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多样 特色鲜明 内容丰富 深入人心

信息来源:

中国档案报

发布时间:

2020-06-23

点击率:

  河 北
 
    本报讯 连日来,河北省各级档案部门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省档案馆录制了爱国主义教育线上公开课《白衣战士——小康社会的守护者》,发布了微视频《在希望的田野上》,在网络平台开设了“我在现场”图文(视频)专题。承德市国际档案日信息综合阅读量达80万人次。廊坊市制作的宣传片展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奋斗历程,宣传片同步在《廊坊日报》、中新网等媒体展播。秦皇岛市联合青龙县档案馆推出了“档案见证小康路 满乡处处花盛开”网上展览,展示青龙县脱贫攻坚成果;开展了“国际档案日走进档案馆”全媒体行动;举办了“全民抗疫 神州春晓”美术作品展。唐山市档案馆在门户网站推出了3个线上展览,每个展览的日点击量均超千次。衡水市在《衡水日报》刊登专题文章,宣传档案法律法规,传播档案文化知识。 王 琳 冯 微
 
    辽 宁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李 红 赵春丽) 近日,“云上档案馆”专题在学习强国辽宁学习平台正式上线。这是辽宁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专题下设档案动态、档案展、精品档案3个子栏目,主要刊发辽宁档案工作的最新消息,介绍辽宁省档案馆以及省内档案馆馆藏的珍贵档案,推出线上档案展览等。
 
    今年4月,省档案局印发了《2020年辽宁省档案宣传工作要点》,要求全省各级档案部门扩大国际档案日影响力。国际档案日期间,省档案局联合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沈阳市地铁集团等,在沈阳地铁候车站点、城市交通主干道两侧等重点位置,利用电子屏滚动推送公益宣传标语及图片。此外,省委办公厅和省水利厅等党政机关,各市档案局、市档案馆,中建铁投集团发展公司、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中国移动辽宁公司、辽宁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华能新能源辽宁分公司、中国信达辽宁分公司等企业,也纷纷开展了专题宣传活动。
 
    黑龙江省档案馆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田 明) 黑龙江省档案馆在国际档案日期间以扶贫攻坚为亮点,组织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
 
    省档案馆与省扶贫办联合举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果展,展现黑龙江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和辉煌成就;与省档案局联动开展主题征文活动,在微信公众号介绍档案人扶贫事迹;与多家媒体联袂报道活动动态;举办“档案有约——走进黑龙江省档案馆”主题展览;组织档案业务讲坛,录制档案知识讲座;深入哈尔滨15个社区进行宣传;连续11天在微信公众号播报国际档案日活动纪实,有奖征文答题活动参与者超过5000人次。
 
    四 川
 
    本报讯 国际档案日期间,四川省档案局在《四川日报》要闻版发表宣传文章——《脱贫冲刺收官之年 莫忘留住档案记忆》,社会反响热烈;与融媒体平台川报观察、四川在线合作,与读者网上“云游”共赏四川档案文献十大“镇馆之宝”;联合中国移动四川公司,于6月9日向全省3000多万移动手机用户发送公益短信等。
 
    成都市启动了首届馆藏珍档评选活动,并向社会公布评选出的10件珍贵档案。雅安面向全市8个县(区)和市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了档案业务知识竞赛。眉山市制作了《眉山·记忆》微视频,在新华社、学习强国、微视、抖音等平台推送发布。达州市组织20余名小记者开展了“走进我们身边的档案馆”主题活动。德阳、广元、宜宾、凉山、阿坝等地举办了“脱贫攻坚·档案记忆”照片档案展。自贡举行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档案移交暨地方特色档案捐赠仪式。 官 明
 
    中科院
 
    本报讯 国际档案日期间,中科院以“我们的现在 我们的未来——档案工作回顾与展望”为主题,组织全院开展档案宣传活动,110余家院属单位积极参与。院档案馆制作了系列线上展览,从数字档案馆(室)建设、重大科技项目档案管理、档案编研与宣传、档案人员队伍建设和档案学术研究5个方面,总结回顾“十三五”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展望未来档案工作;制作了微视频《追梦档案人》,讴歌档案人的使命担当和奉献精神。
 
    力学所、西北研究院等推出了著名科学家手稿档案展;青藏高原所、南京土壤所等举办了先导专项档案工作宣传展;武汉分院组织分院系统各单位推出了抗“疫”专题照片档案展;长春分院、成都分院举办了档案巡展;上海巴斯德所上线了虚拟档案展厅;昆明植物所、声学所、近代物理所等推出了档案微视频;上海药物所制作了科研档案科普系列抖音视频;昆明分院、南海海洋所等邀请科研人员讲述科研中的档案故事。 翟 瑶
 
    吉林省委办公厅(省档案局)
 
    本报讯 国际档案日当天,吉林省委办公厅(省档案局)联合省档案馆在长春市胜利公园正门前设置宣传服务台,提供现场咨询服务。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省档案局长郭树峰等参加活动。
 
    此前,吉林省委办公厅(省档案局)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工作。此外,吉林省委办公厅(省档案局)协调省通讯管理局,向全省手机用户连续3天推送宣传信息;向有关部门、市民发放档案书籍与宣传图册等,营造了热烈的活动氛围。  杨 沫
 
    江 西
 
    本报讯 国际档案日期间,江西省档案局制作的档案知识宣传微视频和省档案馆制作的《聆听兰台古韵 谱写时代新曲——走进江西省档案馆》宣传片获得了大量关注。
 
    此外,南昌市在地铁站举办了主题图片展。上饶市组织了文件材料整理归档观摩体验、“走进历史,体验档案,见证小康”签名等活动。赣州市拍摄了《档案里的赣州》系列节目,于6月9日起在电视台陆续播放。景德镇市制作了《兰台十问——极简档案知识普及》漫画,阅读量与转发量破万次。九江、萍乡、新余、鹰潭、宜春、吉安、抚州等地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 叶修斌
 
    贵州省档案馆
 
    本报讯 6月9日,贵州省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正式启动。省档案馆组织了以“我们的记忆”为主题的档案馆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走进省档案馆参观档案利用大厅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精品展厅,现场解答市民提出的问题,并向市民发放了《兰台小红工作记》《贵州省档案馆馆藏精品》《贵州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集萃》等资料。此外,省档案馆组织档案干部职工观看了《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微纪录片,进一步激发档案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热情。  王 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6月22日 总第3541期 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