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档案馆:走进国际档案日 见证浙江改革发展历程

信息来源:

浙江省档案馆

发布时间:

2020-06-11

点击率:

  
◆6.9国际档案日◆
 
  今年6月9日,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确定的第13个国际档案日。浙江省档案馆围绕“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活动。系列活动包括启动“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展”、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捐赠仪式”以及举办“档案话奋斗——见证高水平小康之路” 诵读会。
  6月9日上午,省委常委、秘书长陈金彪亲临现场出席有关活动。省委办公厅(省档案局)、省委宣传部、省委改革办、省直机关工委、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广电集团、浙大二院等单位的领导也应邀出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捐赠者代表、省档案局和省档案馆干部职工参加了此次活动。
  傅克 拍摄
 
  “最多跑一次”
  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
  “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展”正式开展。展览通过丰富的档案资料整体回顾了三年多以来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历程,展现了改革带来的深刻变化和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展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董旭明 拍摄
 
  展览由省委办公厅(省档案局)、省委宣传部、省委改革办主办,由省档案馆承办。整个展览共安排了主厅四个展区和一个互动展厅,通过改革源起、改革历程、改革实践、改革展望四个部分的介绍和一个互动区域的体验,观众可以切身感受“最多跑一次”改革就发生在自己身边,与自己息息相关、紧密联系。通过对2016年12月以来改革步步推进的时间轴和一件件推动改革前行的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档案资料的梳理展示,“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改革脉络清晰地贯穿其中。
 
  傅克 拍摄
 
  展览集中展示了群众办事、企业办事的各项改革成果。比如通过在公共服务领域的改革,杭州火车东站实现高铁换乘地铁免安检,停车“先离场后缴费”,旅客“无障碍进站、10分钟上车”;在政府数字化转型方面,大力推广应用的“浙政钉”和“浙里办”APP,目前全省活跃用户大幅度增长。截止2019年底,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现率达到92.9%,九成以上的受访者都认为“到政府办事比以前更方便了”,全省改革满意度达到97.1%。
 
  特殊的档案捐赠
  记录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2020年的初春,春寒料峭,新型冠状病毒,汹涌来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带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沉着应对,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2020年2月18日,浙江省档案馆面向社会发出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资料的公告,第一时间开展这一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档案资料的征集工作,用实际行动履行档案人记录历史、保存历史的责任。
 
  黄伟芬 拍摄
 
  专题征集工作得到了相关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和大力支持。浙二医院、浙江在线、杭州之声、宁波市文促会、桐乡市文联等单位安排专人协助开展系统内档案征集工作,省文联、省工商联在本系统平台及时转发征集公告,柏莱雅等企业以及很多热心市民也纷纷捐赠本单位和个人的抗疫档案资料。
 
  李选 拍摄
 
  截止6月5日,省档案馆已面向社会和定向征集疫情防控档案共计3059件,包括音视频349个,照片2570张,电子日记日志60件,纸质文件22件,绘画书法篆刻诗歌类文艺创作作品、宣传册、战“疫”日记、队旗等实物58件。包括李兰娟院士的抗疫日记和国家医疗队签名队旗,浙江援鄂医疗队随队记者深入ICU拍摄的珍贵视频和照片,浙江省年龄最小治愈者、杭州首例新冠肺炎治愈者出院等具有典型意义的视频等。
 
  黄伟芬 拍摄
 
  诵读档案信件
  见证高水平小康之路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省档案馆视察时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档案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档案承载着党的初心与使命,见证了浙江高水平小康之路的到来。
 
  甘居鹏 拍摄
 
  诵读会选取了七件具有时代记忆的独特档案,包括1923年1月10日,中国共产党的先驱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俞秀松写给父母汇报自己决意从事军事斗争,打倒军阀,解救人民的一封信;1928年5月3日,当时担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兼共青团浙江省委书记的徐玮英勇就义前写给家人的遗书;新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制设备、自己施工建造的大型水力发电站新安江水电站的第一代建设者马季煌写给父母表明要努力学好技术,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一封家书;1956年至1960年间,前后5批467名响应“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号召的青年垦荒队员在大陈岛写下的信件和诗歌;1983年1月18日,我国“两弹一星”元勋钱三强写给在美国读博士的儿子钱思进诫勉儿子在外求学也要心系祖国的一封家书;2008年9月22日,鲁冠球写给万向集团所属各单位负责人的一封公开信,要求企业经营要以德为本,社会责任是企业存在的前提;以及2018年9月27日,湖州市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的村委会主任裘丽琴代表浙江远赴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领取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奖章——地球卫士奖并在联合国总部发言后,迫不及待地要跟女儿分享心中的兴奋和喜悦所写的一封书信。
 
  黄伟芬 拍摄
 
  这些饱含着时代记忆的档案经由几位荐信人和诵读人的推荐和诵读,让在场的嘉宾和收看直播的观众们仿佛重走了浙江从先烈们的红船起航、到老一辈的艰苦创业、再到40年前的改革先行、以及进入新时代这一跌宕起伏而又令人振奋的浙江小康之路。
  摘自:浙江省档案馆微信公众号