  市政协召开十三届五十九次主席会议,专题听取全市医疗保障工作情况汇报。市政协主席陈长锋主持并讲话。

123  市委书记傅贵荣赴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主题活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参加。

同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沃勇特赴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主题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建国参加。

同日  市政协主席陈长锋赴慈江、陆埠水库开展“河长制”巡查。

124  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宁波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市委书记傅贵荣主持。

125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暨市管领导干部推动共同富裕主题集中轮训班(第一期)开班式举行。市委书记傅贵荣宣讲全会精神并作开班动员讲话。他强调,要坚持学深悟透,做到知行合一,加快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余姚的生动实践。

126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赴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主题活动。

127  宁波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市委书记傅贵荣在余姚会场续会上强调,要打起精神、全员行动,坚决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沃勇特主持。

同日  市委书记傅贵荣,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沃勇特带队检查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全力以赴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

同日  市政协主席陈长锋赴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主题活动。

128  全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沃勇特在会上强调,要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129  市委书记傅贵荣带队检查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抓细节、严防控,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1210  市委书记傅贵荣赴中意宁波生态园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并调研园区建设发展情况。他强调,要明确发展定位,着眼长远布局,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市领导沃勇特等参加。

1211 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组长傅贵荣在会上强调,要时刻绷紧防控之弦,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沃勇特主持。

同日  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组长傅贵荣,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沃勇特带队分组检查疫情防控和环境卫生工作。他们强调,要明确重点,强化措施,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地见效。

1213  全市召开毗邻上虞区镇(街道)第二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视频会议。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沃勇特在会上强调,要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1214  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组长傅贵荣赴基层检查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1215  市第十六次党代会报告民主协商会召开。市委书记傅贵荣主持并讲话。市领导陈长锋等参加。

同日  市委书记傅贵荣,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沃勇特专题听取水利、城区排涝和生活污水治理、姚江流域综合整治、河湖长制履职情况等相关工作汇报。

同日  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余姚市被授牌命名为“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

1216  市委举行第十六次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市领导傅贵荣、沃勇特、诸晓蓓等出席。

1217  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市委书记傅贵荣主持。

1218  市委书记傅贵荣调研城区部分重点区块规划开发建设工作。他强调,要科学规划、有序推进,不断提升城市品位。

同日  代市长沃勇特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8次常务会议。听取并审议余姚市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的汇报,关于余姚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汇报,关于2021年余姚市2000万元及以上政府性投资项目和重点工程计划完成情况,2022年余姚市50万元及以上政府性投资项目和重点工程计划安排情况的汇报,关于2021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2022年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2021年度“姚江英才计划”第三批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评审及大赛引才项目情况的汇报,关于规范建设占用土地规费收缴标准的通知,《余姚市2021年度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方案》等事项。

1219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沃勇特看望并慰问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他指出,要坚决守好余姚和宁波“西大门”。

1220  市委书记傅贵荣调研余姚经济开发区。他强调,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加快开发区发展步伐。市领导沃勇特参加。

同日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五次会议,决定余姚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2022123日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出席并讲话。

1221  市委举行十五届十三次全体会议,决定于1227日至29日召开中国共产党余姚市第十六次代表大会。

同日  市委议军会召开。市领导傅贵荣、沃勇特、诸晓蓓、陈长锋等出席。

1221日—22  市委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市委书记傅贵荣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学深悟透六中全会精神,争当“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市领导沃勇特、诸晓蓓、陈长锋等出席。

1223  市政协十三届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七次会议,决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余姚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22122日召开。市政协主席陈长锋出席并讲话。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工作报告意见征求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诸晓蓓参加。

1224  市领导傅贵荣实地检查市第十六次党代会各项筹备工作情况。

同日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沃勇特调研城区部分重点区块、出租房相关情况。他强调,要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和能级。

同日  全市召开市第十六次党代会工作人员会议。市委常委王娇俐出席并讲话。

1227  中国共产党余姚市第十六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傅贵荣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余姚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沃勇特同志主持大会。

同日  傅贵荣同志在参加市第十六次党代会第四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知行合一抓落实,勇争一流走前列。

同日  沃勇特同志在参加市第十六次党代会第六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坚定不移走工业强市之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同日  王娇俐同志在参加市第十六次党代会第五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争做现代化美好活力“最名邑”奋斗者。

同日  中国共产党余姚市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举行预备会议。傅贵荣同志主持。王娇俐同志作大会筹备工作报告。

1228  中国共产党余姚市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傅贵荣同志主持。大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余姚市第十六次代表大会选举办法》。

1229  中国共产党余姚市第十六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傅贵荣同志主持闭幕式并讲话。会议通过关于十五届市委报告的决议和市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

同日  中国共产党余姚市第十六届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市委常委。傅贵荣当选为市委书记,沃勇特、王娇俐当选为市委副书记。

同日  中国共产党余姚市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王娇俐同志主持。

1230  余姚获评“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市)”。市委书记傅贵荣通过视频作主旨发言。

1230日—31  党史学习教育宁波市委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刘平来姚开展专项督导。

1231  市委书记傅贵荣,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沃勇特走访慰问财税金融系统干部职工。

是月  余姚市施岙遗址古稻田入选2021年第四季度“考古中国”重大项目。

是月  《余姚穴湖孙吴时期虞氏墓发掘简报》获2020年浙江考古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是月  市委书记傅贵荣带队检查生态环保工作。他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是月  市委书记傅贵荣到市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开展数字化改革专题调研。他强调,要让数字化改革成果更好为政府、为企业、为群众服务。市领导沃勇特参加。

过去五年  地区生产总值由887亿元增加到1441.5亿元,年均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90.6亿元增加到129.7亿元,年均增长9.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440亿元,年均增长7.5%;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千亿元,年均增长13.3%。工业经济跨越发展,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10.8%16.0%,增速始终位居宁波前列,成为省首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建示范县市,荣登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第9位。现代商贸转型提升,中国塑料城入选改革开放40年全国最具影响力品牌市场,世界姚商大会等重大活动成功举办,万达广场、华润五彩城等商圈基本形成,余姚市跨入全国电商百佳县行列,创建成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家用电器)、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新增宁波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2家、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3件,新录入国家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5个,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特色农业强镇3个,“四明臻货”成为区域公用品牌,上榜全省产粮大县,成为省首批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市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秀单位,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居全省第3

过去五年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高新技术、战略新兴、高端装备制造、“246”产业增加值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位居全省前列,智能经济先行示范区建设迈出积极步伐。创新能力有效提升,浙大机器人研究院等一批高端科研机构入驻运营,累计引育省级以上重点人才计划专家120名,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44家、“品字标浙江制造”企业35家,创建省级以上院士工作站2家,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100项,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5项,10项关键技术填补国内空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2.76%增长到3.92%、位居全省第5,名列中国创新百强县(市)第4位,进入中国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前十。产业平台加速构建,开发园区整合顺利推进,中意宁波生态园工业总产值五年翻两番,智能光电小镇创建成为省级特色小镇,机器人智谷小镇初具规模,累计建成小微企业园10个,舜宇新基地、吉利整车制造等一批旗舰型、引领型项目投产见效,实到外资16.2亿美元、内资514.5亿元。市场活力充分释放,净增市场主体超过6万户,培育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6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8家,9家企业成功上市、总数达到15家。

过去五年  国土空间规划列入省级试点,新一轮市域总体规划、城市设计导则、乡镇规划修编全面完成,村庄规划和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规划实现全覆盖。城区“一轴两环三片区”展现新颜,阳明古镇、高铁新城、西南组团等板块初具形象,打造“精特亮”项目20个,“三江六岸”光影艺术工程扮靓姚城,滨江水环慢行系统(一期)贯通投用,累计完成危改33.2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118.3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145.2万平方米,建成区面积扩大到52.2平方公里。基础设施提标升级,胜陆公路、余梁公路北延等一批重大工程建成投用,防洪排涝体系更加完善,5G基站基本实现全域覆盖,余姚市列入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单位、省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先进集体。镇村建设迈出新步伐,泗门镇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梁弄镇荣膺全国特色小镇,横坎头村、谢家路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邵家丘村、西街村等入选全国文明村,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9个、特色精品村21个,被评为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15万元以下的村全面消除,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生态保护力度加大,完成姚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71个,整治提升“低散乱污”企业(场所)3571家,创建省级“污水零直排区”乡镇(街道)13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完成,省级森林城镇实现全覆盖,环境空气质量全面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创建成为省“基本无违建市”,四明山区域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率先开展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和“标准地”出让试点,成功创建为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

过去五年  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1548元、43428元,年均分别增长7.9%8.7%;民生支出累计达到474.8亿元、年均增长8.2%。每年都高质量办好三级民生实事工程,一批民生“关键小事”的妥善解决受到群众点赞。社会保障日益完善,全市户籍人口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8.78%99.75%,低保救助标准从每月664元提高至1005元,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全面覆盖,社会养老床位增加到1.5万张。“全民创业乐业增收”行动深入开展,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5.2万人,困难人员再就业1.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3.5%以内。公共服务更加优质,新(改、扩)建学校167所,公办幼儿园招生覆盖率从20.5%提升至50.3%,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成率达99.1%,“双减”政策全面落实,创建成为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示范市。“健康余姚”深化推进,市妇幼保健院、新中医医院等建成投用,基层就诊率达到66.6%,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14个百分点。文体事业蓬勃发展,农村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实现全覆盖,档案馆新馆建成投用,4部作品获全国和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累计举办省级以上各类赛事活动40余次,获评“中国戏曲之乡”“全国围棋之乡”等称号,“道德银行”入选中宣部实践案例。结对合作成果丰硕,新缔结国际友好交流城市4个,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山海协作等工作成效突出,助力望谟县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社会环境安定有序,基层社会治理“阿拉一起来”创新实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全生产综合治理等纵深推进,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初步得到遏制,安全生产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实现“五连降”,获评省“食品安全市”,有望捧回“一星平安金鼎”。慎终如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深化“源头查控+快响激活+硬核隔离+精密智控”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强化平战结合、精准施策,尤其是面对毗邻县市的突发疫情,迅速反应、果断行动,最短时间控制风险源、切断传播途径,经受住了大战大考,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过去五年  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七张问题清单”整改,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党史学习教育,政治建设更加有力。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优化完善乡镇(街道)机构设置和事业单位组织体系,修订完善政府工作规则,政府运行更具效能。“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数字化改革扎实推进,183个民生事项全部实现“一证通办”,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实现“最多80天”,城市大脑1.0版建成运营,智能家电产业大脑等应用场景列入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土地预告登记转让、纳税人“引导式申报”等工作全国首创,“四送一增强”服务企业等做法领跑全省,3项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28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落户本市,余姚市位居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县第5。“六个清零”专项行动持续开展,银行贷款不良率从4.1%下降到0.64%,“三公”经费较五年前下降34.7%。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重大事项、重要工作主动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84件、政协委员提案1327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万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